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聚焦

光明日报:把旗帜牢牢竖立在每个人的心坎上

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把旗帜牢牢竖立在每个人的心坎上

  上海市民在参观由国家档案局、上海市档案局等联合举办的“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展。 新华社发

商志晓

沈壮海

戴木才


  福建省武夷山市崇安街道崩埂村共产党员游良兴(中)在村党支部会议上对照准则条例查找自身差距。 新华社发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我眼中的历史性变革”圆桌对话】 

  主持人:曹建文 

  嘉 宾:商志晓(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沈壮海(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 

  戴木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强调,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列举的9件重大工作之一。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本报特邀请三位专家学者,回顾过去5年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创新实践,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这一主题进行深入解读。 

  意识形态工作占据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承载着无可替代的重大使命 

  主持人: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为何极端重要? 

  沈壮海: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对唯物史观的自觉坚持和运用。意识形态作为体系化的思想理论,作为上层建筑中的核心内容,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要发展进步,必须有引领发展的精神旗帜,有清晰明确且社会成员广泛认同、愿为之趋赴的奋斗目标;必须有引导、支撑、规范国家机器和社会体系良性运行的价值秩序,有对全社会方方面面积极力量的团结凝聚,有对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的激励激发。所有这些推进国家和社会发展进步的要素的汇集、条件的创造等,实质上都是意识形态工作,都离不开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开展。

  在毫不停顿的接力奋斗中,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现在正发生着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但与此同时,还要看到的是,我们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大变革与大发展交融一体,机遇与挑战交融一体,新旧问题交织,多重矛盾叠加,多样思潮激荡,执政使命更重,民生期待殷切。发展的这些阶段性特征,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意义更加明确、具体地凸显出来,要求我们给予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精专的关注和投入。

  商志晓:意识形态是反映和体现一定社会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的理念、观点的总和,是处于执政地位的政党及其所代表的阶级利益、群体利益的观念上层建筑。强化意识形态建设,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极为关键。而意识形态工作之所以极端重要,在于其占据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承载着无可替代的重大使命。

  从工作内容和根本任务看,意识形态工作致力于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着力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巩固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共同思想基础。它所面对和解决的,是一系列具有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是非问题。

  从工作对象和实现方式看,意识形态工作所做的是人的工作、是人的思想工作,需要入脑入心,达到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即在有关指导思想、发展道路、政治制度、价值取向等方面,有效引导和帮助广大民众树立起正确的理念、认识和态度并渗透于日常生活之中,说到底就是对人的主观世界的塑造或改造。

  从与经济建设的联系及在全局中的地位看,意识形态工作既与作为经济基础的经济建设紧密联结,又具有相对独立性并成为全局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要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需要物质基础、硬实力作根本保障,同样需要思想基础、软实力作坚固支撑。经济建设这一党的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不可偏废,需要协同发力。

  从应当发挥的作用和实现的功能看,意识形态工作以明辨是非、鉴别真伪、引导民众、深入人心、维护大局、助力发展的鲜明特征和显著作用,呈现出标准判断、抵御侵袭、利益整合、力量凝聚、组织动员、引领方向的多方面重要功能。意识形态工作就是要立起旗帜,要把旗帜牢牢竖立在每个人的心坎上,避免迷失方向、误入歧途。

  戴木才:马克思曾说:“一定的意识形式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苏共垮台、东欧剧变就是深刻教训。意识形态既是一种思想观念体系,又是一种认知范式,渗透在舆论、宣传、法律、道德、政治、文化乃至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之中。意识形态本身有着诸多功能,诸如经济功能、文化功能等,但最直接最重要的还是政治功能。

  维护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要求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必须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两个巩固”要求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才能让全社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解决现实思想理论问题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当前,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各种思想、社会思潮斗争激烈,国际范围内意识形态的较量也愈演愈烈。意识形态工作之所以极端重要,还在于其具有强化指导思想、规范思想意向、引领行为导向等重要作用。

  增进了党内思想意识的团结凝聚,深化了全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为巩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我们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主要有哪些? 

