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聚焦

光明日报:凝聚磅礴之力,踏上新的征程

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 蕾 张永群 王远方
0

凝聚磅礴之力 踏上新的征程

——20位十九大代表畅言新时代新使命


徐俊代表接受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张永群摄/光明图片


  10月19日,十九大代表崔光日、荀笑红、巨晓林(自左至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10月1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一楼大厅迎来党的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 

  站在聚光灯下的20名代表直面中外媒体记者。在接连不断的提问中,他们以朴实无华却自信满满的话语,畅言新时代、新感受、新使命、新征程,打动了在场记者。 

  书香中国的力量 

  “过去五年来书香中国渐成气候,从出版行业看,如何传承和传播好中华文化?”面对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的问题,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代表自信作答:“近年来,全民阅读的需求持续增长,读书、爱书的群体不断扩大。出版业态的多元化、阅读方式的多样化,数字出版、传统出版融合发展,给阅读提供了更多机会和选择。对出版人来说,要坚定文化自信,从而对民族自身的文化有更准确的理解、更高度的认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十九大报告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论述让徐俊印象深刻。“这让我们非常振奋。”徐俊说,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新变化,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在这个新时代,要尽出版人的责任,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作出新的贡献。书香中国蔚然成风、中国文化传承更加接地气,这背后,正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提升和彰显。

  中国装备的力量 

  在“党代表通道”,来自中船重工704研究所的李媛代表英姿飒爽。2012年11月23日,“歼15”战斗机首次在我国航母上着舰成功,这背后,是李媛团队多年来坚持技术创新的结果。李媛向记者介绍说,舰载机飞行员在空中看到的航母,就像一枚小小的邮票,如何能够让舰载机安全着舰是一个很大的技术难题。

  “作为科研人员,我们最欣慰的就是看到手中诞生的装备能够服务国防。”面对记者的镜头,李媛说,有一个画面让她记忆深刻:今年7月,辽宁舰访问香港,一位香港老人在参观完飞行甲板之后流下了激动的眼泪,老人说他很幸运看到了祖国这么伟大的时代!

  同样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孟祥飞代表对记者们说,自己的理想是要研制出中国新一代百亿次计算机。一位来自印度的记者现场提问:“国际上对中国在超级计算机方面的发展存在不少质疑,如何看?”孟祥飞的回答掷地有声:“我们就是在这种质疑声中成长发展的!”

  带着一份信念和执着,孟祥飞向记者们描绘了中国超级计算机广泛应用的前景:“现在每天在我们‘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平台上的研发任务有近1400项,每天要完成近万项的计算任务,这些任务来自全中国20多个省(市)1600多个科研团队和企业。”

  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力量 

  “大家好!我叫凌解放,是个作家,笔名二月河,来自河南省南阳市,现在是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我是第五次参加党代会,感到很光荣,会努力完成好这个任务。”一段带有浓浓口音的自我介绍,让大家感到质朴和亲切。

  “请问凌解放代表,我们都知道您写了大量的历史小说,放在历史的长河里,您怎么看待这五年的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贪腐?”

  凌解放回应说,这五年反腐倡廉以及从严治党的成效在全国乃至于全世界人民心目中所产生的震撼性效应,用毛泽东诗词可以说是“天翻地覆慨而慷”。

  “二十四史里面,没有一个时代、没有一个时期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大力度的反腐,这件事震撼力很大。”凌解放说。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十九大报告作出重要部署,表明党中央反腐决心坚如磐石,宣示反腐败斗争将进行到底。在凌解放看来,中国共产党将带领全国人民把反腐这条路走到底,“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制度将不断完善、紧扎“牢笼”。

在这里,读懂开放的中国

  10月19日清晨7时许,人民大会堂一楼大厅,“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红色横幅庄重而醒目。一些外国记者在“党代表通道”旁用手机留影,记录着这里发生的一切。

  五年一次的党代会是观察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而此次大会为外国记者提供了更多与党代表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正如美国商业杂志《财富》网站称,“如果你想只花一个星期就了解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那你一定要关注这个星期中国正在发生的大事。这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因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动向关乎整个世界”。

