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当BRICS成为一座“壁炉”——金砖国家美术馆人共论文化互动

时间:2018年04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0

  “在南非的科萨语中,Iziko是‘壁炉’的意思。从传统和象征意义上讲,它是家庭的社交中心,会使人联想到温暖、亲情和祖先的精神。人们在这里准备并分享食物,讲述故事,长辈们还给小辈们口授知识。同样,Iziko联盟中的美术馆是进行文化互动的场所。”4月12日,在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特色·融汇——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论坛”上,南非Iziko博物馆联盟核心职能部代理执行主任苏珊·葛兰威尔-兹尼这样向与会的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的美术馆界同仁介绍她的博物馆组织。而2017年7月,金砖五国代表共同签署的《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成立意向书》,加强了美术馆界的多边合作和紧密交流。此番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正式成立,同题特展同期举办,更使联盟成为金砖国家美术馆文化互动的“壁炉”。

  在全球化不断深入、国际间艺术合作不断加深的背景下,金砖国家美术馆合作模式的更新是一个全新命题,亦是对金砖国家美术馆界的全新挑战。“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1%,我们的文化如果能联结起来,将向世界展现一个团结多元的金砖国家文化面貌,而我们之间文化上的相互关联与影响,也是十分有趣的课题。”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阿德维塔·查兰·戈拉纳雅克说。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作为金砖国家成员,不仅仅意味着21世纪崛起的5个令世人瞩目的经济体以及世界新兴市场的力量,而且还将是文化意义上的重大区块。5个国家可以分别成为五大洲的代表,其文化艺术的交流将会产生极为积极的影响。”北京大学教授丁宁所言的“积极影响”,甚至在一千多年以前就已发生:印度的佛教对中国文化形成今天的面貌至关重要,人类瑰宝莫高窟中,人物体态、服饰、造型有近一半都有印度艺术元素;20世纪中国艺术受到俄罗斯及苏联艺术的深刻影响,直至今天,在中国办一个巡回展览画派的展览,观众都“趋之若鹜”;而中国对万里之遥的巴西与南非的艺术的了解,远少于对巴西足球和南非钻石的了解,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不过里约热内卢有一个中国风的亭子,是1812年当地人纪念在巴西传授茶艺的中国茶农而建的;中国艺术与巴西的联系,还有著名的张大千,他于1954年到1976年在圣保罗居住,巴西的水土为他带来了创作的新貌。”丁宁说。

  不了解与陌生,正是交流的开始——南非Iziko联盟是开普敦11所博物馆的联盟,共收藏了260万件藏品,从数千年前富有意蕴的绘画和雕刻,到现代艺术家通过各种媒介表达自己想法的作品,都通过Iziko联盟进行展出。为了表达对种族歧视、不平等、特权、移民和环境恶化等问题的关注与讨论,“我们策划了品目浩繁的艺术、社会和自然历史藏品的展览,将艺术史、社会史和自然史进行独特的结合,通过教育和公众项目展现给大众,为的是与社会公众‘保持相关性’”,苏珊·葛兰威尔-兹尼介绍,Iziko希望为所有南非人提供空间,“收集与分享故事与知识,同时为后代、为一个已经摆脱旧时枷锁的社会创造新的历史遗产”。

  和南非类似,巴西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其文化和艺术景观的多样性,这是由于几个世纪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他们融入一个真正的、复杂的、丰富而又协调的熔炉。这也许是巴西文化如此迷人、巴西当代艺术和艺术家越来越受到赞誉和重视的原因。巴西博物馆事务局局长马塞洛·马托斯·阿劳若介绍,全巴西包含907所美术馆在内的3000余所博物馆,大部分位于南部和西部的经济政治发达地区,其中巴西国家美术馆十分典型:它除了向公众开放永久及临时展厅,还拥有覆盖博物馆学、建筑学、艺术史、保存与修复等专业知识的图书馆,“巴西国家美术馆、巴西博物馆事务局及巴西文化部就不同主题、年代和艺术家开展了许多短期展览,推进一些系列研讨会、交流会及课程,希望赋于藏品更多大众性和包容性,让全社会参与到美术馆的各项活动中”。

  相形之下,俄罗斯国家东方民族艺术博物馆因为展现了许多文化交流方面的独特案例,和19世纪至20世纪俄罗斯对东方传统产生的浓厚兴趣而“别具一格”。“我们收藏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老挝、泰国、印度、伊朗、阿富汗和其他中东国家的艺术品以及高加索地区和非洲的作品”,馆长亚历山大·谢多夫介绍,代表东方独特艺术的精品,在1960年至1980年间被博物馆收藏;21世纪以来,博物馆收藏了乌兹别克斯坦艺术家Lekim Ibrahimov、Damir Ruzybaev、阿塞拜疆艺术家Farhad Khalilov等人的作品,这些作品会纳入博物馆定期发布的博览会参观路线中,出现在东方艺术文化讲座中,同时博物馆还会举办“青年艺术家”“青年东方学者”等青少年工作室和俱乐部活动,“参观俄罗斯国家东方民族艺术博物馆,是莫斯科大部分学校教育计划的重要环节”,亚历山大·谢多夫说。

  “纵观人类文明史,我们就能发现多元文化的交流与互动,会使所有的文化体更具有生命的活力与张力;我们更会发现,伴随着文化体的生长与交融,我们都在追寻着相近的命题,我们也在彼此的观照中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丰富自己,我们有着越来越多的文化认同感。”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在人类文明史上,不同文化体间对抗与征伐,很多文明被屠戮殆尽,最终只留下残破的历史遗迹,观之无不为之惋惜。“抚今追昔,我们也愈发深刻地意识到文明的脆弱,尤其是在今天全球一体化的时代,自身的文化传统时时刻刻面临着新的挑战。尽管如此,我们都在积极融入全球化的潮流之中,加强国际合作,共同面对全球性的政治、经济、环境等种种问题,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经验。”吴为山表示。

  在美术馆界“加强国际合作”,丁宁建议,金砖国家美术馆界可以邀请各国学者、美术馆人互访、讲学,举办艺术家交流与创作的工作坊,同时在对方国家举办展览,“特别是由对方国策划本国作品展,更有新颖之感”。这样的状态,一如哲学家泰戈尔所言:“我们必须为世界的所有文化合作准备场地,在这场地上所有的人将把文化传授给别人,又从别人那里汲取文化。这是即将到来的时代的基调。”

  泰戈尔所言的愿景,成为美术交流的一座“壁炉”——70多年前,徐悲鸿以印度人的形象画下《愚公移山》,表达抗战必胜的信心;而今天,巴西艺术家阿丰索·托斯特通过在中国河北收集的工具,继续了他著名的“工作室系列”,这件体量巨大的《工作室系列-AT6597》也展示在“特色·融汇——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特展”上。

岩画复刻(纸上水彩画)1865年 乔治-斯顿 南非Iziko博物馆联盟藏

工作室系列-AT6597(木材、金属) 2017年 阿丰索-托斯特 巴西国家美术馆藏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