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年轻化表达,仅有流量明星远远不够 ——专家评电视剧《隐秘而伟大》

时间:2020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红色题材年轻化表达是不是简单地加入流量明星就能完成?或者说,偶像明星是一副包打天下的“配方”吗?近期在央视8套播出的电视剧《隐秘而伟大》,年轻受众收视占比比之前提升了30%,平均收视率1.15%,平均收视份额5.07%,最高单集收视率1.58%,实时播出的收视率经常在2%以上,连续25天全国同时段电视剧收视排名第一,芒果TV和腾讯视频累计播放量突破27亿。这部电视剧由李易峰、金晨等偶像型演员主演,但是,这部剧成功的“配方”却不止这“一味”。近日,在《隐秘而伟大》的专家研讨会上,评论界专家和该剧主创纷纷通过剖析这部电视剧成功之处,力图总结出“配方”。

  利用性格冲突推动情节发展 

  东吴大学法学系高材生顾耀东秉持着“匡复正义,保护百姓”的理想进入警察局,其他警察嘲笑其为“菜鸟”,凭着他的良知和他身边几个共产党员的引导,他逐渐成长为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并在隐蔽战线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隐秘而伟大》无疑讲述了一个青年人逐渐成长为革命者的故事,但是该剧并不依靠强行设置的冲突推动情节。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隐秘而伟大》通过主要人物的人格成长来设置整个剧情脉络,用主要人物与环境的对抗和主要人物及各个人物之间的性格冲突来推动剧情的发展和主题的传达。“顾耀东有向上向善的追求,所以他和警察局的同事会发生冲突,和当时整个国民党统治也会有冲突。剧中,不仅是好人和坏人存在着性格冲突,在隐蔽战线内部,初出茅庐的顾耀东和老辣圆滑的夏继成,以及沈青禾也有冲突,好人与好人有性格冲突,并且非常精彩。”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分析顾耀东是如何从一个平凡的老百姓成长为一个坚定的革命者时说:“创作者把革命的感召力具化为政治力的召唤、人性的亮色、情感的温度、爱情的牵引四股力量,使顾耀东走向革命、投身革命,这个过程是水到渠成的,丝丝入扣,让人觉得真实可信。”他还举了其中一个例子:顾耀东最初感受到的正义不是革命道路,而是他受到欺负的时候有人保护他,受到不公正待遇时领导会温暖他。李京盛说:“这部电视剧营造了极其细腻、真实可信的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有家、亲人、同事、朋友,住的胡同里面有猫、有狗、有邻居,有闲言碎语、世态炎凉、红尘烟火,有上班、回家。所有都跟人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一个黑暗的警察局,哪里去找正义?正义一定在革命者身上,在夏继成、沈青禾那些人身上。”

  从革命者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观众们对“人要忠实于你年轻时的梦想”这句台词心有戚戚,多少都触碰到心底的弦,谁不是从年轻时走过来的呢?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指出,随着顾耀东进入警察局,顾耀东面对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自处、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处理案件。这不仅是本剧的具体情境,还是一个涉世未深的职场“菜鸟”必须面对的社会环境。“局中人和处里事,既是剧情中冲突的扭结点又超越了剧情,贴近于当今职场的味道。”

  “如何找到正确的方向回归初心。这一点既是顾耀东面临的问题,更是在人心浮躁的当下,年轻人的时代之问,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这一点也是这部戏最大的看点。”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陈芳说,“事实上理想、梦想的实现不仅需要一个积极向上的职场环境,更需要选对道路和方向,就像剧中台词说的:有的人出门太久,都忘了自己为什么要上路,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初衷。从这点来讲,剧中顾耀东的形象应该说是给予当代年轻人意味深长的启发。”

  烟火味中有诗意 

  “严酷与温暖并存,恐怖与光明对立,爱心在危机中生长,美好梦想在绝境中放飞,从容、优美、感人肺腑,又用让人浮想联翩的调子讲述隐蔽战线斗争的故事,讲述一个善良的有志青年,社会新旧交替的动荡时期不断作出向上、向善、崇高的人生选择的故事。 ”李准这样描述这部电视剧。

  “有一种‘暗香浮动’的审美品格。写爱情,包括写灰色人物点到为止,引而不发,这就是味道。尤其是沈青禾和夏继成、顾耀东三个人物之间,没有发展成三角关系,恰到好处。此外,戏而不谑,剧中轻喜剧的表演处理给电视剧增色不少。 ”中国作协影视文化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说。

  靠正确的价值观吸引观众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认为,“这部电视剧还是靠价值观赢得了年轻观众的喜爱。作为一个正直、善良,有悲悯心和责任感的人对观众来说就是一个榜样” 。

  企鹅影视高级制片人张志炜在谈到这部电视剧的核心点时说,他们把理想和信仰进行深层次的表达。这种表达非常落地,而且是“深耕”。透过一个小人物的选择来重新定义年轻人对于未来的选择。在选择中可能会有彷徨、迷惑,但最终会回到初心。

  导演王伟说:“通过剧中小人物来探讨一些跟现代有关的价值观问题。以顾耀东和赵志勇这两个角色为对比,他们像两颗一模一样的种子,在不同的土壤里成长,慢慢地发生变化,顾耀东选择正义的道路,他的路越走越宽;赵志勇也不算是坏人,但是他在对与错的边缘不断挣扎、徘徊,选择了错,就要用更多的错误来弥补。”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