  “我们跟大家拉近了距离,也使大家对大会有了更直接的了解。”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副主任黄一兵代表说。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3场“党代表通道”活动、6场记者招待会、8场集体采访、多场代表团开放讨论……更透明、更自信、更开放,这是大会留给不少外国记者的鲜明印象。

  开放的中国,源自开放的底气。十九大报告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过去五年全球GDP将减少三分之一的增量。而除了增长,中国的发展视野更加开阔。当美国中文电视记者向沈阳鼓风机集团设计院的姜妍代表提问:“有人质疑中国制造业流程的质量问题,您如何回应”,姜妍的回答自信从容——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本来也是一个发展的历程,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们的压缩机也是这样。通过逐步发展,现在的压缩机水平已跟国际上知名企业的水平相当,部分指标已经超过了国际水平。

  开放的中国,源自开放的信心。“您认为今后如何更好地扎紧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您对维护农民工群体权益有什么想法?”面对记者的提问,党代表们的回应,彰显了开阔的视野和坚定的信心。黄一兵代表说,在五年前“八项规定”出台的时候,许多人对它的贯彻执行效果有些疑惑,因为这个文件只有600多字,他们认为这600多字的文件怎么能够发挥大的作用呢?现在五年过去了,大家清晰地看到,恰恰就是这600多字的文件,管住了这个拥有8900万名党员的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引领了这个文明古国的社会风尚。

  开放的中国,源自开放的格局。“党代表通道”答问,既有亲身体验的“中国故事”,又有富有国际视野的开放胸襟。美国知名报纸《今日美国》发表的题为“中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到了”的文章指出,通过十九大报告,中国再次释放了开放、包容、发展的决心,中国不仅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提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推动全球治理。

  “党代表通道”,开放自信中国的象征。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兰考有信心 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


蔡松涛代表 (河南省兰考县县委书记)

  兰考县的老书记焦裕禄同志曾经说过,“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脱贫攻坚到最后阶段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更需要党员干部进行帮扶。在基层工作,我们的党员干部就是要负责任、敢担当,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让我们广大基层干部非常振奋。到2020年,兰考县有信心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

青年有理想 民族有希望


徐川代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在学校从事思政工作也有一些基本体会,可以总结为三句话:第一,知道别人要什么,只有了解青年所需,才能提供青年所求;第二,知道自己有什么,要想给别人一碗水,至少自己要有一桶水;第三,知道东西怎么给,我们要用最好的话语转换方式,在最恰当的场合提供给对方,这样才能产生最好的交流效果。

让国之重器扬中华之威


曹先建代表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

  虽然我曾经身受重伤,但是军人的使命担当没有变。为了忠实履行自己的使命,为了驾驶“飞鲨”继续驰骋海天,必须发扬我军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优良传统,勇于攀登高峰,挑战自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和我的战友们一定会把战斗力标准牢固树立起来,立足备战打仗,潜心研究战法,把技战术水平提升上去,把忠实履行使命的能力提升上去,让国之重器扬中华之威,坚决捍卫国家发展安全利益和海洋权益,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和重托。

我特别想把他们带到更好的舞台


杨小玲代表 (湖北省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副校长)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报告谈到“特殊教育”,让我们感觉到特别荣光。我的学生听不见声音也不会说话。27年来,我一直陪伴着他们,他们喜欢叫我“杨妈妈”,我特别想把他们带到更好的舞台。今年7月,国家出台了第二期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我相信今后特殊教育的发展将会更加美好。

为实现北京蓝天计划贡献新力量


刘宗富代表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北京热电厂党委书记)

  华能北京热电厂是北京市东南热电中心重要的支撑点,我们将为大气污染防治贡献自己的力量。长期以来,我们不断加强环保的改造,各项排放指标始终保持行业领先。煤气排放标准控制在北京市排放浓度的1/2左右,燃气控制在1/3左右。用天然气发电供热比煤炭更加清洁和环保,对此,我们积极行动,开工建设两套“二拖一”的燃机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到今年冬天,我们不但会为北京提供清洁、温暖、环保的电力,而且还能为实现北京的蓝天计划贡献我们新的力量。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