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工作简报2019(1-3)

时间:2019年04月28日  来源:  作者: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与管理工作简报

 

2019年1—3月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2019年4月9日

 

一、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圆满完成

在中国文联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中国文联出版办指导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改革精神和中宣部、财政部的工作部署及要求,大力推进中国文联所属4家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截至2019年3月,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书法出版社有限公司全部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圆满完成。

二、完成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十八大以来图书内容质量专项检查

按照中国文联党组领导的指示要求,中国文联出版办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开展了针对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十八大以来(2013年1月—2018年10月)出版的8584种图书出版内容质量专项检查工作,除实地检查外,还组织专家对其中的360种图书进行了抽查审读。检查结果已于2019年2月21日以《关于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出版的图书内容质量专项检查情况报告》的形式报告中国文联党组。根据文联党组领导批示,为促进检查结果的运用,2019年3月20日在中国文联图书出版单位负责人工作会议上对此次专项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各图书出版单位牢固树立内容导向第一的意识,不断加大质量管理力度,严格按照《出版管理条例》《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三、组织召开中国文联图书出版单位负责人工作会议

3月20日,出版办组织召开了中国文联图书出版单位负责人工作会议。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有关负责人,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书法出版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和出版办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会。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主任暴淑艳同志传达了中宣部组织召开的中央在京图书、音像和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负责人座谈会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的要求。权益保护部副主任王国骞同志通报了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结果和对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图书单位出版的图书内容导向和编校质量专项检查情况。四家出版企业负责人汇报了2019年第一季度主要工作和第二季度重点工作计划。暴淑艳同志作会议总结,并对进一步强化文联所属出版单位意识形态管理,抓好制度建设和整改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四、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亮相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

2019年1月10日至12日,中国文联所属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参加了2019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其展位及展示的图书受到了读者们的广泛关注。2019年1月11日,中国文联出版办赴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撰写了《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学习调研情况报告》。

本届订货会以“迎国庆70周年,展图书精品,促文化强国”为主题,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集中展示了中国出版界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以本次图书订货会为契机,顺应新趋势,聚焦主题出版,突出文艺特色,打造中国文联出版品牌。2019年,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五、完成2018年度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工作

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印发《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的通知(中宣发〔2018〕45号),出版办就做好2018年度中国文联所属出版社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工作专门进行布置安排,明确社会效益评价考核作为双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其占比权重为51%。在中国文联所属各图书出版单位进行2018年度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自评的基础上,出版办会同人事部、机关纪委于2月15日召开专题工作会,依据考核办法,共同对各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确定了得分和等级。经报党组领导审定,出版办将考核结果向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书法出版社有限公司反馈并报中宣部备案

六、开展中国文联2018年度精品图书宣传推广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展示中国文联年度出版成果,2019年1月15日至17日,中国文联权保部(出版办)在中国文联十届四次全委会期间开展了中国文联2018年度精品图书宣传推广活动,本年度所选精品图书以其可读性、艺术性特点受到了广泛好评。为进一步宣传和展示中国文联入选“中国最美期刊”暨所属报刊风采,增强中国文联出版报刊单位的整体宣传效果,形成品牌效应,出版办按照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同志指示设计制作了宣传册,与精品书一同展示和发放,受到了全委会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七、开展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意识形态管理等工作调研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的内容导向管理,强化意识形态责任,积极稳妥推进报刊单位改革,加快报刊媒体融合发展,中国权益保护部(出版办)于2019年3月7日至2019年3月29日,分别对中国文联所属各报刊出版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规定制订和落实情况、出版物内容导向审核把关情况、出版物“三审三校”和编校质量制度规定落实情况、重大选题申报等其他有关情况进行了调研。同时向各报刊出版单位传达了中央关于期刊管理的有关精神和具体要求。

八、指导和帮助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单位办理出版许可证

按照《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关于2018年报纸、期刊出版许可证集中换发工作的通知》要求,自1月至3月,出版办组织开展了中国文联所属各报刊单位2018年出版许可证换发工作。经对各报刊单位报送的材料进行了汇总和初审后,出版办统一将中国文联所属报刊换证材料报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换证手续。目前,中国文联所属31家报刊单位均已完成换证办理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