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坚持正确导向,繁荣文艺评论

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建文
0

  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是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多次就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创办《中国文艺评论》杂志,是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杂志创刊三年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脚踏实地、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积极宣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积极服务于文艺工作大局,努力为广大文艺理论家、评论家服务,致力于打造文艺评论的重要学术平台。杂志内容丰富、版面新颖、体裁多样、作者多元,刊发了一大批有影响的理论评论文章,打造了若干重要品牌栏目,团结凝聚了一大批老中青文艺理论评论家,在业界、学界都产生了较好影响,获得了多方认可,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同类刊物中脱颖而出,发展势头良好。据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研究报告》统计,2016年《中国文艺评论》杂志在一百余种艺术学期刊中全文转载量排名第九,2017年排名又升至第七。2018年,杂志刊发的文章入选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国编辑学会、中国期刊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同年,杂志入选中国期刊协会和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度“中国最美期刊”。近日,杂志又入选2018《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在入选的68种艺术类学术期刊中排名26。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中国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杂志社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导向、学术定位和艺术特色,也得益于广大文艺理论评论家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文艺评论》杂志刚刚创刊三周年,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之处,还面临许多艰巨复杂的任务,需要继续改进创新,进一步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品牌。

  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正确导向是办好刊物的根本。文艺评论旨在对文艺作品、文艺现象、文艺思潮等进行科学分析和价值评判。基本文化立场和美学追求决定了文艺评论自身价值的高低。只有坚持正确的导向,文艺评论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思想教育和审美启迪功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思想,创造性继承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的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坚守学术品位。学术品位体现着学术期刊的学术格调,彰显着学术期刊的学术理念和学术追求。文艺评论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同时也具有高度的理论性和学术性,它在本质上是文艺评论家理论思考和艺术研究的表达。作为一本文艺评论领域的刊物,如果没有学术品位,是走不远的。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守文化血脉,拓宽学术视野,以更加广大、更加深远的目光,向人类社会发展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要提升刊物选题策划能力,团结凝聚全国的文艺理论评论家,特别是中青年文艺评论家和活跃在互联网上的网络文艺评论家,围绕文艺领域重大理论问题、前沿课题、重要现象和作品等,全面总结创作经验,及时辨析当代文艺思潮,科学探索文艺规律,正确引导创作和审美,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三是要加强编辑队伍建设。编辑队伍是办好刊物的关键。《中国文艺评论》的编辑要自觉加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传统文论和西方文艺理论,密切关注文艺现状,广泛了解文艺创作和评论的最新动态。要注重杂志的社会宣传,依托“中国文艺评论传播联盟”等平台,加强新老媒体融合,不断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帮助编辑人员的成长成才,切实解决工作、生活和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为办刊工作提供良好保障。

  希望《中国文艺评论》杂志,紧跟时代步伐,致力于追踪和研究当代中国文艺创作和文艺理论评论发展的前沿问题,积极开展文艺评论,注重导向性、专业性和学术性,突出现实和针对性,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为作者在“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文艺评论的回顾与前瞻”暨《中国文艺评论》创刊三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有删节。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