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多台春晚斗艳争芳 追剧过年看点多多——2019年电视春节档前瞻

时间:2019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0

  多台春晚斗艳争芳 追剧过年看点多多

  ——2019年电视春节档前瞻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9春节大联欢”现场

  电视剧《皓镧传》剧照

  央视春晚是最不可或缺的精神“年夜饭”,2019年央视春晚将延续近年来设立分会场的传统,继续采用“北京主会场+各地分会场”的直播模式,选出三个风格鲜明、各具特色的地区作为春晚分会场。今年,三个地点分别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广东深圳。革命老区井冈山,在岁月长河中,经过历史的洗礼和沉淀,始终传递着“井冈山精神”。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里,井冈山人将以发自肺腑的歌唱,激荡中华民族回首来时路、昂首新时代的温暖力量。吉林长春展现了老工业基地的现代化力量,正是在一代代劳动者的不懈努力中,中国走上了自主研发、自主生产之路。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青春、前卫,富有朝气与活力。40年的改革征程为深圳在世界面前树立了勇于探索和创新的城市形象。深圳人民将用欢腾热烈、温暖向上的表演,展现满满的创新精神。2019年央视春晚三个分会场的设置体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春晚主创团队的匠心。三个分会场分别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是中国文联的重大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16届。“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9春节大联欢”将从农历己亥年大年初一起,相继在爱奇艺,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山东卫视、广东卫视、重庆卫视、陕西广播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等平台陆续播出。本届大联欢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承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协办,朱迅、张泽群、张凯丽、李扬、景甜、冯远征主持,包括“序——花涌报春来”“芬芳永流传——致时代”“馨香满乾坤——致人民”“百花竞吐蕊——致祖国”“尾声——放歌向未来”五个篇章,来自各艺术门类的数百位文艺家登台献艺。“百花迎春”歌唱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心声,表达了他们以人民为中心的不渝情怀,文艺工作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征途在新时代再次起航。

  此外,各大卫视春晚也各具特色。湖南卫视将聚焦港珠澳大桥的湘籍建设者群体。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世界上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的通车就是2018年的一件大喜事。要横跨伶仃洋,将珠海、香港和澳门之间的距离拉近到30分钟车程,这是外国同行眼中不可能完成的设想,而中国的桥梁建设者们却用前后14年的时间,用自己的智慧和魄力令世界刮目相看。在2019湖南卫视春晚上,这群因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而相聚一堂的来自天南海北的建设者,曾因为项目的顺利完成,天各一方。届时,2019湖南卫视春晚将直击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团圆宴现场,解读平凡劳动者的心声与信仰。2018年,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十八洞村相继获得“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8年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此次湖南卫视春晚将直击十八洞村的巨变之路。而今年北京卫视春晚的一大看点是巴图和王博谷唱《我爱我家》的片尾曲《你是我的家》,尽管已经过去25年,这部首开先河的国产情景喜剧依然是很多人心头难以逾越的经典。时隔多年,《我爱我家》将在2019北京卫视春晚舞台实现新的团圆。在上海,2019年东方卫视春晚独辟蹊径,主打“国风”舞台,突出“寄情山水,四海一家”的主题。

  春节期间,不少人喜欢闷在家追剧,各大卫视和网络平台都适时推出好剧,题材众多、类型各异。如大女主剧《皓镧传》的故事发生在群雄割据、诸侯纷争、百家争鸣的战国时期,讲述赵国御史之女皓镧在逆境中迎难而上,最终成为秦国太后的成长史;盗墓题材剧《鬼吹灯之怒晴湘西》讲述民国年间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卸岭派的魁首陈玉楼联手军阀进入湘西瓶山探秘元墓,途中遇到搬山道人鹧鸪哨,为了进入这座神秘大墓,在此结盟并展开一段奇幻历险。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