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名家

仲呈祥:面对新时代的艺术学学科建设

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仲呈祥
0
面对新时代的艺术学学科建设——习近平文艺思想学习笔记
  一、党的十九大精辟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之“新”,一是新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的大势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二是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新在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开创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四是新在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是新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独特的更大贡献。
  面对这样一个振奋人心、重任在肩的新时代,作为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组成部分之一的艺术学学科建设,如何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担负起自己的职责使命?这确为我们面对的最重要的神圣课题。
  二、在这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孕育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是继承发展毛泽东思想,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旗帜鲜明地科学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大已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起,庄严地写进了党章。习近平文艺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当然也是繁荣发展艺术学学科建设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
  三、中国自古以来,乃礼乐之邦。通俗讲,礼者,制度法治也;乐者,音乐艺术也。治国理政,当然要问经济、问政治、问社会、问生态,也须臾缺失不了文化艺术,其间便包括作为培养艺术人才和艺术教育基础的艺术学学科建设。面对新时代的艺术学学科建设,首先要解决好艺术为人民、写人民、服务于人民的问题,即如何为历史性变革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如何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华儿女谱写心史的问题。归根结底,这就是艺术学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问题,是艺术学学科建设这个审美意识形态领域里要不要坚持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和领导权的大是大非问题。习近平文艺思想,是新时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与人民、与经济、与政治、与社会、与生态关系的科学阐释与辩证总结。因此,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坚决践行习近平文艺思想,既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需要,也是事关包括艺术学学科建设在内的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坚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关键,事关国运兴衰、文化安全、民族精神独立性,事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万万不可稍有闪失。
  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习近平文艺思想,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熔铸于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继承发展毛泽东文艺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植根于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伟大实践。作为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观大势,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吸吮着丰厚充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论、乐论、艺论、书论、画论的营养,坚持与时俱进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实践的新矛盾、新问题,实事求是、科学分析、辩证取舍地以兼容整合的和谐思维取代了二元对立、非此即彼、好走极端的单向思维。他深刻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礼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这些论述,句句真理,字字珠玑,理应成为我们繁荣、发展包括艺术学学科建设在内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指导思想。
  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这就为包括艺术学学科建设在内的整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性质与任务、内涵与主旨、标准与生态、继承与创新、人才与队伍等重要课题都言简意赅地指明了方向与路径,绘就了蓝图。艺术学学科建设,要自觉为践行实现这一宏伟蓝图作出独特的应有的贡献。
  六、习近平文艺思想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伟大斗争中产生形成的,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凡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未能办成的大事的历史性变革中产生形成的,因而必然带有鲜明的时代性、针对性、战斗性和实践品格。艺术学学科建设纵有其娱乐功能,但终究脱离不开其审美的意识形态属性。联系艺术学学科建设近十余年的实践演进,扩而联系整个文艺传播的现状,我们会更深切地领悟到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博大精深和实践品格。毋庸讳言,曾几何时,艺术学界乃至整个文艺界,刮起过一股唯洋是瞻的“西化”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字字铿锵、斩钉截铁地指出:“如果‘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把作品在国外获奖作为最高追求,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东施效颦,热衷于‘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那一套,绝对是没有前途的!”他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针对艺术学界乃至整个文艺界曾出现的“唯收视、唯票房、唯点击率”即“唯经济效益”倾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反复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针对文艺界尤其是影视界、艺术学界一度泛滥的低俗化、庸俗化、媚俗化的娱乐化倾向和以视听感官生理上的刺激感来冲淡乃至取代文艺本应化人养心的思想启迪、精神美感的美学主张,习近平文艺思想突出强调“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同时直面当下中国人民的生存现实,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展现特殊的诗情和意境”。要坚决反对“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坚决反对“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当作感官刺激的‘摇头丸’!”真是振聋发聩。针对文艺界包括艺术学界一度刮起的一股解构经典、戏说历史的邪风,习近平文艺思想高擎唯物史观大旗,痛斥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文学家、艺术家不能用无端的想象去描写历史,更不能使历史虚无化”,“戏弄历史的作品,不仅是对历史的不尊重,而且是对自己创作的不尊重,最终必将被历史戏弄”。多么深刻犀利,多么发人深省!
  七、艺术学从原本为国务院学科目录中置于文学门类下的一个一级学科升格为独立的门类以来,在十八大后的历史性变革中获得了迅猛发展,其下属的五个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遵循艺术学统领全局的一般规律和各自学术领域的独特规律进行学科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艺术学搭建起初具规模的五大支柱。可以预言,艺术学学科建设伴随着进一步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文艺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艺术创作、评论、教育实践的深化,音乐学与舞蹈学、戏曲学话剧学与电影学电视艺术学都将细化,五大支柱势必会发展为八大支柱。面对新时代的艺术学学科建设,将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尤其是丰富多彩的高品位、高格调的精神生活需求上和普及艺术教育、“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养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上,作出更大的独特贡献。
  八、必须强调,面对新时代的中国特色艺术学学科建设,务必遵从习近平文艺思想关于“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论述。毋庸讳言,在高等学校的艺术学学科建设中,有一股“言必称希腊”的“唯洋是从”之风。这是一种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习近平文艺思想旗帜鲜明地强调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彰显中华美学精神。只有首先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自觉地“各美其美”,才能真正去“美人之美”,借鉴吸收世界先进文明中适合中国国情的有用东西为我所用,进而做到“美美与共”,把两者交融整合并创造出既富中国精神又有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艺术,也才能为人类艺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独特贡献。因此,呼吁面对新时代的中国艺术学学科建设强化中华民族学理色彩,实为紧要。
  马克思曾精辟指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而真理一旦为人民群众所掌握,一定会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我们深信:习近平文艺思想一旦为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掌握,一定会铸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包括艺术学学科建设更加璀璨夺目的新辉煌!
  (作者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