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你好,李焕英》:真诚与朴素中的感人力量

时间:2021年02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周思明
0

  

电影《你好,李焕英》剧照

  电影《你好,李焕英》火了。火的重要标志有二,一是令人瞠目的票房(截至2月19日16时票房已达33.64亿元),二是如潮的好评。贾玲不愧为一名出类拔萃的喜剧演员,她把一个伤感的故事用喜剧形式演绎了一遍,将一部苦情戏用一些有趣好玩的事情表现出来,让观众不仅看得开心,也看得痛心,以至于有网友称赞:李焕英,你女儿真行。

  贾玲自导自演的这部影片,看似是个悲剧,可绝大部分又以喜剧填充,说悲不悲,说喜不喜,悲喜交加,哭笑共舞。影片以贾玲自己和她的妈妈以及身边亲人的真实生活经历为故事原型,聚焦各种好玩和难忘的往事,夹藏多个足以令人捧腹与落泪的“梗”,使该片产生了出奇的观影效果,赚取无数观众的笑声和眼泪。喜剧的背后,其实往往是悲剧在打底。比起片子里那些无处不在的幽默,电影的真诚和朴素更让人感动。

  电影《你好,李焕英》根据贾玲在2016年喜剧综艺舞台上演出的同名小品改编,该小品被一些观众誉为贾玲的“封神之作”。电影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真诚与朴素是根本原因。身为一名新晋导演,贾玲投入了百分之百的感情,对母女关系的呈现,让这部电影拥有一种令人动容的巨大感召力量。

  电影《你好,李焕英》凸显出朴素的人性之美。这种人性之美,体现在女儿贾晓玲与妈妈李焕英之间那种血浓于水的感情上。说到为何现在要拍妈妈李焕英,贾玲坦言,她好像这辈子从来没有这么在意过一件事情,她一直想把对妈妈的遗憾展现出来。这是她送给妈妈的礼物,也是送给天下所有父母和儿女的礼物。故事中的贾晓玲,从出生起就不是一盏省油的灯,处处让妈妈操心费神,属于那种干啥啥不行、吃啥都不留情的“笨孩子”:上幼儿园,别人家的小孩生活都能自理,而贾晓玲三天两头拉屎在裤兜儿。好不容易把她拉扯大,眼瞅着要过上好日子,妈妈却被迎面而来的大货车撞倒,送进医院治疗生死未卜……

  一部电影能让人记住,其艺术性往往起决定作用。电影《你好,李焕英》在技巧上,采用了穿越、奇幻等手法,让贾晓玲哭着醒来后神奇地穿越到了1981年:黑白电视机、大街上的二八单杠自行车、年轻时的李焕英。其间,发生了不少好笑逗乐的事情。影片对李焕英这一人物形象的解构与重构,与小品中的李焕英在性格上出入较大。小品中的李焕英,活泼可爱,还略显羞涩。而影片中的李焕英泼辣直率,与沈叔叔的羞涩形成了鲜明对照。正如有论者指出,整个电影故事其实都是贾玲精心编织的一个圈套,观众都以为是贾玲拯救了妈妈的人生,其实是妈妈用生命抚平了女儿内心的裂痕。如此的反转,如同欧·亨利小说的结尾,让观众先是安静下来,然后当场哭崩。

  古人说,以乐写哀,哀更显哀;以喜写悲,更添悲色。电影《你好,李焕英》所表现的悲剧性内容,是在喜剧的氛围中展开并得到强化的,“笑”纵贯了电影的绝大部分,而“哭”也会在适当的时机出场,从而将观众的七情六欲、酸甜苦辣一股脑地激发出来,完成了一次情感的大抒发、大洗礼。贾玲把悲剧和喜剧紧紧融合在一起,让李焕英在人们的笑声中登场,在喜剧氛围中表演,最后又在女儿的哭声中结束。电影给观众的一个印象或产生的一个美学效果是——既好笑,又催泪。可以说,这是该片成功运用的又一种艺术手法。

  电影《你好,李焕英》将贾玲近20年历练出的喜剧功底发挥得淋漓尽致。饱满的喜剧桥段,频频击中观众笑点。电影中,类似“我俩连起来,就是欢迎光临”等谐音台词金句,令人捧腹。在让观众笑翻的同时,也让人对影片的现实题材内核心生敬意。置身多元文化时代,一些影视创作者受消费主义思潮影响而心浮气躁,不愿或不屑于向生活要题材和灵感,也不再像传统电影人那样脚踏实地进行从生活到艺术的创作。有的人索性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窝在“秘室”凭借多媒体平台通过新闻报道、网络段子等搜罗创作资源,然后凭借想象力发挥,进行多、快、省的流水线生产。这样的创作,没有生活,不见情怀。与此相反,电影《你好,李焕英》是从真实生活中取材,加以主创个人的切身体验与艺术转换,从而创作出的电影作品。影片的坚实有力就体现在,贾玲拍这部电影时不是向壁虚构,而是渊源有自。李焕英这个角色,如前所述,是确有原型的,她就是贾玲的生身母亲,连她的名字都是真实的。

  在贾玲的生命中,一直闪耀着一个伟大女性的身影,那就是她最亲爱的妈妈李焕英,一个无条件地爱自己女儿的妈妈。作为电影导演,贾玲在影片中塑造的妈妈的生动形象,其实也映射出了天下无数妈妈的身影。何为典型人物塑造,何为典型化创作方法,可以说,电影《你好,李焕英》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李焕英48岁时意外去世,成为贾玲心中永远的痛。基于这一切,贾玲创作了电影《你好,李焕英》。贾玲是认真的,也是幸运的,首次“触电”就出手不凡的她,成为截至目前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女导演。该片也并非尽善尽美,太多的笑点凸显小品式的刻意,也让人略感不适。当然,比起影片收获的成绩和口碑,这点瑕疵已微不足道。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