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别让网络狂欢乱了文学的阵脚

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鸿达
0

  近日,新浪读书发起“2018最受喜爱的作家投票”活动,列出了60位微博领域“大V”作家,每个读者都可以投20票。起初,活动的关注度并不高,后来有两位知名博主兼畅销书作家沈肯尼、沈煜伦在微博中号召大家去投票,很快就立竿见影,两人的票数直线上升。后来,作家江南也给自己投了票,微博自动分享出来,之后凭借着强大的粉丝基础,江南的排名如脱缰的野马,一发不可收拾,逐渐超过前两位跃升至第一名。这引起了沈煜伦的质疑,并发起话题“江南买票刷榜”。此事件一时舆论哗然,众多网友也纷纷调侃:“捞捞席慕蓉老师和毕淑敏老师!”“严歌苓老师不配有一票吗?”“莫言说,我的诺贝尔奖在这里值几票?”……甚至还有不少作家也加入进来,这场名不见经传的网络投票活动已经演变成一场全民狂欢。

  网络评选本是民众参与各类活动的一种方便、快捷、有效的形式,也是新媒体“赋权”功能的很好体现,但跟许多新事物一样,如果缺乏必要的监管和引导,那么本来良好的初衷将发生变异,异变为一种“追逐名利”的工具。自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我国火爆起来之后,这种现象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最佳人物评选”“最受欢迎年度人物评选”“最喜欢的音乐人物评选”等网络评选活动层出不穷,五花八门可谓是“晃瞎”了民众的眼睛。本来,民众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选择这无可厚非,但由于各方地位的不平等,主办方牢牢控制着渠道、被选对象的“大V”效应等原因使得这样的评选充满“乌烟瘴气”,让本应该公平、公正、公开,发挥广大民智的一场全民参与活动演变成“各路神仙”追权逐利的名利场,难免使人大跌眼镜。

  在笔者看来,文学是反映人性以及传递社会真善美的艺术载体,它可以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人生观。它让人们在阅读文字的过程中既感受文字的美,也感受文字所传递出的内容的价值意义。它也是在当今这个浮华的社会为数不多的能够让人静心思考的工具。而作家是发现美、塑造美的工程师,是时代的记录者。这就要求作家要以冷静、敏锐的眼光观察我们这个世界,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够去感受、去发现、去创作,才能创造出精品,纵观古今中外各路名家的鸿篇巨著,无一不是如此。“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红楼梦》是曹雪芹历时十年完成的呕心沥血之作;号称“千秋狐鬼史”的《聊斋志异》是蒲松龄接近20个春秋的精炼与打磨;“人的可贵不在于拥有真理,而在于追求真理”的《浮士德》历时64载,耗尽歌德毕生精力。而反观我们现实社会的部分作家、文学家,被商业利益所裹挟,一味追求名和利,如此浮躁心态如何创造出优秀的文学作品?

  巴赫金曾提出过著名的“狂欢理论”,很契合我们当今的互联网时代的许多现象,尤其是商业领域,但作为文学创作者,我们有责任保护好文学这片净土,不要让其被“乌烟瘴气”所侵蚀。我们应独善其身,潜心创作,回归作品本身,以作品的质量去赢得鲜花和掌声,相信优秀作品的“暗香”自然会被读者所“闻”到,得到他们的认可。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