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向世界打出民族音乐的招牌

时间:2018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郭青剑 邓立峰
0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演出现场,彭家鹏担任指挥 陈 曦 摄

  在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2018北京现代音乐节上,在诸多蜚声中外的“老资历”著名交响乐团之外,有一家“资格”并不那么老的乐团显得很特殊,它成立还不到半年的时间,却受邀参加了这个颇具影响力的音乐节。说起这家乐团,作为北京现代音乐节艺术总监的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给予了高度评价,“尽管是个新成立的乐团,但他们对作品的呈现非常成熟,他们的演出在整个音乐节中很有分量”。

  这家“很有分量”的乐团就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5月21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北京音乐厅演出了由中国音协名誉主席、作曲家赵季平历经十年打磨的《庄周梦》,作曲家邹航的《长歌行》、作曲家王丹红的《澳门随想曲》及两首外国作曲家创作的《遥远的心Ⅱ》《艾米克斯》,整场音乐会的演出风格鲜明、行云流水,引起了强烈反响。

  平均年龄只有27.5岁的“国家级”乐团

  这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第一次在北京的舞台上亮相,而这家乐团演奏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7.5岁。

  5月16日刚刚加入乐团的辛未,五天后登就上了北京音乐厅的舞台,她感到“激动又紧张”。25岁的辛未在美国学了八年音乐,今年刚刚从密歇根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的她一回国就收到了苏州管弦乐团的聘用通知,成为了团里的低音提琴代理首席。辛未告诉记者,她之所以选择应聘这家乐团,是因为“它人才济济,可以提高自己的音乐水平,而且待遇也很好”。

  的确,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选择了走“人才路线”。乐团聘请连续13年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指挥中国新春民族音乐会的指挥家彭家鹏担任艺术总监、首席指挥,聘请二胡名家朱昌耀担任艺术总监,聘请作曲家赵季平、刘锡津、王书伟、顾冠仁担任艺术顾问。同时,乐团在海内外500多名应聘者中录用了85名演奏员,而这些演奏员或是知名的演奏家,或是各大音乐学院的优秀毕业生。

  之所以能吸引来这么多优秀的人才,跟苏州当地政府对乐团的重视和投入有很大的关系。2017年下半年,《苏州高新区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对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艺精品生产能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历史文化传承、文化对外开放作出具体计划。而落户于苏州市高新区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可以说是“应需而生”。2017年12月24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建团揭牌。

  初成立的乐团汇集了一大批热爱音乐的人。“一群有着音乐追求的人在一起,必定会相互促进,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国际一流的管弦乐团,而大家也都很积极,在日常的排练之外,还会‘加练’。”乐团高胡代理首席刘扬告诉记者,乐团对大家的要求也很严格,“排练的时候,总监觉得谁的演奏有问题,就会单拎出来,让他在整个乐团面前练习”。

  据介绍,乐团设有严格的淘汰机制,前段时间,乐团对演奏员的演奏质量进行了考核,辞退了14人,并另外录用了14名新生力量。

  一群年轻人、对打造一流管弦乐团的追求及严格的管理制度,让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朝气蓬勃。“乐团刚成立时,我希望的是用一年的时间达到国家级乐团的水平,但这群刚毕业的孩子们都太拼了,我们现在基本上就可以达到这个水平。”彭家鹏说起这些“孩子们”,面带骄傲,“以往的乐团,只有在演出时才会排练,没有演出的时候基本处于放假状态。但我们乐团即使在没有演出时,大家也都会从上午九点练到下午四点,练习下一场甚至下下场的曲目。”在彭家鹏看来,乐团“摸索出了一条既不会让大家偷懒又使大家乐在其中的管理制度”。

  以国际通用音乐语言

  探索民族音乐的交响性

  刘扬是今年3月1日加入乐团的,他曾是香港中乐团的中胡首席,他选择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彭家鹏在这儿。

  彭家鹏被称为是“一个浑身都是音乐的人”。“彭家鹏受过西方系统的指挥训练,也热爱中国民族音乐。在中国,有这样中西双重历练且精力充沛的指挥家比较少。他对民乐的追求,尤为值得赞赏。”当初把彭家鹏邀请到苏州来的人是朱昌耀,为了邀请彭家鹏,颇费了一番口舌。而签约成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艺术总监后,彭家鹏开始了他民族交响乐的尝试。

  “如果只是把我们的民族音乐搬到国外去,是很难成功的,因为国外的观众没有一定的文化背景,理解不了我们的音乐。”说起民族音乐“走向世界”的困境,彭家鹏认为,“只有按照国际上对音乐语言的统一的标准,按照国际化的审美需求,民族音乐才有可能走出去”。

  彭家鹏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是作品,“民族管弦乐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作品太少”。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也“首抓作品”,组织艺术家们进行采风活动,创作全新的音乐作品。

  作为乐团艺术总监的朱昌耀尝试将昆曲与民族管弦乐融合,推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牡丹亭·游园》。整支曲子丰富饱满,在演出时邀请昆曲表演艺术家王芳饰演杜丽娘,赋予了昆曲新的韵味,演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担任乐团艺术顾问的作曲家刘锡津所创作的《姑苏印象》则融入了苏州评弹的元素。“我们尝试用国际通用的音乐语言,来对中国民族音乐的交响性进行探索。”朱昌耀表达了他的创作思路。

  “我们要求乐团每年产出八到十部委约作品。”彭家鹏告诉记者,他希望作曲家可以按照国际通用的作曲技法,将中国的元素融到音符中,这样才能创作出观众都能听得懂的民族交响乐。“虽然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没有铜管乐器,但我们的弹拨乐和民族打击乐都很有特色,这种特色是我们民族音乐的资本,应该好好利用起来,打出民族音乐的招牌。”彭家鹏说。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