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名家

赵宝刚:“为世界最沉默兵种发声”

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宝刚
0

  “为世界上最为沉默的兵种发声”——电视剧《深海利剑》创作谈

  电视剧《深海利剑》剧照

  今年是我做导演的第26个年头,作为一名导演,有这样一个契机执导《深海利剑》这部电视剧,于我来说,是种缘分。但这毕竟是一部潜艇兵题材的电视剧,题材本身的特殊性和实现难度是摆在我和全体主创面前的现实问题。这么多年来,在军旅题材电视剧创作中,以潜艇部队为主要创作对象的作品可谓凤毛麟角。为什么少?主要原因,也正是在于潜艇部队的保密程度之高,什么能表现,什么不能表现,表现到什么程度,对于创作者来说都是难题。

  另外,就是拍摄难度,尤其是潜艇里的戏。艇内空间有限,拍摄难度确实很大,又没有先例可供参考和借鉴,为这个,我们专门进行了研究,最后制订了一个方案。首先就是灯光,艇内拍摄没有一个是我们平时用的这些比较大的灯,全部采用了灯泡,有各种形状、各种型号的灯泡,利用吸铁石吸在潜艇的各个部位。第二是机位,我们就把机器用绳子全部吊起来,因为上边有很多轮盘和管道,最后其实都吊在那上边,这样的话就不用三脚架了,所以大家看到的镜头都稍微有一点点小的晃动,这又体现了潜艇在水里航行时候的一种状态。所以说,拍摄难度确实存在,但在攻克这些困难的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很多启发。

  以上这些困难都是通过研究可以攻克的,但还有一个最大的困难,就不是我们能够掌控的。这就是我们这部剧最大主角的档期问题,这个主角是谁呢?就是我们的潜艇。原来我拍电视剧,主角的档期我是能掌控的,但这个主角很难掌控,因为这个主角的首要任务不是演戏,而是保卫祖国。当它去执行任务的时候,我们就得歇工了。整部剧的拍摄计划都要根据这个主角的档期随时进行调整。所以,正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原计划4个月拍完的剧,最后拍了154天才杀青。

  由此,我想到有记者问我的问题:为什么会选择一批新人来演这部剧?因为这部剧是需要演员有完整的时间和饱满的精力来参与创作的,而明星有可能无法完成这个要求。新人相对来说可能是会显得比较青涩一点,但这个青涩可能也是优势,因为青涩也正是剧中这些学员的特质。新人会更让观众相信他们就是潜艇兵。以现在的市场环境来说,造星确实困难,我也呼吁整个产业都能够多给新人一些机会,否则,新人如何成长?

  还有记者问我为什么会选择拍摄这样一部主旋律的军旅题材电视剧?这里面首先是契机和缘分。当然,确实也有我个人的一些思考在里面。人们想到军旅题材一般都会想到一个模式,好的创作一定要打破这个模式。面对今天的年轻人,如果你在创作里一味口号式地宣传教育,恐怕只会适得其反。所以刚接手这个项目时,我一直在问自己一个问题:和平年代,当代青年军人为什么还会选择为国抛家舍业?

  艺术创作必须抛弃过去的惯性思维,寻找并建立起贴合时代的逻辑,才能阐释当代军人的精神和情感。所以军队建设和战斗任务的当代性,也是我们这部剧着力表现的时代特征。潜艇部队面对的是现代战争和未来战争,他们不与敌人进行面对面的交锋,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更像是一群深海特工。为了突出这个特点,我们这部剧在细节上下足功夫。剧中常规潜艇舱内操作的镜头,都是在潜艇中实景拍摄完成的,涉及新型潜艇舱内的镜头,出于保密要求,则在耗资1000多万元搭建的棚内完成。潜艇部队的技术术语专业性强,为了力求真实,剧中除了主要角色由演员出演外,其他战士都是真正的潜艇官兵。我们要求全部镜头都要干干净净,官兵的形象也要干干净净。

  此外,在力求真实的同时,还要拍出真实基础上的帅气!在美学意识上拍出当代军人的风貌!之前很多军旅题材剧表现的是部队生活的艰苦,但今天一味地宣传苦难,是否还有人愿意去当兵?我们强调学知识、学文化,就是为了减少苦难。现代战争的理念就是要靠大脑、靠智慧、靠战术。我们要强调的是坚定的信念,这跟情怀有关,跟苦难无关。但这并不等于我们不讲艰苦奋斗。到了艇里,他们就是英雄;到了岗位上,他们就有责任。

  关于主旋律的说法,我有我的理解,我觉得只要对国家有好处、对观众有好处、对年轻人有好处,就是主旋律。《深海利剑》里有恋爱的泪点、战友情的泪点、兄弟情的泪点,还糅进了很多幽默、喜剧的因素,力争把战士生活拍得更丰富多彩。用真心、真情表达所有的事情,这就足够了。不管拍什么题材,关键是看怎么拍,我一生想表达的东西还是以爱为主题,没有爱的文艺作品是没有价值的。当你把爱倾注进作品的时候,观众是会有感受的。只要有爱的作品,无论什么题材,相信大家都能接受。

  影视本身就是遗憾的艺术,作为这部戏的导演,只能尽力在有限的制作周期、剧本基础和拍摄条件内,带领创作人员完成作品。目前,《深海利剑》已播出过半,从收视和社会影响来看,基本完成了我当初的预估和预期。一直以来,除了经济利益和收视率,我更看重文艺作品所带来的社会效应。

  能够执导这部为世界上最为沉默的兵种发声的电视剧是个缘分,如果能通过这部剧,让观众对我们今天的部队更多一些了解,更加关注当下的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这份缘分也就有了价值和意义!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