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工作简报2019(7-9)

时间:2020年05月09日  来源:  作者: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与管理工作简报 

(2019年79月)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2019年10月 

一、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刊出版改革发展工作调研座谈会

根据中国文联党组的调研安排,74日,中国文联出版办(以下简称“出版办”)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刊出版改革发展工作调研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座谈会。本次调研以中国文联所属期刊出版单位为调研对象,主要从意识形态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对出版物的政治导向把关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本单位存在的发展和改革问题,以及需要文联党组和主管主办单位帮助解决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调研。中国文联所属期刊单位代表和出版办干部参会,期刊单位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发言。

二、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图书出版改革发展工作调研座谈会

根据中国文联党组的调研安排,78日,出版办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图书出版改革发展工作调研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座谈会。本次调研以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为调研对象,对深化改革有关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和突出问题以及需要文联党组和主管主办单位帮助解决的问题等三方面进行了调研。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负责人、处室负责人、一线编辑代表、出版办干部参会,出版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座谈上发言。

三、组织举办中国文联系统出版管理与改革工作培训班

78日至10日,出版办在京举办了中国文联系统出版管理和改革发展工作培训班。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培训班并做开班动员讲话。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同志应邀出席培训班并做专题报告。来自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直属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单位班子成员及全体编辑人员180余人参加培训。这是中国文联连续三年举办的出版管理和改革的专题培训班,实现了文联所属出版单位编辑人员培训全覆盖。

培训班以强化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意识形态管理,加强出版内容导向和编校质量管理为重点培训内容。多位专家围绕出版导向、编校质量、数字出版、媒体融合发展、精品项目申报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培训期间,学员们热烈讨论,交流经验,畅谈体会。培训班达到了预期目的:一是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出版管理与改革发展工作的担当与自信,进一步强化了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二是提高了加强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和严守意识形态阵地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学到了丰富的出版管理与改革发展经验,对今后的出版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四是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单位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互动交流,分享经验,共创未来。

四、组织召开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通气会

925日至29日,出版办深入期刊单位,召开了由中国文联所属期刊出版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期刊工作通气会。会上传达了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工作通气会精神,布置了中国文联所属期刊单位社会效益考核的有关工作,对中国文联所属期刊单位意识形态制度制定情况进行了督查,进一步强化中国文联所属期刊单位意识形态责任。会上,结合《中国文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

五、印发《中国文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根据中国文联党组领导指示,出版办起草了《中国文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经征求各出版单位及其主办单位意见,召开出版领域专家座谈会,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图书内容质量专项检查整改落实和期刊意识形态管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出版办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反复修改和完善。96日,经中国文联党组批准,以中国文联名义正式印发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和报刊出版单位。

六、完成中国文联文艺出版报刊精品项目评审工作

按照中国文联党组的部署和要求,根据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度中国文联文艺出版报刊精品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的安排,9月上旬,出版办会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组织出版专家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了初审和复审,并将评审结果向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作了书面报告。

七、完成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2018年度核验工作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 2018 年度报纸、期刊核验工作的通知》要求,出版办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国文联系统 2018 年度报纸核验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国文联系统 2018 年度期刊核验工作的通知》,对做好中国文联系统 2018 年度报纸、期刊核验工作提出要求。同时,出版办对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报送的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并对年度核验工作进行具体指导。

八、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学习调研

823日,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赴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学习调研。在本届图博会上,中国文联入选“中国最美期刊”的7种期刊(《美术》《舞蹈》《民艺》《大众摄影》《中国摄影》《中国书法》《中国文艺评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展区展出。通过调研,大家认识到图书出版要与国家发展和要求同步伐,努力做好主题出版工作;图书出版要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图书出版质量;传统出版要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中国文联出版企业的多元化和高质量发展。

九、开展图书“质量管理2019”专项审读和期刊内容的抽查审读工作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图书“质量管理2019”专项工作的通知》(国新出发〔20197号)要求,出版办以2018年以来出版的文艺、少儿、教材、教辅和科普类图书为重点,对中国文联所属各图书出版单位2018年以来出版的图书委托出版专家进行了随机抽查审读。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中国文联所属期刊出版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和内容导向管理,出版办还委托出版专家对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单位的出版物进行了抽查审读。

十、组织和指导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申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7月,按照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要求,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开展项目申报工作。经对中国文联所属4家图书出版单位报送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共推荐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书法出版社有限公司报送的8个项目申报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

十一、报送《2019年全国新闻采编岗位考试工作联络表》

9月初,出版办转发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关于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创建和认证新闻采编学习组织的通知》,并组织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认真填报《2019年全国新闻采编岗位考试工作联络表》。911日,出版办将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单位新闻采编岗位考试工作联络信息汇总后报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