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资讯

郭运德:建议设立中国文艺评论奖

时间:2018年03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评论网 作者:郭运德
0
  文艺评论与文艺创作,被誉为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对于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引导文艺事业与产业繁荣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不仅将文艺评论和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艺术门类并列,而且还特别强调:“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 ” “有了真正的批评,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越来越好。 ”这为我们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文艺评奖是推动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手段。近些年,全国性文艺评奖坚持正确导向、发挥激励作用,在繁荣文艺创作生产、丰富社会文化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大多文艺门类都有国家级文艺奖项。文学有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戏剧有文华奖、梅花奖,音乐有金钟奖,电影有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电视有飞天奖和金鹰奖,美术有中国美术奖,舞蹈有荷花奖,杂技有金菊奖,曲艺有牡丹奖,书法有兰亭奖,摄影有金像奖,民间文艺有山花奖等等,然而,在诸多的文艺奖项中,唯独缺一个常设的全国性文艺评论奖,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特别是在人心浮躁、娱乐之风盛行,理论评论的关注度日趋式微的客观条件下,从事理论研究与批评尽管付出巨大辛劳,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许多从业者转行另谋他业,导致文艺理论界人才流失,队伍青黄不接。这十分不利于文艺理论文艺批评的发展进步。

  从新时代文艺发展的现实需要看,文艺基础理论研究亟须深化,文艺批评的引导能力亟须加强,全民族审美鉴赏水平亟须提升,文艺评论家的辛勤劳动也亟须肯定。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调动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进一步推动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增强全社会的文化自信,我们特别呼吁并建议设立一个全国性的文艺评论奖。

  全国性文艺评论奖的设立,对于探索建立一种综合、科学、客观的文艺评价体系,形成科学规范而又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文艺基础理论建设和文艺批评的进步,对于更好地发挥理论批评在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中的积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是确保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保持正确导向性和示范性的一个有力抓手。

  设立中国文艺评论奖,当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可每两年举办一次,重点奖励在文艺基础理论和文艺批评领域有原创价值的理论成果。

    (作者:郭运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