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数字阅读关注“量”,更要提“质”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海燕
0

  近日在杭州召开的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为4.94亿,人均电子书阅读量9.1本,人均有声书阅读量6.3本,数字阅读行业市场整体规模为351.6亿元。由此可见,数字阅读无论在用户规模还是阅读数量上都已经成为国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设备的普及为数字阅读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客观上的便利,因此,数字阅读在用户规模、人均阅读量、阅读时长、产业规模等方面都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数字阅读早期主要是年轻人的时尚阅读方式,如今已经逐步向中老年群体渗透,依照传播学的“使用与满足”理论,数字阅读能够满足用户的阅读需求,符合用户的阅读习惯。

  对比近五年的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或者白皮书可以看出,2020年数字阅读在大部分指标上的增速都高于往年,而人均纸质书阅读量6.2本,比去年减少2.6本。这可能跟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有一定关系,尤其是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居家隔离,限制了读者去图书馆、实体书店或者读者俱乐部进行购买和阅读纸质图书的频次,从而使大量读者转向数字阅读或者电子阅读。

  纵观整个报告内容,“量”的增长显而易见,但是数字阅读的“质”是否也提升了呢?我们来看一个细节,2020年数字阅读产业规模351.6亿,其中大众阅读326.7亿,专业阅读24.9亿。而2018年数字阅读产业规模为254.5亿,其中大众阅读233.3亿,专业阅读21.2亿,也就是说专业阅读增速并不是太高,增速较高的主要是大众阅读。我们常说开卷有益,大众阅读也是读者获取信息、知识普及的重要途径,大众阅读并不一定是“浅阅读”的代名词,但是大众阅读更多的偏向于消遣娱乐和消磨时间,玄幻仙魔、武侠言情类网络小说的流行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报告同时指出在专业阅读收入结构中,内容/付费收入占比达到了97.2%。也就是说专业阅读用户更愿意为内容付费,而事实上专业阅读的产业规模较小,由此可以推测,数字阅读平台上专业阅读用户规模有限或者阅读内容不够丰富。专业阅读更多的是质量较高的“深阅读”范畴,而目前的专业阅读可能更多集中于纸质阅读领域,随着我国接受高等教育人口的快速增多,专业阅读是今后数字阅读领域可以深耕的沃土。专业阅读内容和用户的增长,不但可以提升数字阅读的“质” ,同样能够优化数字阅读的生态环境。

  此次报告中还有两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有声阅读和儿童阅读。2020年人均有声书阅读量6.3本,用户单次有声阅读时长为62.8分钟。由此可知,有声阅读符合部分用户的阅读习惯,满足用户的阅读需要,比如开车、挤公交、散步、爬山、吃饭或者枯燥的流水线工作等不方便看书和手机的时候。报告也指出,儿童成为数字阅读的重要用户,儿童日均数字阅读时长29分钟,儿童付费阅读环比增长56.5%。家长愿意为孩子的数字阅读付费,充分证明了数字阅读内容对儿童的吸引力,或者家长认为数字阅读对儿童教育的重要性。儿童数字阅读虽说市场前景良好,但是更要注重阅读的内容质量,同时注意过早接触电子产品对儿童视力等身体健康状况的影响。

  全民阅读多次写入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报告中,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数字阅读也逐步成为用户的主流阅读方式,今后数字阅读也要注重集约式发展,在注重“量”的同时更要提“质”,如此,数字阅读在全民阅读的普及和书香中国的建设中才能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