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百年中国漫画,凝结起一个世纪的文化记忆

时间:2019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南星辰
0

三毛从军记(作品节选) 1946年 张乐平

一人之下(作品节选) 2015年 米 二

  从1925年漫画集《子恺漫画》出版发行时起,现代中国漫画的历史便正式开启了。中国漫画在历经近百年的不断演变后,逐渐发展出独特的“国漫”风格,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读者。当观众看到《子恺漫画》《三毛从军记》《时代漫画》《小二黑结婚》《雪椰》等同属几代中国人记忆的作品一同亮相时,无数人都为之感动,似乎被瞬间唤醒脑海中儿时课本上、故事书里那难忘的场景,这些经典的“中国形象”让人倍感亲切。

  即日起至9月30日,由设计互联策划的“百年国漫大展”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展览以时间为线索串联起“中国漫画初长成”“连环画的黄金时代”“外来影响下的新国漫”“国际化与数字化”“独立精神”“漫画与多媒体时代”六个章节,通过85位漫画家创作的400余件漫画作品来呈现中国漫画的百年发展史。

  在发展演变之间,中国漫画从画风上经历了从传统水墨、白描到吸纳国际化风格几个阶段,从而形成近年来风靡国际的“特色国漫”。中国漫画题材广泛,有反映日常生活的,也有以文学名著、玄幻武侠、校园科幻为题材的系列漫画。在数字化浪潮来袭下,漫画又经历了从纸本到屏幕的延展,“读”与“画”的关系也随之演变,同时反过来影响、改变着漫画的创作方式。作为文娱创作,中国漫画承载着文化记忆、演绎着民族故事。

  一张张纯真的儿童笑脸洋溢着温暖的人间情味,丰子恺漫画里的人物形象总是让人感到温暖。自小被包围在脉脉温情中的丰子恺,把这种感受浸透在他的性格里,画在作品中。他总是以温柔悲悯的心看待事物,发散在笔端,便是平易的文字和纯净的画风。就在中国漫画起步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被誉为“一代漫画大师的摇篮”的《上海漫画》《时代漫画》先后发行,刊物集结了丰子恺、张乐平、萨巴乔、叶浅予、张光宇等一大批先锋漫画家,那时国家虽动荡不安,却为中国漫画发展提供了丰富的题材,让漫画发展得以延续。这时期,张乐平创作出经典漫画人物“三毛”,他的《三毛从军记》《三毛流浪记》在当时引起轰动,成为海内外妇孺皆知的漫画作品。从创作技法来看,这时期的漫画多为中国传统绘画技法,涵盖线描、水墨、木刻版画等形式,风格以写实为主。

  伴随新中国成立,由情节连贯的单页漫画组成的连环画开始走向繁荣,连环画因价格低廉、阅读方便,广受民众喜爱。这时期,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和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是负责连环画出版的主要单位,它们有计划、有规模地选题、编绘、出版,为后世留下许多经典名作,其中《连环画报》至今仍在发行。连环画的题材既有古典名著,也有对经典的改编,除此之外还有表现当代精神风貌的文学创作,比如赵宏本、钱笑呆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顾炳鑫的《渡江侦察记》、贺友直的《山乡巨变》、王弘力的《十五贯》以及张仃的讽刺漫画等,都是这个时期的优秀作品。直到改革开放后,随着新娱乐形式大量引进中国,连环画才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成为几代人心中永恒的经典回忆。

  改革开放的浪潮给中国漫画带入“外来基因”。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与国际间的交流愈加频繁,中国读者开始接触西方漫画与日本漫画,这也给许多国内漫画艺术家新的启发。创刊于1993年8月的《画王》是中国最早连载外国漫画的杂志之一,这本杂志同步刊登日本连载漫画和国内漫画家的作品。虽然仅持续一年,但对中国本土漫画的发展影响深远。颜开的长篇科幻漫画《雪椰》于1994年在《画王》连载,风靡一时。而1997年《漫友》的创刊,更是为许多新兴漫画家提供崭露头角的机会,诸如夏达、本杰明等漫画家最初都在《漫友》杂志上发表过连载漫画。深圳金虹公司发行的《漫画原子弹》则是当时在南方颇为流行的漫画刊物。深港两地由于受到以金庸为代表的武侠小说和影视作品的影响,涌现出许多江湖故事题材的系列漫画。同属这时期诞生的《爆笑校园》《阿衰》等幽默校园漫画至今仍在流行。

  新世纪的全球化浪潮将中国年轻一代的漫画家推向国际,如今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他们的作品出版、展出。早稻的作品在水墨风格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演绎唐宋时期的志怪传说;夏达的作品古风浓郁、画风细腻,不仅在国内大受欢迎,同时也在日本《ULTRA JUMP》漫画杂志上连载;米二的《一人之下》和许先哲的《镖人》在海外也很受欢迎,它们都以中国江湖故事为题材。

  而随着数字化时代的降临,中国读者的阅读习惯也在悄然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漫画读者开始转向线上平台阅读。这也为当代漫画家提出内容量的需求。为了适应互联网环境的阅读习惯,漫画家们开始优化团队合作模式,以便用更快的速度完成创作与发行,类似“腾讯动漫”等线上漫画平台也应运而生。

  《时代漫画》主编鲁少飞曾说:“幽默或讽刺文学以及漫画艺术都是疗治忧郁这种时代病的圣药。”漫画轻松真挚,关乎生活,为人们所喜闻乐见。本次“百年国漫大展”,希望通过对漫画的梳理和展出来鼓励个体的表达,让更多人了解漫画、尊重漫画、喜爱漫画,通过感受国漫先锋的成就,凝结起一个世纪的文化记忆。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