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扶贫、扶志、扶智电视人一直在行动

时间:2020年10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中国视协下属各专业委员会、电视艺术家和电视工作者们把打赢脱贫攻坚战铭刻在心,他们目光向下,扎根基层,把扶贫与扶志和扶智结合起来,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了电视文艺的特殊作用,贡献了电视人的绵薄之力。 
中国视协全媒体公益委员会持续推动全国扶贫主题视频征集与展播
决胜扶贫攻坚年——全媒体公益联动计划启动现场 

  从2018年6月第一届中国全媒体公益年会开始,中国视协全媒体公益委员会持续推动全国扶贫主题视频征集与展播工作。在第一届年会上,全国各电视台带来扶贫主题专题片、栏目、短视频上百部,并在新华网和北京时间展播。第二届年会专门设置了“讲好扶贫故事”板块,收到报道作品91部,每一部作品都生动展现了全社会积极向善、扶困向上、担当向实的精神面貌,既有温度又有高度,此外还共同启动了2020 “决胜扶贫攻坚年——全媒体公益联动计划” 。

  目前, 2020第三届中国全媒体公益年会正在以该主题全面开展作品征集中,计划于12月举行推选和展播活动。

《三变山变》

《三变山变》海报

  中国视协行业电视委员会会员单位北京艺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历时两年追踪拍摄的纪录电影《三变山变》讲述了发生在贵州省六盘水市精准脱贫中的一次重大变革,用纪实表现手法向观众真实再现了什么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脱贫模式以及农村经济改革探索中的鲜活故事;该片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的中国农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半路村支书》

《半路村支书》剧照 

  由中国视协影视机构委员会协调支持,中国视协北京演艺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天沐影业公司联合投资出品的扶贫题材电视剧《半路村支书》(原名《半路村长》),于2020年6月完成。该片在重庆库区拍摄,投资3000万元,由于震主演。

纪录影像推动楚雄换新貌 

纪录片《中国有个暑立里》海报 

  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会长、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席李亚威历尽艰辛、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在楚雄拍摄了大型纪录片《火之舞》 《腊湾舞者》 《彝乡赛事》 《火塘》 、十集大型纪录片《中国彝族大歌》 、电视电影《油菜花开》 《荞麦花开》 、栏目节目《文明的故事》 ,尤其是拍摄纪录片《中国有个暑立里》 。这些作品全部推向了国内外,获得多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奖项。同时,一部部纪录片,也在不断改变着一个个村庄的面貌——引进了自来水,解决了村民们喝水难问题,争取经费为村民修路,为村里河流清淤、森林除污、村寨保洁,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除此之外,李亚威扶人才扶根基。一是她个人资助16岁的放羊女娃玛嘉加朵进行专业的音乐舞蹈学习,让她成长为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出色的歌唱演员。二是帮扶楚雄电视台、楚雄广播电台,为他们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编辑和记者。三是在楚雄技师学院创办了影视学院,为中国影视专业和少数民族专业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视协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创新扶贫模式
艺评委员会部分专家携同《我是歌手》团队部分编导赴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桐冲口村调研 

  中国视协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创新扶贫模式,从2015年起,连续5年成功组织了专委会部分成员以及湖南卫视等媒体骨干人员,先后赴湖南绥宁苗寨、江华瑶乡以及平江老区,进行多种扶贫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5年,在邵阳绥宁关峡苗族乡大园村,专委会专家与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团队走家串户,与苗族乡亲们一道锄地、插秧,艺评委员会专家代表还为村委会赠送了两台智能电视机。2016年,艺评委员会部分专家携同《我是歌手》团队部分编导,组织了3支小分队,赴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桐冲口村,以瑶乡经济、教育、旅游现状为题,进行入户调查,撰写了扶贫调查报告。2017年,艺评委员会部分专家深入岳阳平江长寿镇,与当地村民以书法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专门印制了一批农民诗选以及文化书籍,赠送给当地村民。2018年,艺评委员会协同湖南省视协化妆造型专业委员会,来到慈利县茶林河村,召开了一个形式活泼的联欢座谈会,并为该村的学生们送上了6台极米盒子以及一批主题健康的视听制品。2019年,艺评委员会来到了浏阳北盛镇,组织村民观看了纪录片《酉水人家》 ,听取了村民对今后关于电视文艺创作的建议。

