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期待更多讴歌英雄的“真人真事”大片

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青
0

  电影《中国机长》项目于近期宣布主创阵容,受到广泛关注。该片从立项开始就吸引了众多目光,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商业大片,取材于被誉为“民航史奇迹”的川航备降事件。无疑,这一事件可以说是一个现实题材大“IP”,该片的拍摄也让人倍加期待,相信是一部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大片。

  “真人真事”一直以来都是影视创作较为青睐的题材。这类题材的影视作品能让观众有更多想象的延伸,对于产生社会价值也有很好的催化作用,尤其是像《中国机长》这类褒扬英雄精神的电影。然而一段时期以来,IP火热,畅销文学、戏剧、游戏作品等纷纷涌入电影市场,玄幻片、奇幻片、盗墓剧、古装剧等大行其道,而现实题材作品因为种种原因少人问津。实际上,社会生活才是文艺创作的源泉,也是文艺创作的富矿,其中有着挖掘不尽的题材。曾经有评论家质疑,为什么我们的影视剧总是热衷于宫斗、玄幻等题材?现实生活中有大量可供挖掘的彰显着中国精神的人和事,例如我们的英雄人物、科学家等等,讲好他们的故事就是在讲中国故事。对此,笔者深以为然。应该说,近期,银幕上涌现出了越来越多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影片,《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影片也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这是令人振奋的。

  拍摄方选择一个类似于《中国机长》这样有号召力的、群众基础深厚、歌颂典型人物典型事件的“IP”,可谓有了创作好故事的基础。不可否认,当前存在着一些“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国产影视作品拍得“真实”,却难以感人的现象。究其原因,还是故事没有讲好。笔者以为,创作好故事很大程度需要影片对真实事件进行提纯和典型化。典型性来自于普遍性,把主旋律电影做成有情怀的电影,才能打动更多观众。近年来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国产电影中,《解救吾先生》《亲爱的》《千钧一发》《我不是药神》等成功之作,它们的共同点是讲究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看待个体与社会的发展,通过对人物心理细致的刻画和对现实生活如实的反映以点带面,强调作品的时代性,反映人物的生存状况和精神面貌。另外,作为走商业路线的现实题材影片,“叫座”亦是需要完成的任务,因此需要遵循成熟电影工业的一整套保障“叫座”的流程,从剧本的创作到主创的选择,再到拍摄和后期制作等等都要精益求精。

  好莱坞曾拍摄过一部同类型作品《萨利机长》,讲述英雄机长在壮举过后要承受司法及通过科技手段检验其当时行为的压力,影片播出后深受世界各地观众的喜爱。对于《中国机长》,相信片方看中的也不仅是其成为国人耳熟能详的英雄故事这一广泛效应所能带来的影响。笔者以为,《中国机长》可以借鉴相关成功经验,包括借鉴IP电影市场化经验、商业类型片经验,并结合当代中国的时代特色进行创作,制作出一部讴歌时代英雄的优秀作品,从而让越来越多的观众支持和喜爱这类题材。

  纵观近几年的中国影坛,一些现实主义影片票房喜人,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电影市场回归现实题材的新气象。现实题材创作与商业片模式并不矛盾,关键是吸取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在关注影片内容主旨的同时也要进行艺术形式上的创新,根据时代的变化与时俱进,不仅要通过对典型人物的塑造、典型环境的勾勒让观众在观影过程中感同身受,还要增加符合电影规律的艺术魅力,兼顾当下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欣赏口味,使内容和形式完美结合,创作出观众喜闻乐见的电影。我们期待更多“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大片。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