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文艺评论家协会

评论家:让梦想插上文艺的翅膀(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首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专题)

时间:2018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评论 作者:中国评协
0

◇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首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圆满举办 

  为落实中宣部等《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于2018年两节期间,牵头组织了3支文艺小分队,分赴新疆、内蒙、宁夏等地区组织开展了慰问演出活动,并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小分队构成小而精,活动安排饱满贴心 

  新疆小分队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路侃同志带队,共有成员11人,于1月23日至26日举办;内蒙小分队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同志带队,共有成员18人,与新疆小分队同期进行;宁夏小分队亦由周由强同志带队,共有成员10人,于1月29日至2月2日开展。3支小分队共组织了30名艺术家,深入到新疆昌吉州美术馆、昌吉州艺术剧院、阜康市博格达书院、内蒙古锡林浩特市乌兰牧骑、西乌珠穆沁旗乌兰牧骑、 锡林浩特市达布希勒特社区养老园区、宁夏吴忠市、中宁县图书馆、文化站、农家书屋等 12处,累计举办10场文艺辅导讲座、6台文艺互动演出、6次书画现场展示交流,看望基层乌兰牧骑队员、贫困牧民户、基层文艺评论工作者9人,赠送文艺辅导书籍132册,挂历650本,书画作品、春联福字500余幅,现场受益群众近1000人,为边疆各族群众送上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食粮,活跃了当地的节日气氛,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 小分队赴锡林浩特市达布希勒特社区养老园区慰问

    首次亮相耳目一新,突出文艺评论特色 

  此次中国评协牵头组织赴基层慰问演出活动,系成立以来首次开展。与其他全国文艺家协会不同的是,中国评协开展的慰问演出活动有其自身的特点:

  一 地点均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

  此次活动我们用心策划举办地点。新疆、内蒙、宁夏均为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区,其中新疆、宁夏分别于2017年6月、12月成立了文艺评论家协会,成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26、27家团体会员。选择赴新、宁举办“文化进万家”慰问演出活动,体现了我们对大家庭的新成员的关心、爱护和支持。同时中国评协推荐的“电影《周恩来与乌兰牧骑》剧本创作”项目获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项目资助,电影剧组正在内蒙古拍摄取景,选择赴内蒙举办,既切合主题,又方便开展工作。“极边自古无人到,便说春风不度关。”三地均位于我国北方,寒冬腊月,哈气成冰,新疆当时最低温度零下26度,内蒙零下33度,宁夏零下15度。“红炉松炭消寒气,素纸梅花写逸情。”天是冷的,艺术家的一颗颗心却是火热的,大家不畏严寒、不惧路远,以实际行动向边疆各族群众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关怀和温暖。

◇ 文艺小分队赴锡林浩特市乌兰牧骑慰问

  二 内容更加突出文艺辅导培训

  社会各界对擅长在书斋里用文字“填格子”的文艺评论家如何开展慰问演出活动感到新鲜和好奇,事实上,文艺评论家常常具备深厚的理论素养和功底,开展文艺辅导培训讲座具有天然优势。

  此次新疆小分队成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唐宏峰作题为《观看之道——何为视觉文化研究》辅导讲座,从自拍、表情包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案例入手,将视觉文化研究这一近年来在我国逐渐成为人文学科领域的一门新兴显学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介绍。

   新疆小分队成员、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上海诗词学会代会长胡晓军为当地群众带来一场《作诗词,有何用?》讲座,赏析了杜甫、李白、姜夔、朱庆馀等名家诗词,认为诗人需具备超乎常人的发现力、想象力、表现力和情感力,诗词具有单字思维、篇幅精简、合乎格律的特点,诗词具有兴观群怨的社会作用,并且“使贫贱易安,幽居靡闷,莫尚于诗”,现代诗人应当像先人那样探得境开、行得路远、炼得句工、悟得理深。妙趣横生的讲座令听众如痴如醉,整场讲座笑声不断。

◇ 赴新疆小分队与当地书画家开展书画展示交流

 

◇ 走访慰问新疆昌吉州文联美术馆工作者 

  宁夏小分队活动中,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忠主讲了《重新认识地方戏的美学价值》,江西师范学院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欧阳雪芬为观众送去了一堂《锔瓷鉴赏》课,《中国文化报》主任记者赵凤兰以一堂《镜头中的灵与美——视觉时代的影像审美与赏析》,与观众分享了摄影艺术的人文思想及审美,西北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系高级工程师高字民通过《创作性戏剧工作坊》与现场观众交流互动,探究了戏剧的本质和创意戏剧的开拓与实践。这些艺术赏析课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带给观众以审美的享受与启迪。

  三 艺术门类综合优势更加明显

  文艺评论家们研究领域横跨各艺术门类,既有书法美术,又有戏剧戏曲,还有音乐舞蹈,“不通一艺莫论艺”,评论家往往自身就精通一门或几门艺术,可发挥专长为基层送去丰富节目、送去审美品位、送去文艺思想。此次小分队的演出,节目短小精悍却包罗万象,既有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戈、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衡正安、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研究处处长程阳阳等现场挥毫泼墨、开展书法美术互动,又有浙江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沈勇、中国文艺评论(中国戏曲学院)基地、北京青春鼓曲社青年演员带来戏剧曲艺展示,还有广西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唐春烨、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信息处干部温馨等一展动听歌喉。铿锵有力的京剧《红灯记》,柔漫悠远的昆曲《梨花颂》,韵味十足的京韵大鼓《万里春光》《重整河山待后生》,热烈奔放的维吾尔族歌曲《一杯美酒》,生动活泼、异彩纷呈,加上地方评论家带来的回族花儿、新疆曲子、秦腔、眉户、哈萨克歌舞、西北剪纸等,还精心穿插了猜灯谜赢挂历等环节,为老百姓奉献了喜闻乐见的文化节礼。

