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广州文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

时间:2018年01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开启广州市文联工作新征程

  ——广州市文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会议

  会议现场

  2017年12月26日至28日,广州市文联全委(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会议在广州番禺区召开。广州市纪委驻宣传部纪检组组长邵国明,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广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广州市文联兼职副主席陆志强,广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童慧、李兰芬、吴东胜,广州市文联兼职副主席、广州市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席曹建平,广州市文联副巡视员刘圣清,各文艺家协会、学会、研究会,各区文联、行业文联的代表,以及广州市文联系统全体人员出席了会议。

  12月27日上午,广州市文联全委(扩大)会议总结了2017年广州市文联工作,部署2018年文联工作及协会换届工作。李鹏程代表广州市文联作全委会工作报告,回顾了市文联2017年主要工作:一是真学真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升温;二是围绕中心,主题文艺活动蓬勃开展;三是精心组织,协会文艺创作展演精彩纷呈,形成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文艺舞台百花齐放,共谋发展的局面;四是创新模式,文艺惠民活动成效显著;五是积极探索,文艺发展领域进一步拓展;六是从严治党,文联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李鹏程指出,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市属各文艺家协会换届和广州市文联召开九次文代会的重要一年。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创作导向,精心策划主题文艺活动,全面实施文艺创作与文艺品牌战略,坚持服务人民,拓展文艺传播和交流方式,深化文联改革,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共同谱写广州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崭新篇章。

  会议对2018年市属各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进行部署。邵国明宣读了广州市委宣传部关于同意市级各文艺家协会换届的批复,以及加强各文艺家协会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

  李兰芬对各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作了动员。她希望各协会在换届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管文艺”、德才兼备、年龄结构合理等原则,严肃换届工作纪律,把广州文艺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朱小燚对市文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广州市文艺工作作专题辅导。他要求各文艺家协会、各级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任务,使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文艺工作者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自觉行动,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他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八个“更”的要求,即:思想要更正,状态要更好,站位要更高,视野要更宽,思维要更新,方法要更多,精品要更多,人才要更精,努力筑就广州文艺高峰,树立新时代广州文艺新形象。一要抓好学习,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推动新时代广州文艺再上新台阶;二要抓好各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营造广州文艺良好氛围;三要抓好繁荣,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自觉肩负崇高使命;四要抓好创作,紧扣“中国梦”“新时代”等重大主题,创作“广州原创”作品;五要抓好队伍,既要培养,又要引进;六要抓好节点,及时谋划、抓紧创作、精心打磨,力争早出成果、出好成果;七要抓好重点,激发传统艺术活力,增强文艺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八要抓好品牌,用精品和品牌打造城市文化标识,打造岭南文化新高地。

  按照大会的安排,12月26日下午,广州市文联分别召开2017年协会工作总结会议和2017年组联工作总结会议。会上,各文艺家协会、各区文联代表围绕组织建设,展览展演,精品创作,学术交流等方面作了交流。李鹏程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希望各协会继续深入策划系列主题活动,深耕细作,为新时代广州文艺工作贡献力量。2018年适逢各协会换届,希望各协会努力做好筹划,并积极配合市文联的换届,抓住文联改革发展的机遇,努力传承协会发展的优良传统,为新时期文联改革建言献策。

  各区文联还就广州市文联改革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出谋献策,针对各区文联人员、经费不足、无固定活动场所等情况,区文联代表提出,希望能以市委宣传部与各区签订的建立艺术空间战略为契机,以及各协会需配备一名专职工作人员文件为依据,由上至下建立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解决人员配置及经费落实问题。

  大会还邀请了广州市委政研室主任邓建富为与会文艺工作者作了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邓建富结合广州实际与本职工作体会,从“新主题”“新思想”“新辉煌”“新时代”“新矛盾”“新蓝图”“新部署”“新要求”等方面,系统科学、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对文艺工作者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指导性,为广州文艺界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清晰的指引。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还认真观看了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该片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近五年来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全景展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壮阔历程,给人启迪,鼓舞人心。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今后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让文艺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努力开创广州文联工作、文艺工作的新征程。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