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听315件文物诉说中华文明的“与天久长”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张瀚允
0

听315件文物诉说中华文明的“与天久长”

——观“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

何尊 西周早期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藏

鎏金银铜竹节熏炉 西汉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霓裳羽衣曲》《鸟歌万岁乐》《秦王破阵乐》三首宫廷乐舞曲,借由唐代礼乐复原表演团队的演奏,让公众一时就回到了那个国力强盛、万邦来朝的大唐,在千年之后遥想一段爱情、一届女皇与一朝盛世的剪影;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团队依据《仪礼》中的专门章节《乡饮酒礼》,身着研究复原的传统服饰,手执樽、爵等复原器物,向公众展现3000多年前中国最早的宴饮礼仪的优雅与端庄。

  这是即日起至12月17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陕西省文物局与清华大学共同主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的“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的场景。主办方特将展期定为99天,亦寓意“作九九之数以合天道”和“九九大运,与天终始”。展览共展出陕西省展品311组(件)、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4组(件),其中一级文物达189组(件),展览共分为“民之初生”“创制垂法”“秦国崛起”“皇帝临位”“天子居中”“多元融汇”“天衢盛世”7个单元,着重展出了周、秦、汉、唐历朝精品文物,同时兼及唐以前其他历史时期。

  历史时间与文物出土地域是本次展览的线索之一。对此,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执行总策划杜鹏飞介绍,以周、秦、汉、唐为代表的早期历史是对后世最具影响力的朝代,为世界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周上承夏商,下开秦汉,以“制礼作乐”确立中华礼乐文明的典范,使“礼制”成为嗣后历代王朝政治与文化的基石;秦统一六国,设郡立县,统一文字、货币和度量衡等,开创中央集权的帝制,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汉推尊儒术,有效统治西域,开辟丝绸之路,文化艺术多元而繁荣,在多个方面为后世中国奠定基础;唐是中国历史上最为鼎盛的时代,经济发达、文化昌盛,中外交流空前频繁和深入,与汉代并称“汉唐盛世”,丰富文献和精美文物流传至今。上述诸王朝的一个共同特征是,政治中心均长期建立于今陕西省境内,譬如炙手可热的“风水宝地”西安、咸阳。陕西因此成为中华文明的重镇,“陕西文物最能够代表周、秦、汉、唐的辉煌与强盛、文化的高度与艺术的高度”,杜鹏飞说。

  另外一条线索,便是贯穿展览始终的主题与中心——“中”和“天”思想。本次主题“与天久长”典出汉代吉语,以此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运昌隆、中华文明代代相传、汉唐盛世的精神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薪火永续、与天久长,寓意深刻而美好。简单的四个字,除“吉语”寓意外更是别有深意。对此,策展人谈晟广透露其中玄机:从展示板上的北斗七星图案到展馆中一系列文物,都与“中”和“天”思想紧密关联。

  汉代司马迁《史记·天官书》中记载,“斗为帝车,运于中央,临制四乡”,天帝所居是天的中央——北天极,这里提到的“天”并不是头顶天空,而是北天极一片很小的区域。周天的星星围绕北斗旋转时,就在遵循各自规律,而圆心亘古不变。古人通过观察这样的天象,逐渐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以天文为核心的人间秩序和信仰传统,中华民族的思想、文化、根源都是由此而来。因此,“与天久长”不是一句空话,中华文化是古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正是因为我们的秩序与传统是根据宇宙自然规律制定的。

  那么“中”的概念何时形成?明星文物“何尊”铭文中出现的“宅兹中国”一词,是我国最早见于文字记载的“中国”字样。谈晟广介绍,这里“中”与现代汉语语义不同。“清华简”《保训》篇记载,文王临终前训诫武王,古代舜得到“中”而成为一代明君;成汤得到“中”而灭夏建商,现文王将“中”授予武王,武王便得到了“天命”。也就是说,“中”就是“天命”。

  再向前追溯,从图像层面来看,“中”概念的出现则远早于“何尊”所刻文字。这也是此次展览选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时期文物的原因。在谈晟广看来,如仰韶文化时期神面鱼纹尖底器上出现的两鱼左右对称、中间所绘人脸呈尖顶结构的图案;龙山文化时期神面与双兽纹石刻中出现的两兽左右对称、中间人脸图案有一尖顶的纹饰,都在体现对称的“中”概念,尖顶是对天极的象征性表现。因此,“中”从图案的发展来看起源很早,至少在仰韶文化时期,此类对称的拱极形图示结构已经确定了。这也是本次展览希望呈现出的图像“非文献的历史”的功能。

  如果何尊是已知西周时期最重要的器物的话,在“天子居中”单元展出的西汉鎏金银铜竹节熏炉便是汉代器物的重中之重,“中”和“天”思想的紧密性同样体现在这件展品中。谈晟广介绍,以竹节形状塑造的熏炉主体部分并不仅仅起装饰作用,在古代,竹子与天子是相互联系的,“天子居中”原句正是“以竹为宫,天子居中”。若考证“竹宫”“节令”“制节作乐”等词语,便可发现竹子许多隐秘的象征意义,绝不是宋代以后仅仅为文人喜好之物。这种象征性反映在器物上,就是贯穿中国帝王观念始终的“天命”观,也就是“中”。

  早期中国的艺术,是天道演进与人文成化的结果,反映了统治阶层、艺术家和工匠对于宇宙时空的理解方式。策展方表示,希望通过构建一个“中国”故事的核心叙事结构,让观众去挖掘、去了解更多隐藏在文物背后的中国先民之思想、观念的故事与内涵。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