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中外互动,展现芭蕾艺术多层次文化姿态

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相元
0

中外互动,展现芭蕾艺术多层次文化姿态

——记第四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


民族芭蕾《红色娘子军》剧照 陈 力 摄


芭蕾舞剧《卡拉马佐夫兄弟》剧照 王胜胜 摄

  两年一届的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由中央芭蕾舞团主办,自2013年首开,经过6年的打造,该演出季已经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芭蕾艺术盛会,并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第四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从2019年10月2日至2020年1月12日,期间共计20台大戏、33场演出,是历届演出季中时间最长、场次最多的一届。剧目涵盖了从古典芭蕾到当代芭蕾的不同风格,舞者中既有国际顶尖芭蕾艺术家斯维特兰娜·扎哈洛娃、弗里德曼·沃格尔、安娜·奥萨德申科、杰森·莱利、罗曼·诺维茨基、柳博芙·安德亚娃、奥列格·加比谢夫,也有中国芭蕾明星张剑、王启敏、曹舒慈、马晓东、徐妍、邱芸庭等,在剧目品质和演员阵容上均体现出国际水准。

  三部大戏燃起演出气氛

  本届演出季以艾夫曼芭蕾舞团的《柴可夫斯基》《安娜·卡列尼娜》《卡拉马佐夫兄弟》三部大戏拉开系列演出的帷幕。作为俄罗斯的“文化名片”,艾夫曼芭蕾舞团延续了俄罗斯戏剧芭蕾的艺术传统,又致力于以当代艺术家的创作视角和审美需要,将戏剧矛盾冲突给予充分表现,将人物心理活动精心开掘,其作品结构不受文学或话剧的限制,努力创造出符合舞蹈表现特点的舞剧结构,从而做到了“戏好看,情动人”,其舞剧艺术水准达到国际顶尖。无论是对于业内人士还是普通观众,欣赏该团作品时的审美体验都是非常强烈的,三部大戏都颇具“战斗民族”的特点——舞者身材高大,体能超强,动作变化频率之快和张力之充足,均令人叹服,这样的舞台表现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力,足以用“强悍”来形容。加之丰富的戏剧矛盾冲突和深入的人物心理表现,这些审美元素共同给观众带来了多层次的艺术享受。

  经典作品散发永恒魅力

  古典芭蕾的经典之作是人类共同的艺术财富。本届演出季上,中央芭蕾舞团演出四部古典芭蕾舞剧——娜塔莉娅·玛卡洛娃版的《舞姬》,娜塔莉娅·玛卡洛娃编舞的《天鹅湖》,以及“白裙芭蕾”经典名作《仙女》和《吉赛尔》(《吉赛尔》由中央芭蕾舞团与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联合演出)。这四部古典芭蕾的经典作品,跨越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以美轮美奂的芭蕾肢体语言表达了对生命和爱的思考,成就了经典意义,并散发出永恒的艺术魅力。

  戏剧芭蕾的经典作品——《奥涅金》也是本届演出季的重要剧目。该剧由斯图加特芭蕾舞团首演于1965年,其编导约翰·克兰科在20世纪的芭蕾艺术中占有重要地位。1980年该剧首次在我国演出时,即引起舞蹈界的强烈反响,其创作观念和手法带给中国舞剧界的影响迄今仍然存在。该剧男女主角经典性的三段双人舞成为整部舞剧的结构支柱,三段双人舞表现了男女主人公在各自人生道路三个阶段中不同的情感状态,塑造了两个生动立体的舞剧人物,其“戏”与“舞”的完美融合成为戏剧芭蕾的典范。在本届演出季中,该团时隔近40年再度携该剧登上同一舞台——北京天桥剧场,成为中德芭蕾艺术交流中的一份独特记忆。

  中芭原创印刻创作历程

  中央芭蕾舞团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芭蕾舞团,60年来始终致力于民族芭蕾的探索。本届演出季中,中央芭蕾舞团原创的《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鹤魂》《敦煌》等作品,是在不同时期进行民族芭蕾创作探索的结果。

  芭蕾艺术作为一种国际性的艺术形式,受到各国人民喜爱,同时,不同文化背景的芭蕾艺术家也贡献出了风格多样的舞蹈作品,不断延续和丰富着人类共同享有的芭蕾艺术。中央芭蕾舞团一代又一代的编导和舞者,在民族文化和艺术形式与芭蕾相结合的创作道路上不断探索,在一路艰辛中创作出一批代表性作品,这些作品也成为近60年来民族芭蕾艺术发展的见证。

  本届演出季作品中,除上述四部中央芭蕾舞团名作之外,还有2019年的新作《沂蒙三章》、现代芭蕾中型作品《生命之歌》以及小作品集《芭蕾创意工作坊十周年精粹》,均是本土艺术家的原创作品,原创者们老中青结合,以不同风格的芭蕾新作为演出季增添了另一抹颜色。

  本届演出季还有一场非常特别的演出——纪念中央芭蕾舞团建团60周年的团庆经典片段集锦(GALA),该场演出成为中国芭蕾舞人追溯历史、共同记忆的重要时刻。中央芭蕾舞团的发展历程是新中国舞蹈艺术发展的缩影,这场演出也是中央芭蕾舞团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礼物。

  多彩活动全力回馈观众

  本届演出季将我国芭蕾作品和世界级水平的芭蕾作品共聚一台,目的在于呈现芭蕾艺术的国际性和民族性。同时,演出季也延续了以往的公益和惠民活动,50%的演出票是100元以下的低价票,此外每场演出还有10%的公益票直接赠送给普通观众。演出季中,“芭蕾精品晚会”“芭蕾新年音乐会”、公益讲座、摄影大赛、剧目导赏、走进芭蕾及舞台观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陆续举办,体现出中央芭蕾舞团回馈社会、服务观众的责任意识,为人们提供了高雅的精神文化食粮。

  为响应国家在新时代对文艺事业提出的要求,中央芭蕾舞团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开展芭蕾艺术的国际交流,通过主办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打造出以世界名团在中国的多元化艺术活动为特色的新方向,为芭蕾艺术的国际化交流搭建平台,展示出开放包容的文化姿态,促进了舞蹈艺术的繁荣和发展。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