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一次时代性、人民性与专业性兼具的电影文化盛会

时间:2020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

一次时代性、人民性与专业性兼具的电影文化盛会

  创建于1981年的中国电影金鸡奖,是经中宣部批准设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评奖活动。创办39年来,中国电影金鸡奖始终按照“学术、争鸣、民主”的评奖原则,奖励优秀影片,表彰成绩卓越的电影艺术家,为我国电影艺术创作的繁荣发展,推进电影理论、评论工作,提高中国电影艺术和技术整体水平,提升中国电影的国际地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1月25日至28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的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鲜明地体现了金鸡奖时代性、人民性与专业性的特色,以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理论评奖、颁奖、影展、论坛、创投等一系列专业活动,展现电影发展成果,探讨业界热点话题,促进领域深度合作,堪称一次独具时代特征、电影特点、厦门特色的电影文化盛会。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仪式上,著名导演丁荫楠、赵焕章,著名表演艺术家金迪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

  1、彰显时代特色、展现时代风采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电影音乐会暨开幕式以“大海的回响”为主题,彰显了鲜明的新时代特色。王晓棠、谢芳、牛犇、成龙、刘劲、王景春、咏梅、陶慧敏、杜江、戚薇、陈学冬、陈都灵、于朦胧、唐艺昕、颜丹晨、金莎、张嘉倪等老中青三代电影人,为现场观众献上了《我和我的祖国》 《双脚踏上幸福路》 《我们的明天比蜜甜》 《山那边》《鼓浪屿之波》 《点亮金鸡》《无畏》 《迎难而上》 《逆行者》《致敬逆行者》 《我们》 《大海啊故乡》 《四季歌》 《月朦胧鸟朦胧》 《甜蜜蜜》 《大鱼》 《厦门亲像一首歌》等一系列精彩的文艺演出。音乐会以经典电影音乐、知名电影人讲述等为创作题材,并与充满创意的启动仪式“点亮金鸡”环节相融合,堪称一台高水准、有特色、彰显时代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视听盛宴。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电影音乐会暨开幕式现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期间,中国影协专门召开电影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李前宽、陈道明、田华、丁荫楠、张光北、刘劲、颜丹晨、马浴柯、张冀、董润年、张景春、大飞、应萝佳、李伟、皇甫宜川、陆绍阳、谭飞等电影工作者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电影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家就“中国电影如何助力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如何创作出既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中国电影产业应如何应对新问题、抓住新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并对中国影协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如何围绕“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切实加强对广大电影工作者特别是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领,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生动展示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历史性成就,金鸡奖·脱贫攻坚主题影展暨八闽电影巡展在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期间举办。影展在福建省21家影院、 6所高校和20个村庄放映366场,除热映影片、金鸡奖入围影片外,还特别展映了《我和我的家乡》 《一点就到家》 《热土》 《又是一年三月三》等11部脱贫攻坚题材影片,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仪式现场

  2、普及电影艺术、传播电影文化

  系列影展活动,是中国电影金鸡奖普及电影艺术、传播电影文化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让电影艺术连通广大观众的重要桥梁纽带。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期间举办的金鸡影展,涵盖了国产电影展、金鸡国际影展、港澳台影展、脱贫攻坚主题影展暨八闽电影巡展、线上影展等多种形式的展映活动,兼具丰富性与专业性。

  作为金鸡影展的重头戏之一,金鸡国产电影展包括开幕式、国产新片首映礼、“新动力·电影之夜” 、国产新片新闻发布会等活动,集中展映了20余部优秀国产新片。其中的“新动力·电影之夜”板块旨在搭建更权威、更专业的展示平台,集中推荐优秀青年导演代表的最新作品。在影展中,《第十一回》《拆弹专家2》《温暖的抱抱》《赤狐书生》等多部热门新片举办了主创见面会和新闻发布会等活动,有效搭建了电影人与媒体、观众现场互动交流的优质平台。

  而在2020金鸡国际影展和港澳台影展展映的40部影片中,则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新影片和港台地区的经典影片。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电影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本届金鸡国际影展更加注重人文关怀,集中展映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电影新作、佳作,其中多部影片为中国首映,尝试通过电影艺术的视角,唤起人类共同的情感共鸣,让观众在光影中获得温暖。金鸡港澳台影展除放映《蝶变》《新龙门客栈》等来自香港地区的经典修复影片外,还首开“海峡两岸青年短片季”,旨在为电影文化的延续和发展储备青年人才,通过广泛征集海峡两岸优秀的短片作品,挖掘和培养更多具有潜力的青年影像创作者,为优秀短片作品提供更多展示、交流和互动的窗口,助力青年影像创作者成长。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影展“新动力·电影之夜”现场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的革命精神,展现青年电影工作者学习、传承前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星辰大海第一课——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特别活动” ,也在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期间于厦门大学芙蓉湖畔举行。来自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的入选青年演员与田华、王晓棠、谢芳、牛犇等德高望重的表演艺术家,通过电影的方式共上一堂温暖、动人、特别的党课,令现场的厦大学子们深受触动。4位老电影艺术家分享了各自的艺术人生。田华说,党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才搞革命的,作为一名党员,自己要听党的话、用表演来宣传党的政策。王晓棠回忆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建议青年演员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青年演员周冬雨、关晓彤也道出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3、表彰优秀作品、孵化优秀新人