    用心用情,收获宝贵经验 

  一 主办各方高度重视

  中国评协牵头的小分队活动得到了文联党组、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和协会领导的高度重视,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及时批复了我们申报的方案,并拨付资金到位。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亲自审定方案、亲切询问工作进展,在自己因临时有重要公务无法带队的情况下,提请协会副主席路侃、协会理事朱丽华分别作为队长、副队长赴新。协会副秘书长、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多次指导承办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继带领内蒙小分队后,又马不停蹄带队赴宁夏。活动得到了地方文联领导和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新疆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哈德别克?哈汉、宁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雷忠全程陪同,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盟委宣传部也给予了热情帮助。

  二 评论家积极参与

  活动得到了受邀评论家的积极响应。大家认为,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评论家义不容辞,正如我们小分队演唱的歌曲《到人民中去》所演唱的:想想从哪里来,才知该到哪里去;明白到哪里去,才懂得把谁放心上。人民群众是国家的脊梁、历史的创造者,艺术创作长青的生命线。我们的文艺评论工作者只有俯下身子、沉下心来,将人民凝在笔端、放在心中,才能更好的引导履行好文艺评论的价值导向和神圣职责,此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正是文艺评论工作者把身、心、灵魂、生命投入到人民中去的具体践行。

  活动中发生了许多暖心的小故事,青年昆曲演员曹爱雯在出发前两天患了重感冒,持续高烧39°,嗓子几乎不能发声,为了让当地群众能现场感受到昆曲的魅力,她坚持让医生增大用药剂量,持续输液,为的是不耽误慰问演出的整体安排。就这样,她带病全程参加,舞台上的她更是倾力奉献,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和赞誉声,同时也展现了文艺志愿小分队知难而进的精神风貌。

  来自温暖南宁的唐春烨大姐,因为没有适应寒冷新疆的厚衣服,特意临行前跑遍南宁各个商场,才终于买到一件专门用于赴新疆慰问演出的羽绒服。

  来自哈尔滨的张戈主席,因为从哈尔滨至乌鲁木齐没有直达航班,只能中转,他从早上7点登机,一直到晚上7点才落地,旅途久坐导致腰疾发作,但他毫不在意,精神的书法造诣赢得群众高度认可,张主席对大家有求必应,奔波劳作了一整天之后,晚上回到下榻的昌吉州委党校宾馆,他发现党校宾馆不同于一般宾馆,房间灯光比较明亮,适宜书法创作,于是他顾不上休息,立即铺开笔墨纸砚,继续书写第二天用于社区慰问的春联,一直写至凌晨2点才合衣躺下,而翌日天蒙蒙亮队伍又要出发。

  评论家的倾情奉献获得了群众的真情欢迎。在中宁县石空镇社区文化广场,前来观看演出的群众络绎不绝,现场预备的凳子不够坐,来晚的观众就从自己家里搬来小凳子,见缝插针地和其他人挤在一起,大家一起乐呵呵地观看演出。养老院的牧民们,很多人虽听不懂汉语,但是他们在小分队艺术家们精心奉献的节目中感受到了不同文化的艺术魅力,感受到浓浓的喜庆欢乐的氛围,自发地与艺术家们一起合唱,载歌载舞。

  宁夏小分队成员高字民教授有感现场气氛,临场赋诗一首:

  石空镇有大舞台,

  乡亲闻风八面来。

  文艺联欢襄盛举,

  枸杞之乡笑颜开。

    既送文化又受教育 

  新疆文联哈德别克?哈汉主席说:“在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中,评协的各位艺术家来新疆,践行习总书记的要求,到人民中去,扎根人民,奉献人民。这次活动是一次尝试,也是一次体验,特别是在当前新疆正在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总目标之时——也就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文化的作用尤显重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上下交流互动,达到共振,文化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这次活动也留下一粒种子,星火一定会燎原,必将感染和激励千千万万基层文艺工作者投身于伟大事业。遗憾的是时间太短,希望这样的活动继续举办下去。”中国评协自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赴基层慰问演出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群众的好口碑,对此基层百姓有感情,地方文联有热情,文艺评论家有激情,我们希望今后文联再举办类似活动时,评协作为其中一支重要的有生力量继续参与牵头组织,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把此项工作开展得更好。

◇ 文艺小分队赴西乌珠穆沁旗乌兰牧骑慰问

  慰问演出活动取得了双赢的效果。此次文艺评论家开展慰问演出活动,不仅是送文化、种文化,同时也是学文化,向当地人民虚心学习,汲取不竭的创作之源。在慰问中,有一位叫卫平的老乌兰牧骑队员的事迹让在场的评论家为之动容。由于多年不知疲倦地创作,卫平患上多种疾病,左脚被截肢,但这并没有阻碍他对艺术的追求和奉献,他说,“走路不方便没关系,只要有马背,就有我驰骋的草原,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宽。”

◇ 小分队赴宁夏慰问演出在一曲合唱《到人民中去》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