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为人民创作文艺精品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时间:2019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吕逸涛
0


中央电视台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现场照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参加联组会议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大家一致感到备受鼓舞、备受激励,同时深感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文艺工作者必须坚守和践行时代使命,把聚焦时代、观照时代、反映时代作为我们创作者的职责,所创作的作品要紧扣时代脉搏,讲述当代中国人追梦的故事,讲述现实背景下中国人奋斗的故事,讲述在这个伟大时代下中国发生的历史巨变的故事。同时,我们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进行艺术创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去寻找创作的素材和方向。因为我们肩负着培根铸魂的重任,所以要“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要走出“象牙塔” ,摒弃浮躁之风,坚持用理性之光、善良之光、正义之光照亮生活,满怀热情地讴歌“真善美” ,旗帜鲜明地鞭挞“假恶丑” ,诉说人间真情,传递世间美好。

  文艺领域一度存在着价值扭曲、娱乐至上现象,尤其在电视网络综艺领域,过度娱乐化和“眼球经济”让整个市场呈现出一种虚假的繁荣。究其原因,还是没有解决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文艺为了谁的问题。在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深刻揭示了文艺创作的根本。实践证明,凡是脱离了深度挖掘、脱离了社会背景、脱离了人民情感共鸣的作品,只能赚取一时的眼球,绝不会成为影响时代的精品。拿我们创作的《朗读者》来说,如果说“朗读”二字指的是文字,“者”讲的则是人。节目里,有大半辈子献身改革开放的先锋人物,有白手起家闯出一片天地的民营企业家,也有普通劳动者,正是他们建设出活力迸发的当代中国,从而让这个节目富有鲜明的时代人文气息。而这样的精品只有深入到创作一线、扎根于现实的泥土,才能挖掘出其中的时代价值。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创作的重要源头是中国几千年来没有断流的文化血脉,是我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筋骨,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互融互鉴的共同价值、共同情感。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有大量生动鲜活、可歌可泣的文艺素材,这些也是时代留给我们的宝贵创作财富。文艺创作要以此为根,把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有效地传播中华文化的时代价值,打造符合时代的文艺精品。当《千里江山图》在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中展开时,观众们看到的是我泱泱中华不曾断流的数千年文脉,使得节目赢得了诸多年轻人的评论:“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中华家”“今生何其有幸,得炎黄赐名! ”这是何等的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传播平台的聚合优势,不断加大主流传播引导能力,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成立,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创作契机和传播优势。我们要把握大势、精准施策,着力提升传播能力和创作能力,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当代中国,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展现新时代中国人的精气神,让世界倾听中国、读懂中国。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 ”文艺是一个时代的镜子,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向标。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创作者,我们要坚守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性”之魂,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让我们记录大美时代,讴歌浩荡梦想,讲好中国故事!

  (吕逸涛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