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聚焦

光明日报:有一种善能治愈人心

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童
0

《芸汐传》:有一种善能治愈人心

  近日,古装励志剧《芸汐传》正在热播,该剧女主角韩芸汐踏寻百草、翻阅医书,尽心竭力为病患治病,即使自己身陷牢笼,仍心系患者。韩芸汐的故事,让观众感受到有一种善,能治愈人心。她集中华传统美德于一身,生活纵然不常有波澜壮阔的雄浑史诗,涓涓溪流也有水滴石穿的柔性力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苦是韩芸汐人生的补药:脸上的疤痕带给豆蔻年华的她诸多烦扰。韩芸汐历经各种磨难,却没有自怨自艾,依然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风力掀天浪打头,只须一笑不需愁”。志从苦中砺,才从苦中长,功从苦中建。韩芸汐正是在苦境中精进药理、磨砺胆气,才铸就了她“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顽强精神。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与绝大多数同类古装剧不同,《芸汐传》没有将拍摄重点放在男女爱情上,而是着眼于阳光少女韩芸汐的励志成长,传递出平等、自信、奋斗、进取的价值观。韩芸汐颇具医学天赋,精通传统医术,但她从未因医术高超而狂妄自大,她通过不断的学习和钻研,提升自己的医术。韩芸汐遇到疑难杂症,从未畏惧退缩,相反有着迎难而上、一决高下的不服输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她的态度和细腻,助其医术愈加精湛。

  仁爱忠恕等中华传统美德在韩芸汐身上显现得淋漓尽致:她为朝中大臣破解剧毒,为全国百姓解除鼠疫之祸,成功救治感染怪病的太子。韩芸汐不仅以医者仁心的态度深受百姓爱戴,而且协助秦王打破了祸国殃民的阴谋诡计,平息了楚氏兄妹倒行逆施的动乱。韩芸汐淡泊名利,远离喧嚣,与世无争,钻研医术,被誉为“杏林春暖”。

  古人将立德、立功、立言称作“三不朽”,并将其视作是圣人言行的标准。剧中,韩芸汐创制垂法、博施济众是谓“立德”,拯厄除难、功济于时是谓“立功”,言得其要、理足可传是谓“立言”。回归当下现实,新时期的“三不朽”就是要把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和人民的需求当中,用美好的心灵开拓人生之路、用旷达的胸襟开创崇高事业,在奋斗奉献中,观照社会,成全自身与他人。

  剧中,韩芸汐向阳而生、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以及她以德报怨、纯真温厚的美好品德,感染了风华正茂的年轻一代,让我们更加坚定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认同感,在勇敢追梦的道路上,用努力奋斗来积极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同频共振。

  (作者:陈童,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