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疫情中,国家大剧院都做了些什么

时间:2020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
0

图片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国家最高艺术殿堂的国家大剧院很快宣布取消所有演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按下了暂停键的国家大剧院,并没有停下艺术生产的脚步。在积极打造一系列抗疫文艺作品,不断充实提升免费“线上大剧院“的同时,演出恢复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之中。一幅以艺战“疫”的生动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疫情中,国家大剧院果断取消了110场演出活动。这意味着,必须妥善处理近2万个订单、5万张票。

  记者采访了解到,十二年来最大规模的演出取消及退票行为,不仅得到了观众们的称赞和感谢,那些“被取消”演出的国际院团与艺术家们,也纷纷表达了对中国防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用温暖的话语和实际行动给国家大剧院加油鼓劲,表示疫情终将过去,期待与国家大剧院观众再相会,中国加油!

  疫情虽然阻断了艺术共赏的空间性,却无法阻止艺术的持续创作和传播形式的不断更迭。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在此间打造了多部抗疫作品,用音乐抚慰心灵、鼓舞人心。同时,国家大剧院还致力打造不落幕的“线上大剧院”,为封闭式的日子带去活力,温暖人心。

  截止目前,国家大剧院已陆续推出《团结就是力量/为武汉加油》、《致我的朋友们》、《天使的身影》、《严冬必将过去,春天就在眼前》、《我们在一起》、《姐妹兄弟》等六部“同舟共济战疫情·国家大剧院在行动”系列文艺作品,均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转载,累计点击量突破2300万次。其中,歌曲《我们在一起》采用了“云录制”的方式,由全体驻院歌剧演员在家分别录制完成,再进行后期剪辑。这是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自2011年组建以来,第一次在同一个作品中集体亮相。

图片5 

  “平日歌剧演员们分散在不同的歌剧、音乐会项目上。而这次,大家不约而同建议合作录制,‘隔空合作’体现的是驻院艺术家积极想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的迫切心情啊。”歌剧演员队队长金郑建感叹道。

  同样是NCPA出品,入选《情系武汉大爱中国》抗疫优秀公益歌曲(第Ⅱ期)的合唱作品《天使的身影》,歌颂了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参与这首歌曲的录制,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演员队队长梁羽丰表示:“没有机会冲锋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一直觉得有些遗憾。但我们都能用自己的方式贡献一点力量,哪怕只有几个人能够通过这些作品受到一点点鼓舞,我们作为艺术工作者,都会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值得的。”

  国家大剧院这一如火如荼创排文艺作品的行动,得到了艺术家们源源不断的大力支持,而观众们也在歌曲的鼓舞中获得了信心与力量。大剧院的忠实观众肖先生表示:“乘着歌声的翅膀,春天终将来到。”

  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还充分发挥“演出资源丰富、多个平台运营”的优势,利用新媒体进行线上高雅艺术推广,让艺术相伴,增趣生活。

图片6 

  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在疫情期间积极策划推出了“线上观演·艺术相伴”系列线上艺术产品,将往期演出的精彩实况、纪录片等制作播放;特邀周海宏、殷承宗、吕思清、张艺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拍摄制作并发布原创短视频7期。不仅如此,剧院古典音乐频道还联合央视网制作推出“国家大剧院院藏剧目‘云展播’”系列,遴选20部国家大剧院经典院藏剧目,在平台上展播,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乐迷不能来剧院观演的遗憾,平台访问量达到平时的10倍。

  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及微博、微信等平台则陆续推出了“演出相伴释放心情”、“音乐相伴 聆听心灵”、“舞蹈相伴宅出健康”及线上看展、艺术微课堂等线上主题栏目。其中,备受大众喜爱的“艺术微课堂”板块,由知名艺术家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向观众,特别是青少年普及某一艺术门类的专业知识,其内容丰富而充满趣味性,让观众获得了低门槛的学习机会。

  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英文官网等平台也及时上线新内容。不仅及时发送剧院的最新通告,还策划力推“线上看展”“爱拼才会赢”院藏剧目等精彩内容回顾,丰富观众的线上艺术体验。

  多渠道联动、整合现有资源,国家大剧院成功打造了多面立体的线上大剧院,不仅实现了“线上大剧院”不落幕,让艺术获得了持续而广泛地传播,而各种文化惠民方式的组合发力,极大地丰富了观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国家大剧院也迎来了防疫复工“双线战役”。一边不放松的疫情防控,一边井然有序的复工复产。同时,积极策划“歌乐舞剧戏”不同艺术门类的演出,加紧联络各大国内外院团,待战“疫”结束,春暖花开的那一日,能第一时间带观众找回久违的“现场感”。

  “要让剧院等演出,不能让演出等剧院。”这是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最近强调最多的一句话。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