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聚焦

光明日报:伟大旗帜聚合磅礴之力

时间:2017年10月18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贾 宇 户华为 龙 军 卜宪群 胡鞍钢
0

 

黄一兵

李 民

万资姿

  2017年6月15日11时0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这次发射还搭载了国内外3颗小卫星。新华社发

  【圆桌对话】 

  主持人:贾宇 户华为 龙军 

  嘉 宾: 

  黄一兵(十九大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 

  李民(十九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万资姿(十九大代表,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符合中国国情、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代中国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本报特邀三位十九大代表,畅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历史必然、现实选择和广阔前景。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中,焕发出强大的现实生命力和价值感召力。这其中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黄一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体现着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和价值追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公有制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共同富裕的目标,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实际,代表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具有最广泛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体现出党的根本宗旨与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的一致性。

  李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一系列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主要表现在: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立足中国国情,积极探索和建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等一批标志性成果。凝聚党心民心,坚决反腐倡廉,致力于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成果的获得感,极大地激发了我国社会各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万资姿: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历程,就是一部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发展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谱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放眼全球,世界范围内的不确定性、风险性因素增加。反观中国,砥砺奋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究其深层原因,最根本的一条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毋庸置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如何理解和把握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激发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 

  黄一兵:在新的发展阶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党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提出的重大任务,是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完善党的执政方式的一项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已经证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能够有效激发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党的科学执政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全面系统的改革,使各领域制度实现相互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实际效能,提高了我们党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水平。民主执政得到了全面加强。在治国理政大政方针制定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努力把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决策实施之中进行充分协商结合起来,推动民主执政不断完善和发展。法治在执政实践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得到了更好发挥。我们党注重运用法治协调利益关系、保障改善民生,引导人民群众通过合法渠道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坚决防止和反对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强调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党内活动,包括制定党内法规、开展组织生活、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既要遵守党章和党规,又要符合宪法法律精神,不得与宪法法律相抵触,要求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万资姿: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理论并且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的政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继续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仍然需要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主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这一科学理论体系引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重大成就,也必将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的发展阶段创造新的辉煌。

  主持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如何在这面旗帜下,聚合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黄一兵: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党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当前,我们已站到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建设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从根本上讲要靠党的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

  必须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也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这决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必须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继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必须切实保持战略定力。战略定力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随着我国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诉求相互碰撞,各种力量竞相发声,要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无比强大的战略定力。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所迷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牢牢把握改革和发展的领导权、主动权,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李民:必须加强理论指导,要用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回答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努力构建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指导新的发展阶段的工作实践。必须坚持价值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掌握价值观念领域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凝聚社会共识,引导人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从严治党,着重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维护党的形象、树立党的威望,革弊布新、扶正祛邪,努力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使我们党始终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果的获得感。

  (人物肖像:赵和平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认为,十八大以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再认识和传承发展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明确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地位。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魂,是人类文明的宝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沃土,是我们的突出优势。无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都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文化自信中,优秀传统文化无疑是核心内容之一。

  二是系统归纳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梳理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与特点,概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总结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人类。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发。

  三是阐明了传承传统文化应有的科学态度。对传统文化要科学分析,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交流互鉴,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态度对待传统文化,就是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思想,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的思想,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四是发掘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华文明的历史智慧在治国理政上的重要作用。借鉴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经验,必须坚持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人民创造历史这一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

  五是制定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意见》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延续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断创新者,我们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绝不能、也不可能脱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大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深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考、阐释、借鉴、运用,必将推动中华文化发展不断开辟新的境界。

从“富起来”到“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提出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就是中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五年。正是这一历史性飞跃,标定了当今中国的崭新历史方位。  

  中国“强起来”,体现在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五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存亡高度深刻认识党情,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出台了一批标志性的党内法规,累计制定修订近80部党内法规;实现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全方位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健康从政环境;从严选拔任用干部,打造干净忠诚有担当的干部队伍。

  中国“强起来”,体现在发展更重质量的经济,寻求更有质量的增长。从2013年到2016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为7.2%,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更加重要的是,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党中央紧紧牵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牛鼻子”,增加有效投资、扩大消费需求,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发挥创新对经济发展的乘数效应,营造“双创”良好环境;狠抓节能减排,降低能源消耗密度和资源消耗密度,推动了经济结构和发展动力的重大转变,技术要素和创新要素已经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中国“强起来”,体现在民生的改善和社会福祉的提升,中国已经跻身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五年来,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持续改善,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区域和城乡发展差距继续缩小,扶贫攻坚战节节胜利,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至2016年的4335万人,续写了世界瞩目的中国“减贫奇迹”。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民生领域公共服务覆盖面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受惠群体不断扩大。五年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已通过各项政策纲领和具体行动落实在促进收入、教育、健康、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等多维指标全面发展上,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国“强起来”,体现在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文化自信的增强。五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基础更加坚实,文化自信日益凸显。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文化市场进一步繁荣,基本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3.7%,高于同期GDP增速。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文化创新创造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加强,中华文化走出去迈出更大步伐。中国文化软实力再上新台阶,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在世界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

  中国“强起来”,体现在绿色现代化引领发展,美丽中国建设成绩斐然。五年来,我国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全国单位GDP资源消耗和废弃物排放均持续显著降低。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增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五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的承上启下的关键五年。展望新的五年,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还将继续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而不懈努力,在世界舞台中心为全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