  备受关注的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参评影片范围为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间经国家电影局审查通过的故事片、儿童片、科教片、纪录片、戏曲片、美术片。本届金鸡奖共计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55部,其中故事片48部、中小成本故事片57部、儿童片12部、美术片9部、纪录片/科教片17部、戏曲片12部。

  各奖项的选择与评定,是中国电影金鸡奖专业性的集中体现。在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现场,各大奖项逐一揭晓:《夺冠》获最佳故事片奖,《我和我的祖国》获评委会特别奖,张冀因《夺冠》获最佳编剧奖,王瑞凭《白云之下》获最佳导演奖,申奥因《受益人》获最佳导演处女作奖,黄晓明凭《烈火英雄》获最佳男主角奖,周冬雨因《少年的你》获最佳女主角奖,印小天凭《烈火英雄》获最佳男配角奖,袁泉因《中国机长》获最佳女配角奖,《我的喜马拉雅》获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哪吒之魔童降世》获最佳美术片奖, 《点点星光》获最佳儿童片奖,《贞观盛事》获最佳戏曲片奖,《掬水月在手》获最佳纪录/科教片奖,赵晓时凭《夺冠》获最佳摄影奖,吴江因《只有芸知道》获最佳录音奖,宋军、东智良、郭钟山凭《解放·终局营救》获最佳美术奖,张一博因《少年的你》获最佳剪辑奖,最佳音乐奖空缺。此外,著名导演丁荫楠、赵焕章,著名表演艺术家金迪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论坛首秀:盘点2020电影现象”现场

  从本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入围与获奖影片可以看出,当下国产电影创作类型较为丰富,风格十分多样,其中既有《我和我的祖国》《烈火英雄》这样的高票房主旋律商业电影,也有《少年的你》《半个喜剧》这样艺术性与观赏性并重的佳作,还有《白云之下》《春潮》这样的中低成本影片;既有《夺冠》《中国机长》《攀登者》这样资深电影人主导创作的影片,也有《受益人》《哪吒之魔童降世》《误杀》这样彰显年轻电影人艺术追求的作品。

  高度重视理论评论工作,也是中国电影金鸡奖的优良传统之一。在本届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中,中国电影投资大会、导演论坛、大师对话论坛、电影学术峰会等主体论坛活动相继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业界大咖与专家学者,以多维度、全视野的角度展开了电影理论、评论、文化探讨,充分体现了金鸡奖的专业性。

  “中国电影投资大会·高峰论坛”以“金融资本与电影产业的融合、创新与发展”主题,举行了《中国电影投融资报告》发布、主旨演讲、两场圆桌论坛以及厦门市影视产业项目签约仪式。论坛融汇行业前沿理念、权威建树,为我国电影投资未来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考蓝本,张丕民、梁静、王长田、王中磊、陈杭等业界专家就“聚焦电影投融资,助力文化强国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凝聚资源,创造价值”“怎样投资电影业”“资本对话电影产业:驱动、赋能、反哺”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电影《烈火英雄》剧组走上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仪式红毯现场

  随着“她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承担多元化角色的女性,在职场、艺术、科技、影视等领域都拥有越来越重要的公共话语权。在以“女性电影,困境与梦想”为主题的金鸡奖女性电影论坛上,丁亚平、李亚平、董润年等电影业界人士聚焦女性题材电影,通过热烈交流唤起更多人对女性电影、女性话题的关注,并通过对电影中女性形象和女性角色发展的分析,探讨当下社会对于女性的角色期待以及各种生活境遇下女性的人生困惑与探索。

  在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期间举办的第二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上,经过多轮筛选,十余个优秀项目在创投大会终极路演活动中得以展示,其中包括不少知名导演、演员担任监制的新导演项目,如宁浩监制、周涤非执导的《小混蛋》 ,陆川监制、杜惠君导演的《我们的秘密》 ,严浩监制、严艺之导演的《我抬头发现两朵一样的云》 ,翁子光监制、张璐导演的《不过是来去此间》等。著名电影人黄建新、刘德华、徐峥3位主评审携手22位知名制片人,从故事、类型、题材、表达主题、演员、预算成本、市场发行等不同角度对各项目提出想法和意见。入围终极路演的项目主创,还通过一对一洽谈环节,有效寻求到投资、监制、出品、发行、演员等不同创投目标。

  “十三五”规划即将顺利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是中国电影正逐步摆脱新冠肺炎疫情阴霾、重启电影强国建设新征程的有力证明。“十四五”时期,广大电影人将继续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课题,以更加精彩纷呈的电影艺术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激发人民的精神力量。

  本版图片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提供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