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玉犬迎新岁

时间:2018年02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犬守夜,鸡司晨”,作为最早被人类驯养的“六畜”之一,犬在人们的社会经济生活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传说中,犬是奉了神的旨意来到人间守护人类,上天赋予了它忠诚勇敢的内心和温厚纯良的性情。《论衡》云:“亡猎犬于山林,大呼犬名,其犬呜号而应其主。人犬异类,闻呼而应者,识其主也。”在与人类长达万年之久的相生相伴中,它身手矫健追逐猎物,忠诚踏实看家护院,勤劳智慧守护牧群,温情憨厚陪伴左右,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也是最忠诚的伙伴,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感念它的付出,敬重它的勇敢和忠诚,很多地区和民族形成了爱犬、敬犬的文化风俗。

  在传统文化中,犬也成为平安、财富和吉庆的象征,以犬为原型制作的玉器,寓意“大权(犬)在握”“胜券(犬)在握”等。古往今来,我们可以在诸多文学艺术作品中寻得犬的形象。鸡传喜报,犬送佳音。戊戌狗年到来之际,艺术家们用水墨、版画、民间剪纸等形式表达辞旧迎新的心情。在这里,祝愿读者朋友们戌岁百事顺,犬吠福禄来!

嫁狗随狗(中国画) 黄永玉

  

绿釉红陶狗(东汉) 首都博物馆供图

  

鎏金铜骑狗护法(清)

  

春联 陈洪武

  

春联 潘善助  

春联 张维忠

瑞犬(中国画) 彭华竞

   

祝报心花(剪纸) 刘秀芹

吠其不仁(中国画) 齐白石

戊戌新春好(版画) 杨 澧

   

福(书法) 周慧珺

雅居图(中国画) 黄华三

 

福(书法) 张 飙

 

内画骏犬图鼻烟壶(清) 首都博物馆供图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