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现代京剧《党的女儿》让观众“动了感情”

时间:2018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与艺术面对面”活动举行——

现代京剧《党的女儿》让观众“动了感情”

现代京剧《党的女儿》剧照

  3月13日,由文化部、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与艺术面对面”活动举行了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现代京剧《党的女儿》的观众见面活动。现代京剧《党的女儿》导演之一的徐孟珂,携手郭凡嘉、郭霄两位青年京剧演员,以及国家京剧院演出营销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利均,北京演出公司业务总监王婵共同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京剧艺术交流活动。活动由戏剧评论家梧桐主持。几位主创人员结合“因为信仰而坚定”的主题,把这部对珍贵生命崇高礼赞的时代作品深入地传播到观众中间,为观众普及了现代京剧艺术知识,展现了国粹的艺术魅力。

  现代京剧《党的女儿》自2016年首演至今,仅去年一年就在国内进行了20余场巡演,每一场演出都是一票难求。朱利均透露,这次参加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到目前为止演出票已经全部售罄。他还谈到一个现象,《党的女儿》在2016年初刚刚上演时,吸引的大多是年长的观众,而在这一次的展演中,则是中青年观众特别多,尤其是在校学生,能够占到80%。一部优秀的剧目要经过不断的打磨,即使《党的女儿》两年时间已经演出了几十场,但是每一场演出后,剧目还在进行着一些微调。“我们要争取把它打造成一个能在百姓心中立得住的经典剧目,这样才不会辜负大家多年的支持”。朱力均表示。

  现代京剧《党的女儿》根据同名歌剧创排与改编,歌剧的原作者阎肃生前高度肯定国家京剧院改编创作现代京剧《党的女儿》的思路和举措,还为改编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并相信这一版的大胆创新。而国家京剧院分别从上海和浙江请来了著名戏曲编剧李莉和著名戏曲导演、年过八旬的杨小青为这部作品坐镇,也是“开门请进来”的一次成功实践。杨小青认为,京剧的形式感是很强的,但现代戏又必须是个性化的,太写实难免格局小,但重形式又会假大空,因此要在崇高与真实中找到一种形式和方法。也就是要用史诗剧铺陈背景的崇高,又要在叙述中聚焦人物,更走心地开掘人情人性。李莉也曾表示,“要使舞台上的英雄形象真实可信,诠释他们是怎样通过自己的心路历程最终实现个人价值,比起以往的本子,突出其中的个性化,当下年轻人才能信服。”

  在“与艺术面对面”的现场,导演之一的徐孟珂也向大家介绍了很多演出幕后的故事。徐孟珂说,之前的演出,观众们真的是含着泪走出的剧场。很多观众都说,没有想到国家京剧院能排出这么一个“动了感情”的现代戏。“大家都知道以前的一些现代戏有不少是体现‘高大上’的,但是这个戏却是实实在在在写人。包括我们的小学生场,刚开场的时候,孩子们还不能完全看进去,但随着剧情慢慢展开、表演的深入,台下慢慢就安静了,孩子们已经投入进去,看明白了。一直演到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时候,满场掌声响起,观众们深受感动。大家能够通过一部戏,切身感受到那个时代的不容易,感受到党的儿女们又是如何因为信仰而坚定的。”徐孟珂感慨道,“当我们觉得迷茫的时候不妨来看一下《党的女儿》,回顾一下我们当时学习或者工作的初心,我们就会明白,没有什么困难是永远的,只有理想与信念,才会长存”。

  在现场演示的环节中,国家京剧院的年轻演员带来了现场演唱。饰演桂英的郭凡嘉和饰演田玉梅的郭霄为戏迷朋友们带来了“不插电”版的唱段演绎。两位演员深情的演绎,将桂英、田玉梅在面对背叛时坚持信仰,和叛徒针锋相对、不惧牺牲的感情演绎得淋漓尽致。两位主演也表示,作为年轻一代的京剧演员,不光要继承艺术家们的艺术和剧目,也要继承他们的革新,继承他们的思想。不断完善、不断打磨,一定让观众们感觉“不虚此行”。

  在提问环节,有观众提出这部戏创作的初衷与目的,主创们表示,早年间京剧舞台上有《白毛女》《红灯记》《红色娘子军》一系列的剧目,包括改革以后我们也排了很多起到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的剧目。在当下也要勇攀高峰。不忘初心,回顾前辈的历史,告诫今人珍惜当下的生活。很多年长的观众表示,作为在红旗下长大的一代人,确实对这个题材很感兴趣,可以让大家再重温一遍党的历史,同样作为“党的儿女”,希望和这部戏一起共同学习、回顾历史。

  “与艺术面对面”作为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的线下活动,自2016年推出至今已有12期。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总监王婵在现场表示,“面对面”的形式不仅拉近了艺术家与百姓的距离,更将文化本身送进千家万户,也让艺术家们更深入了解观众的观演习惯和观剧需求,从而更好、更准确地引导观众走入剧场。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