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一份来自湘潭市文联的成绩单

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湘闻
0

渴望 谢龙湘 摄 选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作品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近年来,湘潭市文联始终把创作生产又好又多的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作为绩效评价的最重要指标。尤其是去年以来,湘潭市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团结引导全市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方式、多途径推动精品创作,推出了一批接地气、有影响的名篇佳作,创作呈现出氛围浓、品位高、队伍强的喜人局面。

  细数一下这份成绩单:2020年年内公开出版重点文艺著作15部,其中文学类著作10部,艺术类著作5部;在省级以上专业媒体(平台)发表(展示)有影响的文艺作品368件,其中国家级122件、省级223件,作品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突显文艺力量,彰显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湘潭市文联第一时间对组织开展文艺战“疫”主题创作活动作出总体安排,作品被国家、省级文艺刊物分别采用43件、82件,“学习强国”平台刊播12件,另有100余件次作品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和直播平台门户网站展播,形成了圈内圈外携手、线上线下联动的“文艺战‘疫’”现象级传播浪潮,有力配合了湘潭市委市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略部署。

  其中,“潇湘家书”和“黄冈日记”,深入挖掘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在媒体同步连载,走心燃情;市楹联家协会创作的致敬抗疫英雄嵌名楹联作品,庄重精妙,由湘潭市市长张迎春献给援鄂凯旋的医务人员,令人倍受鼓舞;市音协、市剧协推出“莲城大爱战疫情”歌曲戏曲云教唱,吸引了一大批居家抗疫的市民学习传统文化;文联机关编印的《湘潭市文艺战“疫”主题文艺创作作品集》迅速进入社区、企业和机关,为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讴歌先进典型、凝聚全市抗疫力量提供了极好的宣传素材。

  观照火热生活,展现向阳而生的人生追求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文艺在反映火热生活、发掘人性光辉方面大有作为。湘潭市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扶贫一线、深入困难群众,创作出一批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文艺作品。编辑出版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作品集》《梦圆2020——湘潭脱贫攻坚文学征文作品集》,举办了“湘潭市扶贫攻坚摄影展”。

  值得一提的是,湘潭市文联注重从大处着眼、小处切入,派出优秀作家团队,以扶贫励志为主题,持续3年重点扶持指导湘乡罕见病残疾文学青年张伟、危丹夫妇进行文学创作,帮助出版长篇报告文学《与帕共舞》和危丹个人诗集《阳台上的梦》,引起了中国作协、湖南省作协和湘潭市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与帕共舞》成功入选2020年四季度10种“湘版好书”,发行量已超11000余册。张伟、危丹夫妇的励志故事,不仅为湘潭文艺界树立了励志自强的典型,也向全社会宣传推介了湘潭市文艺精准扶贫的丰硕成果。

  诠释“大美”神韵,打造自信飞扬的城市名片

  “大美湘潭”歌曲和摄影图册征集活动系湘潭市委宣传部主导的“大美湘潭”文化建设“六个一”项目重要内容。自2019年底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地音乐、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的密切关注和积极参与。歌曲征集方面共收到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应征作品1166件。经严格评选,最终评出获奖歌曲12首,经对外发布,反响很好。春节期间,通过湘潭市广播电视台及其网站、湘潭在线,循环播放获奖歌曲,既丰富市民春节文化生活,提升了城市精气神,也给予“原地过年”的游子以心灵抚慰。图册征集方面共收到省内外137位作者3804幅照片。经认真筛选补拍,即将集结成册。

  同时,作为文旅结合项目的“湘潭八景”推选活动稳步推进,完成专家推选论证工作,综合提出16个预选景点并撰写出景点文字介绍,正进入景点视频制作、网上征求意见阶段。

  深耕红色热土,厚植红色文化的爱国情怀

  依托湘潭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红色文化基因,湘潭市文联通过邀请国家、省级文艺名刊名家来潭讲学、改稿和采风,有效助推了一批反映湘潭历史和现实题材的红色主题精品生产。

  作家徐秋良创作的关于革命先烈黄公略生平事迹的长篇纪实小说《红土地上的寻找》,已列入湖南省作协重点扶持项目;作家谢枚琼创作的反映我党革命根据地税收工作的长篇小说《生命线》,被列入中国作协、湖南省作协的重点扶持项目;曲艺家鄢德全参与创作的评书《彭大将军》入围中国曲艺牡丹奖。这些作品突出伟人故里的红色底蕴,展现伟人家乡人民的爱国情怀,对湘潭市开展党史教育也是一个较好的丰富补充。

  谈到湘潭市文联推动优秀文艺精品创作的有益经验,湘潭市文联负责人表示,一是注重思想引领,组织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把个人艺术追求和时代发展结合起来,投身火热生活,讴歌伟大时代,成为德艺双馨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二是注重政策激励,坚持以奖代投,积极运用文学艺术成果奖、文艺精品创作扶助资金、文学和艺术作品奖励资金对优秀作品进行扶持奖励;三是注重重点推介,紧扣重大活动、重要安排、重要节点,对重大题材报题和创作活动予以重点关注,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为艺术家潜心创作提供实际的服务和支持。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