  商志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领导权和话语权,带领全党开创了意识形态工作崭新局面,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总结形成了一系列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

  提高思想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就“为什么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怎样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作出全面科学回答,深刻阐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地位、根本任务、指导方针、工作重点、实践路径、主导力量等一系列问题,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的思想站位,从而在全党全社会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态势和宣传氛围,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和根本保障。

  统筹布局协调。自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后,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出席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这一系列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完备地实现了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整体布局,完成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规划。

  创新工作方式。我们党充分注意到做人的思想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区别不同问题和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采取了恰当适宜、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对攻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鼓吹西方宪政和新闻自由、否定革命历史和改革开放的错误思潮,我们坚决予以迎头痛击;对党内信仰信念动摇、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加强思想改造;对网上不良舆论和不恰当发声,则是积极引导,强化网络良好生态建设。创新的工作方式,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

  强化责任考核。按照党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形成了全党上下齐抓共管一盘棋的大好局面。意识形态工作抓得好不好,成为衡量是否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并且纳入了中央、省一级党委巡视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这极大地提升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担当精神。

  戴木才: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从思想理论、价值信仰和政策主张等方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提供了强大的思想舆论支撑,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提供了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

  用信念定向。意识形态工作强调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强化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领航功能,要求领导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

  用旗帜指引。意识形态工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贯穿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在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用梦想领航。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提出了一个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现了近代以来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凝聚了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

  用事实说话。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用价值凝魂。意识形态工作围绕旗帜、目标、话语权、核心价值观等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阐释,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好。

  以创新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在实践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战略、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用合力聚势。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从全局到文艺工作、新闻舆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哲学社会科学,从军队政治工作到全国党校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领域,以强大的创造力、感召力、向心力和掌控力,要求同向同行,唤起全社会的意识形态自觉和使命担当。

  沈壮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方面,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其中最关键的一条是,将意识形态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流意识形态,是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是中国共产党所主张、倡导、代表和践行的意识形态。建设这样的意识形态,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这样的意识形态在全社会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与党的全部实践、与党的作风和形象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既要求我们在党的建设中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建设,也启示着我们: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党的全部实践与意识形态建设始终是一个整体,无法剥离,不能分而行之。

  在“7·26”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5年来的工作时指出:“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同时也指出:“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正是全面从严治党,增进了党内思想意识的团结凝聚,深化了全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力地增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说服力和影响力。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这既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应当始终坚持的重要法则。

  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提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主持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我们应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商志晓:一要旗帜鲜明抓。抓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理直气壮,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绝不能因为国内外某些恶意指责而让步,也不能因为一些不明事理的糊涂观念而退缩。

  二要全党齐心抓。要克服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意识形态工作仍不重视的状况,解决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重要等问题。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舆论斗争,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三要从严从实抓。抓党的建设要从严从实,抓意识形态工作也要从严从实。要改掉光说不干的毛病,从细、小上抓,从严、实上抓,真正抓到位、抓到点子上。

  四要灵活创新抓。“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拓宽思路、灵活处置、改进方法、创新提升。既要有氛围、有强大声势,也要有力量、有说服力感召力,还要注意用事实说话、用榜样说话。

  戴木才:必须遵循意识形态工作科学规律。意识形态工作必须能够体现时代要求,能够正确解释和说明现实问题。

  必须坚持“两手抓”的辩证法。既要建设硬实力,切实做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又要发展软实力,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经济建设和政治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两者不可偏废。

  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式方法。以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为抓手,根据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创新意识形态的表现形式,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沈壮海: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领导,需要我们党一如既往注重理论建设,与时俱进走在理论创新前列。理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立足我国实际、立足时代特点、立足变化着的环境、条件和对象,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凝聚共识,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篇大文章。

  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需要研究掌握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提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阐述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问题,提出了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确立了基本原则。我们应当结合对这些重要讲话的学习和研究,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规律的认识,把握当今社会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课题新要求,不断提高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科学化水平。

  (人物肖像:郭红松绘)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