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聚焦

光明日报: 寻找汉字之美

时间:2019年08月1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永利
0

《神奇的汉字》:

寻找汉字之美

  汉字的一撇一捺都凝结着中华文化,是中国魂。湖南卫视6月10日起推出的原创文化节目《神奇的汉字》,深入浅出地展现和弘扬了中国汉字文化,结合时代需求,坚守与创新并举,深入挖掘汉字文化蕴含的内容精髓,从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的文化自信。

寻找汉字之美

  汉字,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文化基因,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为深入推进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神奇的汉字》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确定为2019年重点文化创意扶持题材。节目选择了“汉字”这一文化题材,解析造字起源,展现了汉字的妙、雅、巧、美、趣,让观众不知不觉中重新认识到潜藏在汉字背后的文化意蕴和文化魅力。在节目中,汉字专家郑贤章讲述了“买”字如何由最早汉语当中的表形结构,意为“网兜装满了贝(货币)”,演变为现在我们使用的“买”字,让观众看到一个汉字在千年时光中的流转变化。节目以生动新颖的形式传递丰富的汉字知识,带领观众走进中华文化宝库,感受汉字的韵律和意境,唤醒对汉字文化和中国文化的热爱。

  除了传递汉字知识,该节目还深入解读汉字背后的文化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神奇的汉字》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邀请熟谙汉字文化的专家讲述汉字背后的文化故事,将汉字背后的来龙去脉和文化故事娓娓道来,以汉字的历史意义、文化价值为载体,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汉字专家郦波在节目中这样解读“美”字:“‘美’者,甘也,从羊从大,所以我们常说‘羊大为美’。‘美’字最早来源于美食,后来延伸到感官和审美。我们是华夏民族,中国有礼仪之大,故曰‘夏’,有服章之美,故曰‘华’。所以中国人的美,有美食之美、服饰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节目通过汉字专家的趣味解读,寓教于乐让观众学习汉字、热爱汉字,彰显着当下中国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

  《神奇的汉字》邀请了来自各行各业、年龄不一的普通人,如青少年兄弟姐妹、快递和外卖小哥等,以他们为主角,聚焦平凡中的不平凡,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热爱文化、奋发好学的精神面貌,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嘉宾们在节目中展现出满满的正能量,张墨和张竣旗两兄弟分享了共同学习汉字的经验,让观众看到他们和谐友爱的家庭氛围和互帮互助的兄弟情谊。节目还讲述了外卖小哥陈正利奋发图强的励志故事,虽然创业不顺利,但他依旧通过脚踏实地的劳动、坚持不懈的学习,为美好生活努力奋斗,反映了中国人民乐观向上、努力奋斗的风采。汉字专家也以饱满的热情、幽默的语言,解读汉字文化和历史故事,焕发汉字进入新时代的新光彩,激发人们对丰富学识的追求。节目通过展现嘉宾对汉字文化的热情、丰富的学识涵养、不懈的奋斗精神,让中华文化绽放出无穷魅力和时代风采,力求使汉字成为全民的基本涵养和情操,嵌进中华文化的基因,并代代相传。

  提笔忘字的时代,《神奇的汉字》像一股清流,以汉字为桥,走进中华文化宝库,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国人更加珍惜敬畏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节目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以字育德、以字启智、以字修身、以字促美,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奋发好学的新风采,努力为促进我国国民文化素质的不断提升、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增强大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王永利,系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