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评传记文学《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

时间:2014年05月12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艾克拜尔·米吉提
0

  长篇传记文学《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讲述的是湖南大山里的小脚女人葛健豪,挣脱封建束缚,以一双小脚走出一片宏大天地的传奇故事。葛健豪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女性的优秀品质和传统美德。她既是优秀的女教育家、妇女运动的先驱,更是伟大的革命母亲。

  葛健豪原名葛兰英,1865年出生于湖南湘乡县,共生育三男三女6个孩子,1943年去世。她把所有儿女都献给了中国革命事业。他们就是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作家赵瑞泰用这部鲜活的作品,来讴歌在党的初创阶段领导人舍身忘我的大无畏牺牲精神,将历史人物化为感人的艺术形象,抒写了红色革命母亲葛健豪的壮丽一生。

  这部作品是作者通过多年的材料积累和辛勤采访完成的。1978年5月1日,是向警予烈士在武汉牺牲50周年的日子。因为作者参与话剧《向警予》的创作,有幸与烈士的儿女蔡妮、蔡博初识。当时,作者面对这两位历尽人世沧桑的烈士遗孤,感慨万千。就是凭着这份情感,作者于1984年创作了电视连续剧《向警予》,并荣获飞天奖。从此,作者便与蔡家结下了不解之缘。有一次,蔡博出差来武汉,他不住宾馆,硬是住进了作者不到三十平方米的陋室,与他彻夜长谈。就在那个难忘的晚上,蔡博向作者详尽叙述了他奶奶葛健豪的传奇人生,并嘱托作者将这位小脚妇人行走大地的传奇人生故事写出来。于是,这份嘱托便成了作者后半生无法舍弃的情结。

  此后十几年,作家赵瑞泰四处奔走,翻阅了几百万字的史料,穿越历史长廊,苦苦寻觅着葛健豪的足迹。越触及历史深处,他越感到这位母亲的独特和伟大:一百多年前,她是带着封建社会在她肉体上留着的枷锁(一双小脚)反封建的。在漫漫长夜里,为了追求光明,她携儿带女、迈开三寸金莲从深山走出。她迈着一双小脚,走往长沙、上海、武汉,直至54岁时,与儿女一起去往万里之外的法兰西寻求救国真理……作者被葛健豪和她儿女们为复兴中华行走大地的脚步声震撼。在谈及写作《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时,作家说:“写作,实在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然而,写作这部书,我却感到一种愉悦——心灵得到净化,情操得以陶冶,思想获得升华的愉悦。如果我能将这种愉悦,通过作品,潜移默化地传递给读者,我将感到欣慰。”

  《葛健豪和她的儿女们》以恢宏的描写,使历史时空更加浩瀚、历史情境更加丰富、人物刻画更加栩栩如生。作为母亲的葛健豪,心中永远充满着大爱,她爱国家,更爱子女。作品描述葛健豪老人回国后,三位杰出的儿女献身革命给她带来巨大的情感冲击,但她在痛苦中坚强地站了起来,为既定的人生目标,继续勇敢地往前走去,直到将孙儿孙女送上革命的道路。从而,她将自己的生命与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融在一起。

  (作者为哈萨克族作家)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