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聚焦

新华网:让小剧场戏曲陪你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常 宁
0

让小剧场戏曲陪你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天艺同歌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7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自10月26日开幕以来,艺术的氛围始终浓郁而热烈地萦绕在繁星戏剧村上空。截至目前,已有16部小剧场戏曲剧目轮番上演,近万名观众走进繁星,在小剧场观看戏曲演出,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展演剧目《蝴蝶效应》剧照 


展演剧目《聂隐娘》剧照 

  本次的参演剧目剧种多,覆盖的地域广。前三部在艺术节亮相的就是来自中国台湾与香港的《蝴蝶效应》、《聂隐娘》与《霸王别姬》。这三部戏凭借自身特色为内地小剧场戏曲吹来一股清新之风。《蝴蝶效应》呈现出经典与混搭的气质,以传统梁祝的故事进行新的解构,加入黄梅戏、rap等流行元素。《聂隐娘》与《霸王别姬》则是在尊重传统基础上,做了不同程度的加减法,让剧目在立意和形式上更贴近当今社会主流思想与审美。


展演剧目《霸王别姬》剧照 

  此外,由北京京剧院出品的《季子挂剑》在京剧圈引起了轰动,这部戏由杨少彭、梅庆羊等名角担纲,采用了水墨画式的舞美设计,讲述季子与徐君真挚的知音之情;《不负如来不负卿》与《织造府》两部由年轻团队创作的新戏则颠覆了传统的形式与内容,体现出小剧场戏曲在创作与演出上的创新需求;作为多年保留剧目的京剧《马前泼水》、《惜姣》与河北梆子《喜荣归》,在演出时热度依然不减当年;昆曲《玉簪记》、《琵琶记》、《屠岸贾》则以典雅的唱辞,优美的唱腔,将戏曲之美发挥到极致;首部滇剧《粉待》由艺术节艺术总监周龙与梅花奖得主陈亚萍联手推出,质量上乘给人惊喜;而来自上海越剧院的《洞君娶妻》则可以称得上是本届艺术节最为火爆的剧目,开场前一周两场票房已告罄,剧场紧急加座才满足观众的需求。


展演剧目《季子挂件》剧照 

  针对不同人群制定的不同票价政策、与周边社区与学校的联动,艺术节的公益性与亲民性让更多的普通大众走进剧场感受国粹戏曲艺术的魅力。在娱乐多元化的当下,小剧场戏曲的优势却渐渐为人们所关注。从艺术创新角度来看,小剧场戏曲很适合年轻人尝试一些新的想法,由于“小剧场”最初的定义是先锋、实验,所以对于小剧场戏曲作品的创新,人们总是会多一些宽容;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挖掘整理出来的传统老戏,以小剧场的形式展示也不失为一种方式。


演出现场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与繁星当代艺术中心的“对戏”国际当代艺术展仍在进行中,将一直持续到2018年1月7日。据了解,由繁星戏剧村出品的剧目戏曲元素话剧《一夜一生》与小剧场实验剧目《三岔口2017》与也即将上演。


展演剧目《三岔口2017》剧照 

  第四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艺术基金由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市财政局发起设立,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搭建一个开放平等、公开透明的艺术资助体系,努力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文化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繁星戏剧村供图)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