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首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金秋开班!

时间:2018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评论 作者:中国评协
0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要求,加强改进文艺评论传播工作和阵地建设,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举办的首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10月16日在京开班。

  首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开班式

  首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开班式领导专家 左起:陆绍阳 庞井君 陈建文 向云驹 周由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主持开班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出席了开班式。来自全国各地省级以上文艺评论媒体与研究机构的5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代表中国文联对办好新媒体骨干培训班表达了关心与支持,并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他强调,要深刻把握文艺评论新趋势,自觉担当网络文艺评论新使命:

  一是要在大局中深刻把握文艺评论工作的重大使命。我们党历来重视文艺评论工作,中国文联一直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近年来积极开展组织建设、理论研讨、人才培养和阵地建设等,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呈现出蓬勃生机。要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去把握,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去审视网络时代文艺评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和任务。

  二是要在实践中深刻把握文艺评论发展新趋势。网络文艺评论事业正在迅速崛起,“理论”“青春”“时代”“网络”等关键词突出,构成了诸多媒体交互共融、评论空间拓展扩容、工作格局逐渐打开、受到各方关注重视的景观,但亟待推动理论研究和学术探讨迎头赶上,重构重建文艺评论范式和话语体系,深入研究和深刻把握文艺评论发展的新趋势。

  三是要在创新中自觉担当网络文艺评论新使命,在内容建设、人才队伍、话语表达等方面开拓创新:内容建设要有灵魂,推出优质内容服务;主阵地要上主力军,向互联网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发挥宣传舆论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团结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话语体系要接地气,以文化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增强传播力、影响力,努力建立中国文艺评论话语体系和评价体系。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主持开班式。

  他强调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工作要把握四点: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实事求是,服务人民,追求真理,追求人类解放。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观和价值观。其中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真理观,坚持以人民为主体的价值论原则。

  第二,把握时代四重转型特质,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在今天这场大转型、大变革中,坚持理论开放、思想开放,坚持向世界开放、向自我开放、向未来开放。以艺术和学术的方式探索未来的可能性,把未来的尺度引入今天的现实,从而以未来的精神气质创造未来。

  第三,直面时代问题,追踪时代前沿,深刻把握时代精神。今天的艺术家、文艺评论家既要深入生活,感受生活跳动的脉搏,又要提升提炼生活、升华生活的本领和能力。在人类社会发展面临挑战、困惑、迷茫时,秉持高远境界、崇高理想和丰富想象力,不失赤子之心。

  第四,面对高科技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的挑战,培育面向未来的精神品格。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代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向首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的学员表示祝贺,并指出在基金会资助的众多项目中,新媒体项目是非常重要的一类。他认为,当今网络文艺成为大众文化重要策源地,快速蕴含和积累着巨大文化力量和引导能量。新媒体时代的文艺评论要做到三个加强:

  一是加强各新兴文艺业态的文艺评论;二是加强网络、移动媒体的评论渠道建设;三是加强依靠大数据的高效、全面、科学的文艺评价体系建设。

  据介绍,首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带有浓郁的新媒体属性,既有来自《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艺术报》、《文艺报》、中国文艺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美术报》、中国诗歌网等媒体的数十位编辑,还有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培训班兼具跨学科、高素质属性,覆盖了影视、音乐、美术、舞蹈、书法、曲艺、杂技和民间文艺等艺术领域评论人才;博士13人,硕士25人,学士13人;学员平均年龄35岁,在民族、地域方面也都有代表性,还有来自民营美术馆等新文艺群体的代表。

  10月16日至17日,首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邀请到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尹鸿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陆绍阳教授、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分别进行专题授课。专题讲座干货,中国文艺评论网和微信公号将在近期图文呈送。

  首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合影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