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中国音乐“小金钟”吟飞杯第二届全国电子键盘展演观察

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文/图
0

  多为青少年的音乐梦做实事、出实招

  ——中国音乐“小金钟”吟飞杯第二届全国电子键盘展演观察

  

中国音乐“小金钟”吟飞杯第二届全国电子键盘展演现场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沈阳音乐学院在国内率先开办双排键电子琴本科专业以来,电子键盘音乐得以快速发展。日前,为进一步提高电子键盘音乐的教学、演奏水平,展示近年来我国电子键盘音乐的发展成果,为全国优秀学习者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促进他们音乐水平、音乐素养和审美能力不断提高,为我国电子键盘演奏领域储备一批优秀的后备人才,由中国音协、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音协电子键盘学会、吟飞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音乐小金钟“吟飞杯”第二届全国电子键盘展演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

  本届全国电子键盘展演设专业组(电子管风琴独奏)、青少年组(电子管风琴独奏、单排键电子琴独奏和重奏)两个类别。经各单位推荐,最终来自全国的280余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入围中国音乐“小金钟”吟飞杯第二届全国电子键盘展演,并在5天的时间里,上演了19场精彩展演。

  中国音乐“小金钟”展演是中国音协多年来持续开展的一项品牌性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了涵盖钢琴、二胡、管乐、电子键盘等多个音乐门类的全国性展演活动,集中展示我国青少年音乐教育成果,发掘和培养更多优秀青少年音乐人才。”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表示。中国音协电子键盘学会副会长、本届展演评委会主任朱磊谈道,“这次展演有两点非常可喜:一是相比第一届,本届从参赛的青少年组到专业组,整体水平有大幅度提升;二是展演不分乐器品牌、声音,主要考察选手们的艺术能力和音乐造诣。”中国音协电子键盘学会副会长、本届展演评委会副主任李未明认为,“本届展演在章程设计方面有亮点,突出强调了选手的综合素养,更加看重视奏水平和编创能力。这对电子键盘音乐教育是很重要的,关系到一门学科的发展问题。”

  在专业组展演中,第一轮展演有两首曲目,分别是管弦音乐作品和流行音乐作品各一首,10至15分钟;第二轮展演由两部分构成,一是自编曲(6分钟以内),二是自选曲目1至2首,10至15分钟。尤其是自编曲,上场前,选手通过抽签得到一首单旋律乐曲,无和声标记,需要选手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擅长的风格来进行编曲,并上场演奏。而且,每位选手只有短短1个小时的准备和练习时间。组委会提供编曲所需的五线谱草稿纸,虽然选手也可自带笔记本电脑进行编配,但仅限于编配“音色序列、无音高打击乐和无音高音效”声部。待练习结束后,选手要把最终确定的音色文件保存在自己的U盘中,工作人员将收回该U盘和草稿纸,并在选手上场前再将该U盘和草稿纸发还给选手。严格的流程设计,正是强调考察选手们的编创能力。来自成都的王苏,是第二次代表四川音乐学院参加“小金钟”展演,“2015年幸运入选首届全国电子键盘展演,之后考上四川音乐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通过努力学习,已完成一首改编作品和一首原创作品,想把这两首作品带到‘小金钟’的舞台上展示给大家。”经过两轮精彩展演,王苏最终获得“中国音乐小金钟电子键盘新秀”称号并获颁荣誉证书。

  青少年组展演分为电子管风琴独奏、单排键电子琴独奏和重奏三个展演项目。其中,单排键电子琴独奏又按年龄大小细分为A、B、C三个组别,单排键电子琴重奏则是以四人为一组参加展演。展演也分两轮进行。第一轮展演均为规定曲一首、自选曲一首(6分钟以内),第二轮展演则都是自选曲一首(6分钟以内)、视奏一首。关键在于视奏部分。对于单排键电子琴独奏和电子管风琴独奏选手来说,上场前分别以抽签形式获取一份16至32小节带有和弦标记的旋律谱或电子管风琴乐谱(含上、下、脚键盘的三行大谱表),看谱预习5分钟(不得练琴),上场后根据自己对旋律的理解选择相应的节奏、音色及速度进行演奏。对于单排键电子琴重奏的各位选手而言,上场前每组推荐一名选手以抽签形式获取一份16至32小节带有和弦标记的四重奏谱,四位选手根据对旋律的理解选择相应的节奏、音色及速度提前练习10分钟后,需共同上场进行合作演奏。“规定曲目弹得比以前有进步,视奏部分还得再加强。”来自南京的青少年组(单排键电子琴独奏C组)选手李晟榕开心地说,自己3岁半开始学琴,至今已经8年多,3年前在参加中国音乐“小金钟”吟飞杯第一届全国电子键盘展演比赛时,初赛直接被淘汰,没想到这一次能获得“中国音乐‘小金钟’电子键盘新星”称号并获颁荣誉证书。

  “目前的电子键盘音乐教学仍然侧重对学生演奏技能的要求,而缺乏综合素质、综合能力的引导。”李未明说,希望通过本届展演,体现出一种教育和艺术趣味的导向。“在演奏层面,中国电子键盘选手与国际水准差距很小。”朱磊认为自编曲方面亟待加强,但这需要从教师、教学、教育体系和普及工作上通盘考虑。“这既是一段结束,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中国音协电子键盘学会会长芦小鸥说,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完善每一个细节,“多为广大青少年的音乐梦做实事、出实招,音乐事业就会在不懈的奋斗中蓬勃发展。”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