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以“山河好大”之景致绘“大好河山”之胸臆

时间:2022年01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0

以“山河好大”之景致绘“大好河山”之胸臆

——观杨留义新作《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会》

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会 杨留义

  几百年来,万里长城第一门——大境门,已经成为张家口的文化名片,向人们讲述着张家口这座塞外山城的发展变迁史。而在大境门广场中央,高维岳所书写的“大好河山”匾额高悬门楣,四个颜体大字苍劲有力、舒展大气,则为张家口增添了恢弘之势。这一颇具回文艺术特色的匾额,顺读“大好河山”意境深远,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举办之际自然吸引全球目光;而倒读“山河好大”,在别有一番情趣的同时,更能用来形容著名画家、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会长杨留义新近创作的冬奥会主题大型城市山水画《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我非常期待,就想以自己的特长为冬奥会作出一点贡献——画一幅反映冬奥会的国画作品”,杨留义希望以此表达迎接冬奥会在中国举办的自豪与骄傲,同时展现张家口的城市生态与文明发展。

  说起来容易,但如何将冬奥时节张家口的多重文化与体育元素——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张家口“大好河山”的现代化城市建筑、桑干河大峡谷全胜峡瀑布等完整统一起来,是杨留义在这幅1.1米×2.8米的创作中所面临的挑战。

  他的答案自然是“全景式构图”——这对他而言自然也并非首创——多年来,杨留义一直致力于城市山水画创作,《崂山揽胜图》《燕山揽胜图》《澳门吉祥》《祖国首都北京》《武汉江山永固》《百年大党雄起东方》等作品,以恢宏巨制与气象盛大的城市风光写意而闻名于当代画坛,为诸多历史文化名城“写真留影”。纵观杨留义之前所作,基本图式是以四面山水合围,画面核心是重要城市的地标性建筑;然而此番,他突破了山水合围地标建筑的图式,将传统山水画和日新月异的张家口城市建设进行组合,以穿越式全景画卷展现了雄伟壮观的画面:世界上体量最大的跳台滑雪场馆“雪如意”犹如巨龙,流畅的线条横拖千里之外,意在礼赞奥运建设工程的伟大成就,礼赞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画面中部的留白更给人奥运赛场白雪茫茫的联想;张家口的“大好河山”与城市风景掩映在崇山峻岭的冰雪山林之中,与画面上方斧劈皴造就的山石与瀑布,三组物象,形成疏密有致、详略得当的呼应关系。

  在这样经营位置的巧思中,需要的是画家极强的艺术想象力、感悟能力的细微与丰富,使之在“创造性思维”的空间里获得艺术语言的生命活力。在这件作品中,杨留义追求与表现的,不是北方城市被名山大川所围绕的壮阔场面,也不是空灵秀逸的江南城市小景,更不意在呈现山不雄俊、景不奇险的现代城市生活的真实图景,而是侧重表达“共赏风景喜迎冬奥”的气氛,也让他笔墨苍莽、景致润泽的艺术风格更为突出,使欣赏者既能高山仰之,又能低首徘徊。

  “从来笔墨之探奇,必系山川之写照。”清人笪重光在《画筌》中所言,融通在杨留义的创作中,就是“让创造弘扬传统,让山水融通城市”。在杨留义以往的城市山水画创作过程中,他大胆敷色,为众多城市赋予独特的文化“色彩”,而在《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会》中,“冰雪”的洁白,自然是绝对的色彩。画面中的河流、高山、林木、城市景观、竞赛设施,全部被笼罩在杨留义所营造的千里雪景之中,尽显出山川悠远、长风浩荡的宏大气势与境界,以大道至简的色彩语言和生命形式,概括了山高水长与群峰巍峨的辽远与阔大;更以中国水墨,表达了奥运精神所体现的世界大同与中国文化天下一家的哲学内涵,流露出的是深层的生命旋律。

  观《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会》,场景宏阔,具有凌空俯视般的震撼,弥合了山川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与裂隙;在这片旷大的视野里,张家口的地标性建筑与城市外的群山雪景遥相唱和,以高度和谐的画面关系,让“一起向未来”的奥运精神与中国人崇尚的天人合一的审美体系“握手言欢”。可以说, 《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会》将是杨留义创作的反映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艺术作品中的代表作之一,画面大气磅礴,颇具新时代气象;以“山河好大”之景致绘“大好河山”之胸臆,一如业界所评论的,他作品中那种浑厚、醇润的时代风格正在勃勃欲出。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