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姜文将不羁个性关进了叙事性的牢笼

时间:2018年07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卫防
0

姜文将不羁个性关进了叙事性的牢笼

——电影《邪不压正》的延续与超越


电影《邪不压正》剧照

  与姜文的“民国三部曲”之前两部电影相比,《邪不压正》在美学层面既有延续,更有超越。其延续性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延续,是奇幻化城市空间营造的延续。姜文的“民国三部曲”中均有奇幻化的城市空间表现,《让子弹飞》中的主体景观是带有碉楼的南方小城,《一步之遥》里的主体景观是民国时期的上海,《邪不压正》里主体景观则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北平。姜文影片中的城市空间表达,体现出了他对故土旧城的迷恋;同时也是对某段特殊时期特殊历史的再现,表达出了姜文自己的一种历史观。在表达不同的城市空间时,姜文电影中的超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风格也很明显,这也是姜文肆意挥洒、浪漫张扬的个性风格的外化。这种风格在《一步之遥》中十分凸显,当然在《让子弹飞》里也有,但是半遮半掩。在《邪不压正》中,这种风格也延续了下来,但它营造城市空间的超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风格更接近于《一步之遥》,尽管片中有大量的屋顶之上的、体现浪漫和超现实的空间,但其总体上还是偏于写实的,不像《一步之遥》那样极致。这也表现出姜文的个性化风格在经过《一步之遥》受挫后的自觉化收敛。

  《邪不压正》对其前两部民国电影的第二个延续,是黑色幽默和后现代主义的风格的延续。在《让子弹飞》《一步之遥》乃至姜文之前的影片中,这种特色展现得非常充分,最值得称道的是《让子弹飞》中那个充满了后现代式狂欢的结尾。另一方面,姜文电影主要靠这些来营造喜剧效果,《让子弹飞》中真假黄四郎之间的对白是最突出的段落。《邪不压正》中,此种风格依旧,片中应用了大量的京侃式对白以及很多讽刺桥段,来营造浓郁的黑色幽默和以解构为主的后现代风格。比如调侃蒋介石写日记,以及反复强调的“曹雪芹就是在这里写的《红楼梦》”的台词,以及钻研“把小脚变回大脚”的妇科大夫、一开口就一嘴京腔的美国人、教着《论语》卖鸦片的日本特工和那个可笑的影评人管家等等。

  除了延续之外,这部影片更多的是对其之前作品的超越与创新。这主要表现在其叙事和类型营造方面,比前几部作品做得更为充分。姜文电影的思辨性、深刻性是不言而喻的,这也是他作者风格的重要体现。然而,观众观看姜文电影,除了体会他深刻的思辨价值外,更主要的还会关注他与众不同的叙事能力和类型营造能力,尤其是对于一般观众来说这种诉求要更加强烈一些,这也是姜文电影获得商业价值的关键路径。他之前的一些影片,尤以《太阳照常升起》《一步之遥》等因过于追求思辨性和不羁的个性而疏于叙事和类型营造,遭遇被诟病的危机。在这部作品中,姜文将不羁个性关进了叙事性的牢笼之中,力求叙事和类型营造的规范性。这便是《邪不压正》取得的最大的创新和超越。

  在叙事性方面,影片一开场就以凌厉而快捷的镜头语言讲述了一个灭门惨案:李天然的师傅一家因为不肯卖地种鸦片被徒弟朱潜龙和日本人根本一郎灭门;15年后,在纽约长大且已经成为医生、间谍和武术家的李天然,重新回到北平发誓要为师傅报仇。这样《邪不压正》便有了一条非常清晰的复仇主线,一下子就把叙事张力提上去了,这是前面几部影片所不具备的。其人物和情节设计也随着这条主线而铺陈与刻画,如李天然前几次复仇都以失败而告终,这就把叙事张力一步步提升。本片在强化主线的同时,每一条辅线和附着在上面的次要人物又都显得很复杂,很神秘。这是它在叙事方面的又一种提升。

  此外,在人物设计层面,虽然每个人物都力求性格多样、扑朔迷离,以增强悬疑感,但对人物的价值观设定都很简单,没有故作丰富的两面人或多面人的设计;这样的设计,使得叙事主线更加凸显,人物的冲突也尤为激烈,叙事张力也大为增强。姜文的前几部影片在叙事方面也做得很好,但是在叙事方面,尤其是叙事张力的营造上都没有这一部这么主动。

  在镜头语言和类型营造等方面,影片也非常到位。首先,《邪不压正》的叙事节奏很快,剪辑的速度也很快,如开场不到十分钟,男主角李天然的复仇背景就被做了清晰的交代。在接下来引入15年后人物关系和北平现状的桥段时,主创用快速的平行蒙太奇剪辑,将蓝青峰、朱潜龙和李天然、亨得勒两组人物及其冲突表现得淋漓尽致,毫不拖泥带水。之后的情节中,快节奏的剪辑一直贯穿始终,这些都能让观众达到一种酣畅淋漓的观影快感。

  在类型营造方面,除喜剧类型外,《邪不压正》对动作类型的营造也体现出了超越,主角李天然具有天生的躲子弹的功夫,成年后他会使暗器,能奔走于屋顶之上,成为乱世丛林里最有耐心的狩猎者,这些都为影片中的动作类型营造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影片最后李天然和朱潜龙之间的大决斗,是姜文电影第一次出现的真正的决斗,他的前两部民国戏甚至之前所有的影片中,高潮段落都缺失一场真正的对决,而这部影片中,终于有了一场以动作类型为主的对决戏,满足了观众的心理期待。影片中对决的方式很讲究,武打动作也很有特色,枪战类型的营造也都非常用心,使得其在保证思辨价值的基础上,商业价值得到了较大提升。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