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200余件刘文西美术作品及手稿、文献、照片亮相国博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200余件刘文西美术作品及手稿、文献、照片亮相国博

刘文西,这样“艺术为人民”

  如何成为“人民的艺术家”?刘文西用他60余年的艺术创作生涯来作答:“‘生活是艺术的土壤,人民是艺术家的母亲’,这一熟而又熟的简单道理,却需要付出毕生的努力去实践、去体会。”领袖、人民、生活这三个关键词贯穿他的一生——作为第五套人民币票面毛泽东画像的创作者,他被称为“14亿人看得最多”的画家;他一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终身扎根西北黄土地,深入人民生活,被誉为“人民艺术家”;他开创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时代特色的“黄土画派”。如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所说:“作为一个镌刻在中国美术史上的人物画家,他的作品超越了当时那个时代,感动人心,今后也会感动后来人。”

  10月10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协、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西安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200余件刘文西的美术作品及手稿、文献、照片,全面丰富、系统有序地回顾了刘文西作为“人民艺术家”的初心与使命。

  满腔热情绘领袖 

  刘文西1933年生于浙江嵊州,1958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后分配至西安美术学院任教。曾任中国文联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美协副主席、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等职务。

  领袖题材美术作品在刘文西的创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他描绘毛主席的艺术形象作品成就最为突出,甚至得到毛主席的好评。“刘文西深入革命历史塑造了革命领袖的风采,特别是以表现领袖和人民在一起的视角来体现党和人民的鱼水情深,由此他的作品深受群众喜爱。”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

  刘文西并未真正见过毛主席,为再现毛主席的音容笑貌他另辟蹊径,除了学习毛主席的著作,领会毛主席的精神气质以外,他还长期深入延安,徒步走遍毛主席转战陕北期间去过的所有地方,了解历史事实。“尽可能熟悉具体资料,好像自己一直跟在主席身边,什么时候都在场一样。”刘文西曾说,仅代表作《毛主席与牧羊人》,画中为表现毛主席的气质他就用了5年时间创作。

  刘文西在自己撰写的《深入生活的点滴体会》一文中曾回忆和同伴去米脂、佳县一带追随毛主席足迹的情景:“我们就不坐公共汽车,严冬季节我们背着被子、行装从佳县沿着山路走到米脂。走了一百多里,我们边访问边画画。第一天下午离开佳县朝米脂方向走去,天已漆黑,路也认不清了,走了好久也不知去向,后来远远传来了狗叫声,我们高兴地知道前面一定有村子或人家。摸着夜路高一脚低一脚继续往前走,来到了村口,一转弯,见到了窑洞的灯光,我们高兴地进入窑门,问这是什么地方,他说是神泉堡。正是我们要访问的地方,就在这小小的山村,毛主席、党中央转战时曾经住过,并在这里发表《解放军宣言》。我们放下行李,当天晚上就找到当时了解情况的老乡,谈到毛主席、党中央在村上如何关心群众、严守纪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种追寻是艰苦的,严冬寒冷,睡在冰炕上,忍受饥饿和恶劣天气,要克服种种想不到的困难,但刘文西把它当作是对自己的磨炼,甚至以此加深对生活的体验和联想,“虽然在生活上看来是艰苦,但却心情愉快”。这也使他的创作不再只是对生活的一般描摹,而成为历史、现实和艺术三者的统一。在《毛主席与牧羊人》《毛主席到陕北》《历程》《解放区的天》《转战陕北》《道情》《东方》等作品中,毛主席或伟岸、或深思、或与群众拉家常、或与百姓谈笑风生,真实再现了领袖的形象,还原了革命历史现实。刘文西的这类作品无论是数量、艺术高度还是影响力,在当代人物画中鲜有人及。

  为人民创作,到人民中去 

  上世纪50年代初,刘文西在老师王琦的指导下学习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从此“讲话精神”成为刘文西一生艺术实践的思想原点,他曾说:“原来只是把学画当作一种兴趣、一种爱好,并不知道文艺是什么。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我才知道画画要与工农兵结合,与工农兵交朋友。十年八年不行,我要一辈子像毛主席说的那样,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服务。”他踏遍陕北的沟沟峁峁,以严谨的造型和粗犷阳刚、淳朴浓烈、气势雄健的笔墨语言塑造了众多极具思想性、时代性、典型性的人物形象,开创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与时代特色的“黄土画派”,已成为当代中国画坛的艺术劲旅。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和刘文西有着20多年的交往,刘文西生前关于创作的几句话让他记忆犹新:“你要创作吗?到生活中去。你要激情吗?到人民中去。他们会启示你怎么创作,路该怎么走。”刘文西几十次到陕北深入生活,他曾说:“那里的一草一木,那里人民的一颦一笑,都已深深地印在我的脑中。遇到春节,我干脆就在老乡的土炕上过。我把乡亲们当作养育自己的父母,乡亲们也把我当成自己的儿子……他们的形象经常浮现在眼前,使我激动,使我感动,让我永远不忘要以最美好的作品奉献给这片土地。”

  刚劲奔放的《安塞腰鼓》、淳厚朴素的《米脂婆姨》、聪明勤劳的《绥德的汉》……刘文西用画笔记录了生活在这片黄土地上的劳动人民的生活状态,其笔下的人物神态各异、生动形象、自然舒展,画家不在生活中是画不出来的。“有的表现对象他一画就是40年。作为人民的画家,他和陕北几千个老乡都成了好朋友,大家都把他当做自己人。他身体力行地做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刘文西的学生、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杨晓阳说。

  而今天刘文西的艺术带给我们感动之余,也给了我们以启示,如冯远所说:“无论社会怎样发展,艺术的终极关怀是人,是人文,它不会改变;科技再昌明,没有能够超越现实生活经验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即使是我们进入一个完全智能化的时代;作为一个连接了此岸和彼岸的艺术家,作为一个精神财富的劳动者,刘文西有理由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情怀、有温度,同时还具有仁爱、悲悯精神的一个人,做不到这一点,他就很难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物画家,刘文西先生为我们作出了一个榜样。”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