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现实主义的“新史诗” 文化自觉的标志性作品

时间:2017年07月12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阿利
0

  文化自觉的标志性作品

  ——评电视剧《白鹿原》

  根据陈忠实原著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白鹿原》近日播出,一时间成为中国电视剧行业的热点话题。这部作品具有鲜明中国气派、文化自信和艺术良知,或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散发出经典的魅力,成为中国电视剧艺术发展史中一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作品,也成为电视剧改编文学经典的又一个典型案例。

  电视剧《白鹿原》的播出,使体验关中风俗成为陕西城市周边旅游的新热点。图为游客在电视剧《白鹿原》拍摄地体验场景剧《乡约立威》。新华社发

  这是一部真实再现历史、充分彰显民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电视剧艺术佳作。该剧与原著的叙事时间保持一致,从清末民初到新中国成立,从年轻的白嘉轩迎娶妻子仙草,到历尽沧桑巨变后晚年与鹿子霖一起推鹿兆鹏与白灵的女儿荡秋千,白鹿原上将近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是是非非,各色人等、各个家族的起起伏伏、生生死死是如此荡气回肠、充满了历史的深沉与沧桑,体现了人性的善恶交错与命运的悲欢离合。

  原著那种具有浓郁艺术风范和民族文化气息的主体建构,在这部电视剧中得到了充分展示和释放,使得观众在影像的直观世界中,经历了一番白鹿原上几十年的爱恨情仇和血雨腥风,领略了关中人的心灵成长历程。以白嘉轩等为代表的关中传统文化精神,以及汲取其优秀营养的共产党人鹿兆鹏、白灵等,他们的精神气质中渗透出特定时代的历史传承、变革及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意识,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和启迪。因此,该剧在对于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自觉与自信历程的彰显方面,显示了不同以往诸多剧作的特殊气息和深层反省,可以让当下观众获得别样的观赏体验。

  特别需要指出的,这还是一部近年来具有中国高度、体现世界眼光和艺术水平的国产电视剧佳作。所谓中国高度,这部电视剧站在当下中国文化的高度上去观照历史、关注现实,并借此作品再一次发人深省地提问并回答了历史与当下惊人相似的社会命题和时代关切:在极具变革的时代和社会中,我们究竟应该怎样积极面对和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革?我们究竟应该怎样面对历史,面对现实,面对人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看到,这部电视剧作品既展示了中国强烈变革的历史背景,又有同步的世界重要历史事件背景的展示,观众看到,白鹿原的世界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白鹿原的变革是中国的,也是世界性的。由此,该剧为观众打开了一个更为丰富、更为饱满、更为宽广的世界性参照视角,从而将作品的艺术水准也提升到更高的艺术境地。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