首页>各地文联

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时间:2018年02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焦俞萍
0

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内蒙古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侧记

  “民安国泰逢盛世,风调雨顺颂华年”“福旺财旺运气旺,家兴人兴事业兴”……尽管塞外草原的气温已经达到了零下20多摄氏度,但寒冷的天气并未影响文艺志愿者们冒着风雪为基层百姓写春联的热情。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通知》精神,内蒙古文联组织30多名艺术家组成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通辽市库伦旗、科左后旗、科左中旗和兴安盟科右中旗,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和文艺培训、“送万福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真挚的问候和祝福。

  在“家门口”品尝文艺盛宴

  隆冬时节,茫茫的塞外草原上草木凋零,刺骨的寒风吹得人双颊通红,通辽市库伦旗多功能厅内却充满着欢声笑语,热闹非凡。由乌兰牧骑队员们带来的独具民族特色的群舞《盅碗筷》正在上演,这是此次内蒙古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的第一场文艺演出,让广大基层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品尝一场文艺盛宴。观众李凤君激动地说:“原先都是在电视上看文艺演出,今天能够近距离地观赏相声、魔术、舞蹈、杂技等文艺节目,我们心情特别舒畅,特别高兴,演出十分精彩,也非常震撼。”

  此次“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阵容强大,名家荟萃,节目精彩纷呈,美轮美奂。艺术家们不辞劳苦,不计报酬,为广大基层群众倾情演绎。国家二级演奏员朝克带来马头琴独奏《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为观众讲述英雄和骏马的传说。阿伊萨组合的三位青年演员吴宇珍、菅倩、曹铁以原生态、民族、通俗三种不同唱法演唱《感动常在》《爱上草原爱上你》,多元的演唱形式,独树一帜。国家一级演员、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何小菊表演的晋剧《算粮王宝钏》让大家再次领略到传统戏剧的艺术魅力与不同民族文化的风采。国家二级演员宋彬等人表演的杂技《高杆艺术》和裴沙沙的《顶技》惊险刺激,观赏性极强,令观众为之震撼。国家一级演员刘凯滨的魔术表演令人拍手叫绝。国家一级演员宝音朝克图和莫日根巴图带来的陶力《格斯尔》和呼麦演唱《我的家乡》演绎着草原儿女的传奇。青年相声演员郑小涛、梁红明带来相声《打灯谜》,通过猜灯谜的对话形式来展现相声的独特魅力。整场演出台上演员和台下观众互动频频,掌声不断,大家充分享受着一场震撼心灵的视听艺术盛宴。

  为将关爱与温暖带到农村牧区基层一线,在精彩节目进行的同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闫双全、宝玉、邸克强、林旺4位书法、美术家来之前就在稿纸上备好了满满几页的经典对联,一到社区便立马拿起毛笔进入状态,百姓们更是将他们团团围住,都想快点儿“求得”一副出自名家之手的对联。闫双全说:“来到基层为百姓们书写对联不仅是一次单纯的志愿服务活动,也是我们深入生活、深入广大人民群众的机会,希望通过利用春联这种传统文化形式不仅传递新年的祝福,更传递一种美学的正能量。”

  艺术家们挥毫泼墨,将现场书写的对联福字和国画精品送到广大农牧民手中,对于在现场没有拿到对联福字的农牧民,艺术家们在奔波一天后,回到宾馆也不辞辛苦地创作到深夜,力争为家家户户都送去“年味儿”。

  做永远的乌兰牧骑

  农牧民对自治区文联艺术家们带来的关怀充满感激并表示意犹未尽。敖尼斯台嘎查老党员包金花说:“以前我们在电视里面才能看到国家一级演员表演的节目,现场观看杂技、魔术想都没敢想,现在都送到了我们家门口。今天我还收到一副出自名家之手的新年对联,这个年过得特别温暖,感谢艺术家们带来的新春祝福,希望以后能经常来给我们送欢乐送祝福。”

  别具特色的音乐、戏剧、杂技、书法、美术、摄影等艺术门类让基层乌兰牧骑队员们也汲取了文艺精华。科左中旗乌兰牧骑队员杨亮说,“内蒙古自治区文联的各位老师们来到科左中旗为我们送来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有唱歌、舞蹈,还有具有民族特色的呼麦。科左中旗乌兰牧骑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以后乌兰牧骑会努力把业务水平提高上去,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做永远的乌兰牧骑。”

  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文华奖”、第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凤莲说:“我接到这个任务非常高兴,非常激动,尤其是来到科左中旗,与乌兰牧骑的队员在一起合作,同台演出,乌兰牧骑队员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很受鼓舞。”在本次文艺演出中张凤莲演出的漫瀚剧《敕勒川的女儿》,歌颂一段蒙汉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开发边疆的动人故事,演出声情并茂、引人入胜。

  5天时间里,30多位演员、艺术家为基层百姓献上了8场高水平的慰问演出、9场美术书法摄影培训以及7次“送万福进万家”活动,在冬日里带给百姓温暖欢乐和文化的滋养,也让艺术家们更深刻地理解了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包银山说:“今年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有着非凡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中,深情激励乌兰牧骑继续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创作推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整个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文艺志愿服务是整个社会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服务人民、服务基层一定会更加广泛、更加深入。”

 

 

 

兴安盟科右中旗乌兰牧骑队员表演舞蹈《安代》

 

艺术家为百姓书写春联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