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电视剧《掩不住的阳光》:狱中生涯开掘出耀眼的思想光芒

时间:2019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电视剧《掩不住的阳光》剧照

  38集电视剧《掩不住的阳光》根据少将乔信明与夫人于玲所著同名长篇纪实文学改编,讲述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北上抗日途中,赵天明与方志敏等一批革命志士不幸被捕,在狱中赵天明带领难友奋起斗争,最终识破敌人阴谋,在党组织的全力营救下走出牢房,投入抗日新战场的故事。日前,该剧已在央视八套播出。乔信明与于玲的长子乔晓阳谈起《掩不住的阳光》诞生的过程,非常感慨。“我父亲是方志敏同志在生命的最后岁月,带领红军将士浴血奋战以及进行狱中斗争的见证人。”乔晓阳说,1956年,有关部门发起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的征文活动,他的父母合作写了《回忆方志敏同志》并发表。之后,他们又合作写了一篇《读〈狱中纪实〉后的回忆和感想》。接着,在这两篇文章的基础上,他们合作完成了电影剧本《狱中斗争》。“1959年2月,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正式给我父亲发了约稿函,希望把《狱中斗争》剧本修改完善后交给他们发表。”乔晓阳介绍说,于是,他的父母在军旅作家王浩的协助下,用几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剧本,最后交给了王浩。之后,由于一连串的变故,剧本不知所踪。乔晓阳也是近几年才知道父母还写过这样一部电影剧本。几经辗转,他终于在2009年底找到了原稿。
  在由中国视协主办的电视剧《掩不住的阳光》专家研讨会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评价这部剧时说,“历史真实度很高,包括人物命运轨迹,辨识度很高。这部电视剧突出的就是‘掩不住的阳光’——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像阳光一样照耀他们为之奋斗。”该剧讲述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北上抗日途中,遭到国民党重兵的围追堵截。红军将士浴血奋战、弹尽粮绝,方志敏、赵天明等一批革命志士不幸被捕。监狱内外,国民党官员贪污腐化、尔虞我诈,想方设法迫害他们。方志敏大义凛然,不为威逼利诱所动,后壮烈牺牲。临终前,他秘密指示赵天明组织难友继续坚持狱中斗争。赵天明与其他革命志士组成秘密党支部,带领难友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机智勇敢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斗争,在狱中传播革命火种。抗日战争爆发之际,赵天明等人积极争取出狱,准备奔赴抗日战场……这样一段历史,由亲历者来讲述,具有特别的真实感。中国电视艺委会高级编辑陈芳认为,该剧前半部分所表现的狱中斗争是在方志敏等高级将领运筹指挥下进行的,是比较强的真实性的呈现;后半部分的叙事则围绕赵天明、张先、苏梅等红军基层指挥员和普通官兵的狱中生活展开,而这些人物在原型基础上融入一定虚构成分,写出了普通官兵的坚定信仰,将改变个人命运与改变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作品实中出虚、虚不离实,利用虚实结合的艺术表现手法,既保证了全剧不违背历史真实,也把生活中一些分散的事件原型依据想象加以集中概括和提炼了出来。
  同样是描写方志敏故事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今年7月在央视一套开播。相同的表现对象,并没有让人感觉重复。《可爱的中国》是方志敏的人物传记型电视剧,而《掩不住的阳光》则截取方志敏革命斗争中重要的一笔——狱中生涯进行集中刻画。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在这段革命生涯中,他们的人格思想闪出最耀眼的光芒,文艺创作要聚焦这样的亮点、抓住这样的人生精彩横截面,运用艺术方式来展现,可以让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呈现出千姿百态的表达方式。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看过不少方志敏题材的电视剧、话剧,但是电视剧《掩不住的阳光》仍然深深地吸引了他。他认为,这部电视剧的人物设计出新、故事编制出新、事发场景出新、叙事语言出新、叙事风格出新,同时赋予故事以传奇色彩,非常吸引观众。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认为,《掩不住的阳光》狱中戏占的分量很重,拍起来难度非常大,但主创人员想办法拓展了艺术空间和表现空间,比如加入谍战剧的元素、我党派卧底到监狱里、国民党也派特务到我们同志中间来等,把各种人物形象刻画得非常生动鲜活。另外,狱中人物面临的最大困境是生死考验,这部电视剧的着墨重点放在精神上的开掘,特别是电视剧所展现的一些非常真实的细节,串起了一代共产党人对信念和初心的践行。在《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看来,该剧不仅塑造了伟大高尚的革命者形象,还总结了斗争中的得与失,包括狱中斗争的尖锐、自然环境的恶劣,还有我们的内部路线斗争、思想博弈等。“这些带有反思性的桥段,恰恰证明我党一直在拨乱反正、自我批评中前进。”李春利说。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