《奔跑吧》为贫困地区孩子打造快乐体育天地

 

《奔跑吧》嘉宾与孩子们快乐奔跑 

  今年,由中国视协舞台视觉艺术委员会理事单位制作的浙江卫视《奔跑吧》全新升级的“奔跑吧,宝藏”公益活动来到桂林,联合《视相Variety》杂志,拍摄非遗主题“公益电子刊”,售卖2.5万本,收益17.5万元将悉数捐出,定向帮扶广西阳朔县高田镇民族学校。

  《奔跑吧》第一季节目结合“奔跑”主题,延展出“爱心奔跑”内容要素,推出“公益跑鞋计划” ,旨在关注缺乏运动设施的贫困地区儿童,通过爱心义卖的方式为他们筹集购买运动设施所需的善款。第二季节目将健康长跑和公益捐助相结合,推出“阳光跑道公益健行计划”,给27所希望工程、贫困山区、民工子弟等学校送去了近13000双新跑鞋,捐赠建设了27个快乐体育乐园。第三季“奔跑阳光+”公益奔跑星计划捐赠了3.4万本爱心图书,为全国12所小学搭建起了阳光书屋。第四季“全民公益跑”继续为孩子们送跑鞋,搭建阳光书屋,购置阅读书籍。“阳光跑鞋计划”为39所学校捐赠了超过1.5万双新跑鞋,“阳光跑道计划”为孩子们修建了7条崭新的阳光跑道,“奔跑阳光+”为孩子们修建了39个快乐体育乐园,“向阳奔跑,用爱陪伴”为孩子们搭建了31个梦想图书室,“全民公益跑”建立了“中国蓝奔跑吧公益R基金” ……

《乡村大世界》: 让全国农民乐起来,帮一方水土富起来

毕铭鑫组织20多位知名主持人到河北滦平为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演出 

  “让全国农民乐起来,帮一方水土富起来”是《乡村大世界》栏目的宗旨。栏目成立23年来,中国视协农村电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 《乡村大世界》制片人毕铭鑫带领他的团队已经走遍了全国800多个市、县、乡村,为百姓“送欢乐下基层”演出近千场的节目;早在2005年,毕铭鑫团队在国内率先推出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农产品应急销售免费广告、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农产品免费广告、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农产品招商项目深加工免费广告、“手挽手扶农工程”等众多大型助农扶贫公益活动。

  2016年,毕铭鑫个人成立了“鑫愿小画箱”公益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美育教育,让他们和城里孩子一样,从小在心里种下一颗艺术的种子,热爱美的生活,有一个阳光快乐的人生。2017年,组织20多位全国知名主持人,到全国贫困县河北滦平为当地一线扶贫干部、贫困群众演出。2019年6月,毕铭鑫和他的团队精心策划制作了7期《 “手挽手”精准扶贫——央企在行动》系列节目,展示了34家央企的感人肺腑的扶贫故事,鼓舞了广大央企继续扶贫的斗志,也极大激励了很多被扶贫地区的干部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信心与决心。4月,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播中心(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农事节庆及乡村品牌传播中心) ,由毕铭鑫担任总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线上助农扶贫工作,开设线上助农扶贫品牌农业公益大讲堂等节目。

雏菊花公益行动
朱少宇与“雏菊花”留守女孩子们在一起 

  近年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关怀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协调创建了“雏菊花”公益基金会、志愿者之家、卫生健康服务队、支教团等爱心团队,并筹集公益资金360多万元,以“健康扶贫” “助学圆梦”为抓手,创新思路、广泛合作,关爱留守女童。中国视协电视舞台视觉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朱少宇参与发起“雏菊花”公益行动,他作为雏菊花志愿者,通过积极协调、深入调研,帮扶“雏菊花”留守女孩,筹建“雏菊花”爱心书屋等。

《脱贫大决战》为脱贫提供范本

  冷凇到河南濮阳市韩徐庄村探访脱贫故事和人物 

  中国视协理事、中国视协行业电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 2019年深度参与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节目。冷凇来到脱贫摘帽的河南省濮阳市韩徐庄村,积极探访脱贫故事和典型人物,探索实施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的经典案例,把当地有价值的经验碎片融合为“模式” ,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融合推进,提供借鉴的范本。此外,他还深入到国家级贫困县四川甘孜德格县进行扶贫调研及宣传工作,并给予当地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