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名家

徐利明:研学旅游市场秩序亟待完善

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徐利明
0

  自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来,我国研学旅行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激增的市场需求激发了旅行社、教育培训机构、景点景区、博物馆等各相关机构的参与热情,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一是市场准入门槛低,管理规则缺失。我国研学旅行尚无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参与研学的旅行社等主体专业从事开发经营研学旅游产品的能力不强,有些只是简单增加了研学路线,并没有专业的研学课程规划和研学导师。二是评价机制缺乏标准,研学产品重形式、轻内容。由于对研学旅行的教育意义、目标、主题等缺乏系统的思考,不少研学旅行如同“升级版”的春游、秋游。国家对研学活动的评价机制缺乏标准且难以落实,参与学校普遍重实施轻评价。三是监督体系不完善,责任不清导致效果难显。研学旅行机构以盈利为目的,组织管理人员缺乏相应的教育经验,不注重教育与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学活动一般是研学机构主动走进学校宣传研学路线和产品,学校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并组队,学校及研学旅行机构的责任界限不清。同时,教育、文旅、交通、卫生等相关部门的监管合力不强,导致课程设计质量不高、安全隐患多。为此建议:

  由国家层面做好顶层设计,严格准入机制。要根据研学旅行的实际,结合“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出台研学旅行发展纲要、研学旅行服务标准等政策文件,通过顶层设计统一研学旅游空间布局、基地建设、人员配比、设施配置、课程设计等各项从业技术标准,形成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标准体系,提高进入研学旅行行业的门槛,并对从事研学的机构进行资质审核。

  坚持学校主体原则,细分研学市场,开发多层次的研学产品。探索试点将研学实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引导试点地区深挖研学旅行资源,结合学段特点、课程体系及地域特色,开发多层次、系统化的研学旅行教材产品,顺应研学旅游消费多元化以及提质升级需求,分类设计开发小众化研学旅游产品,并建立产品数据库。同时,加强对研学旅行导师的培训,提升研学机构的从业水平。研学实践要结合德育特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活动的各个环节,注重德育和良好行为养成的关键作用。

  建立科学的评价及监督机制,指导研学机构规范发展。将教育性作为指导研学实践的基本原则和要求,由教育部门牵头第三方评价机构参与,分别对研学服务者和学生进行综合评价。针对研学服务者的考核评价体系应包括目标评价、过程评价、结果评价,逐步建立研学旅行活动的“大评价”机制。针对学生参加研学实践的评价机制,应包括道德量化评价和能力提升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徐利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长)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