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工作简报2020(7-9)

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与管理工作简报 

202079月)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20201015

 

一、组织召开2020年度中国文联出版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宣部2020年出版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意识形态和出版管理,扎实做好文联出版工作,927,权保部(出版办)组织召开了2020年中国文联出版工作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雁彬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雁彬就新形势下如何高质量做好文联出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人民,努力开创新时代文联出版事业新局面,从铸好魂魄、守好阵地、尽好责任、做好内容、把好质量、勇于创新、推进改革、服务大局、加强领导9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传达了中宣部2020年出版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近期关于出版管理方面的工作要求,通报了2019年以来中国文联出版管理工作和2020年中国文联三审三校制度落实大检查的有关情况。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直属单位的分管领导,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单位负责人近50人参加会议。

二、组织开展2020年度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三审三校”制度落实情况大检查

为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有关文件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要求和中国文联党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三审三校”制度,严格出版物内容导向审核把关和编校质量管理,82592,权保部(出版办)对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和报刊出版单位的“三审三校”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同时听取了主办单位在“三审三校”过程中履行出版管理和领导职责情况汇报、出版单位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管理方面的情况汇报。9月底,权保部(出版办)向中国文联党组报送了《2020年度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三审三校”制度落实情况大检查工作报告》,并在2020年中国文联出版工作会上进行了通报。

三、征集汇总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对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重点题目意见建议

为做好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对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重点题目征集意见建议工作,911,权保部(出版办)转发中宣部出版局《关于征集编制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重点题目意见建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文联所属各出版单位认真分析,深入思考研究,形成有深度、有价值、可落地的举措建议。截至925,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曲艺》《舞蹈》《民间文学》《民艺》《当代电视》杂志社、《中国戏剧》《剧本》《中国戏剧年鉴》《中国文艺评论中心》编辑部结合工作职能,对照《通知》中列出的10个重点调研题目进行了认真分析,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权保部(出版办)将各出版单位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后,于930向中宣部出版局进行了反馈。

四、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开展“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评估总结工作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评估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以下简称《通知》),权保部(出版办)组织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的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评估总结工作,并对以上3家出版单位提交的评估总结材料进行了检查、审核和汇总,起草了总结报告,于9月底报送中宣部出版局。

五、组织开展2020年图书出版单位年度核验工作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2020年图书出版单位年度核验工作的通知》要求,权保部(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开展了2020年度核验工作。在中国文联所属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摄影出版社)、书法出版社有限公司自查的基础上,权保部(出版办)对以上图书出版单位报送的年度核验报告及相关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并指导其修改完善后于7月报送中宣部出版局。

六、加强对中国文联所属期刊所办新媒体阵地建设的管理

为落实中宣部出版局关于切实加强对期刊所办新媒体管理的有关要求,831,权保部(出版办)结合中国文联出版工作实际,起草并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文联所属期刊所办新媒体阵地建设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出版单位及其主办单位从加强对新媒体的指导管理,完善新媒体内容把关制度,加强新媒体运营管理和人员管理等方面加强中国文联所属期刊所办新媒体阵地建设管理。

七、进一步督促要求各报刊出版单位抓好报刊出版质量管理

权保部(出版办)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布实施的《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报纸期刊出版质量管理的通知》,要求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高度重视并大力加强编校质量工作,严格遵守《出版管理条例》《报纸出版管理规定》《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等制度法规,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三审三校”等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优化出版流程,保障出版质量。

八、组织中国文联所属报纸出版单位开展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申报工作

9月底,权保部(出版办)转发《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组织中国文联所属报纸出版单位开展了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申报工作。权保部(出版办)将对对报纸出版单位报送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统一报送国家新闻出版署。

九、严格控制和管理合作出书与自费出书

根据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2020年初以来报送的书号申请,权保部(出版办)对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2020年上半年书号使用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分析,814,印发了《关于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2020年上半年书号使用情况的通报》,并要求各出版单位在今后的出版工作中,注重优化选题结构,加大选题策划力度,增加本版书出版数量,减少跟风、重复选题,坚决遏制平庸、不良选题,有效控制合作出书和自费出书的数量,推进中国文联图书出版的高质量发展。

十、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书法出版社有限公司编辑人员进行出版业务培训

为加强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出版导向,努力提高编辑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选题策划能力,826,权保部(出版办)出版管理处处长展华云以《出版管理工作的程序和要求》为题,围绕选题策划、图书质量、书号申领、重大选题四个方面的内容,对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书法出版社有限公司全体编辑人员进行了出版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