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工作简报2020(1-3)

时间:2020年07月13日  来源:  作者: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与管理工作简报 

202013月)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2020416

一、中国文联文艺类图书亮相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

202019日至11日,中国文联所属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参加了2020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展出了400余种电影、摄影专业等文艺类图书,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关注。110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带领中国文联权保部(出版办)和文联所属出版单位负责同志前往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调研学习,并到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展位视察并指导工作,详细询问本届图书订货会的总体情况和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的图书销售情况,对图书出版单位的经营和发展提出了要求,勉励出版单位树立信心,聚焦主业,找准定位,挖掘文艺资源,积极拓宽经营思路,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更好地服务读者。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展位获得了2020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优秀展台设计”奖。

二、开展中国文联2019年度精品图书宣传推广活动

为宣传和展示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出版成果, 202016日至8日,中国文联权保部(出版办)在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期间开展了中国文联2019年度精品图书宣传推广活动。中国文联党组领导李屹同志和李前光同志亲自把关,确定在十届五次全委会期间进行宣传推广的精品图书。李前光同志亲自指导权保部(出版办)设计制作中国文联年度精品图书宣传折页,对包装袋进行了创新设计,并在会议期间多次亲临宣传推广现场视察指导。展示的精品图书得到委员和代表们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三、组织开展2019年度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工作

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要求,权保部(出版办)会同文联机关职能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对中国文联所属图书、报纸、期刊出版单位的社会效益考核工作。在期刊通报会上传达中央关于社会效益考核文件精神,专门召开出版单位及主办单位参加的社会效益考核工作部署会议并印发通知,开展了4家图书出版单位和29家报刊出版单位自评、主办单位审核复评和专家委员会评审工作。20204月将完成考核工作。

四、加强对涉疫情宣传报道的引导和管理工作

为更好地发挥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单位在疫情防控中的正面宣传和有效引导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2月中旬,权保部(出版办)及时传达中宣部出版局《出版动态》有关工作要求,起草并印发了《关于加强对涉疫情宣传报道引导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对涉及疫情报道内容把关的通知》,要求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及其主办单位加强正面宣传,严格导向把关,切实做好对涉疫情宣传报道工作。

五、督促和指导中国文联所属国有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

为做好《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的贯彻落实工作,35日,权保部(出版办)配合机关党委起草和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加强中国文联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要求中国文联所属国有企业及其主办单位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加强中国文联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中国文联所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中国文联所属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鼓励中国文联所属国有企业根据《条例》精神制定符合本企业实际的实施细则。

六、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做好主题出版工作

310日,根据中宣部工作部署,结合《中国文联关于<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权保部(出版办)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主题出版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申报工作,要求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及其主办单位围绕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选题编写出版工作等方面的选题重点,认真做好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申报工作,同时统筹谋划好今后几年重要时间节点的主题出版工作,做到策划一批、出版一批、储备一批。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申报工作已于3月底前完成。

七、组织开展2019年中国文联系统新闻记者证换发工作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2019年全国统一换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国新出发〔201939)要求,权保部(出版办)下发了《关于转发<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2019年全国统一换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的通知》,要求报刊单位报送经主办单位审核同意的换证人员详细信息。截至2月底,《中国艺术报》社、《中国摄影报》社、《中国书法报》社、《中国摄影》杂志社、《大众摄影》杂志社、《当代电视》杂志社等6家报刊出版单位报送了58名新闻采编人员申请换发新闻记者证的有关材料。权保部(出版办)认真审核并协助6家出版单位办理换证手续。

八、开展向“草原书屋”捐赠图书工作

应中央文明办关于为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捐赠图书建设“草原书屋”的来函要求,出版办挑选了210册、总定价为1.56万元的样书,经中央文明办审定并按照提供的地址寄达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