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新时代要培养更多“90后”“00后”新乐迷

时间:2018年01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 华
0

  京津冀三地音乐家交流音乐创作——

  新时代要培养更多“90后”“00后”新乐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京津冀音乐事业共同发展,1月25日,由北京市文联、天津市文联和河北省文联支持,京津冀三地音协共同主办的京津冀三地音乐家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暨京津冀创作交流大会在京召开。会上,100余名音乐创作者重温了十九大报告对于文化的重要论述。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音乐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以精品力作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唱响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活动也为京津冀三地音乐家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6位词曲创作者结合自己的音乐作品,畅谈创作思路与方法。

  关于歌词创作,著名词作家乔羽说:“歌词最容易写,是由于它简短。歌词最不容易写好,也是由于它简短,不足百字,却要创造出一个完整的世界。”如何在百字之中创造一个完整的世界?中国铁建宣传部巡视员、词作家李昌明表示,作者需凭借自己的基本功,去观察、去感悟、去开掘、去升华,切忌人云亦云,要平中见奇,以独特的视角、新奇的语言加以表现,即便有十个优点,也得有一个特点。如何让语言出新?李昌明认为,这就要求作者要经常深入生活,善于从生活中收集鲜活的素材。

  《美丽海南》借鉴海南黎族民歌,《西津渡》将江苏镇江当地方言化用其中,《听香》从评弹、昆曲、越剧中找寻灵感……交流会上,天津市音协歌曲创作委员会主任、曲作者刘憉杰,河北临西二中教师、曲作者井庆勋等还分别结合自己的音乐作品分享了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中汲取营养的创作经验。

  “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说,‘要在泥土中孕育旋律’。”在刘憉杰看来,词曲作者要深入研究各地的民歌、戏曲、曲艺等艺术形式,音乐也需要传承传统民间音乐文化的精髓,然后结合现代创作技法使之焕然一新。井庆勋告诉记者,他在上大学时,背诵了非常多的地方民歌,到现在都记得十分清晰,他对旋律情有独钟,“音乐的旋律非常重要,不一定是唐诗五言七言那种规整,要在律动中找到一种语气感,让人听来亲切”。

  河北传媒学院教师、曲作者祖志斌则对主旋律歌曲的创作表达了自己的思考,“以前写歌,感觉词越精炼越好,越华丽越大气,现在却觉得类似家国情怀这样宏大的主题也不是非得铺得越大越好,也可从小处着眼,旋律也可以表现得更轻松,新时代要培养更多‘90后’‘00后’的新乐迷,让他们也不排斥主旋律歌曲。”

  李昌明表示,一个优秀的词曲作家,同时也应是一位哲学家,有了哲学思考,歌词才能写得深刻,曲子才能谱得有底蕴,才能从平凡中寻觅出人性之美、生活之美。如此,歌曲就能直抵人们的心灵,进而发挥启迪人们心智的作用。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强表示,此次活动是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次重要举措,是以人民为中心为时代而歌的具体行动,希望大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将深入开展‘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等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北京市文联将据此组织‘传统节日音乐创作展演’‘2018新人新作长城交响乐音乐会’等活动。”沈强向大家发出邀请,希望大家积极参加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歌唱北京”面向全社会的征歌活动,通过主题音乐创作加强三地合作。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三地音乐家的交流与合作也会日益增多,京津冀三地音协将按照区域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以整合优势音乐创作资源为重点,以构建长效机制为抓手,推动京津冀音乐创作交流与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沈强表示。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