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名家

沈铁梅:让川剧之美绽放时代新彩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0

 

    编者按:

  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艺术公益大讲堂》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本期嘉宾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川剧院院长沈铁梅

  对于大众而言,一提到川剧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变脸。那么变脸究竟是不是川剧艺术的精髓所在呢?在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沈铁梅看来,变脸作为川剧表演中一种极具表现力的技法,确实对川剧的传播推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让世界各地的人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但是,川剧艺术远远不止于变脸,特别是它的声腔变化。昆高胡弹灯五种声腔吸收全国戏曲各大声腔体系的营养,与四川的地方语言、声韵、音乐融汇结合,衍变形成为形式多样、曲牌丰富、结构严谨、风格迥异的地方戏曲音乐。

  作为三度梅获得者,沈铁梅在川剧舞台上塑造了一系列经典的艺术形象,为广大观众奉献出《李亚仙》《金子》《三祭江》《思凡》《江姐》等一出出精彩的剧目。回顾四十余年的从艺经历,出身戏曲世家的沈铁梅坦言,父亲沈福存的言传身教,老师竞华的循循善诱,都为她今后的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尊重传统的同时,沈铁梅也将自己对于川剧的理解融入其中,并大胆地进行尝试创新。2009年她策划并演唱了《衲袄青红》川剧交响,其中既有川剧青衣、帮腔与锣鼓,又有管弦乐队的伴奏,拓展了川剧艺术的内涵和外延,是中国戏曲史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戏曲交响作品。她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传统剧目《凤仪亭》先后以室内乐、歌剧等多种形式登上世界艺术殿堂,为当代中国传统文艺走向世界做出重要贡献。

  作为重庆市川剧院的院长、全国人大代表,沈铁梅对于川剧艺术人才培养,弘扬传统文化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与思考。我应该是一台扫描机,会把学生身上的问题一一指出来。沈铁梅说,要是练功上偷懒了,舞台上表现不佳,观众会认为川剧的表演水准就是这样。而对于川剧艺术的推广,沈铁梅以昆曲为例,指出中国昆曲今天之所以有很好的市场份额,是因为白先勇先生用很好的方式推广了昆曲,让更多的青年人走进剧场观看昆曲。同样对于传统文化,并不是我们不好,而是因为观众不知晓。因此,国家应该培养一批传统文化的推广人才,走好传统文化人才培养自建与推广两条路

出品人:谢力 杨谷

总监制:向云驹

总策划:冉茂金 彭宽 张宁 宋乐永

总编导:胡艳琳 廖慧 宫辞

总撰稿:胡艳琳 宫辞

撰 稿:杨煜

联 络:李曙光 王解生

编 导:孙远广

摄 像:张宝 董嘎山

后 期:孙远广 潘海军

调 度:周硕頔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