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限薪令”为产业保驾护航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西 九
0

  广电总局近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综艺节目全部嘉宾总片酬不得超过节目总成本的40%,主要嘉宾片酬不得超过嘉宾总片酬的70%,同时,每部电视剧网络剧(含网络电影)全部演员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通知》一出,从各个方面对明星参加各种综艺节目、电视剧拍摄,无论是台播或是网播,都进行了严格限定,可以说是近来发布的比较完备的一部关于限制明星高片酬的规定。

  2018年上半年,随着《创造101》《偶像练习生》等几档选秀节目的异军突起,一些新面孔开始走进大众视野,甚至大有取代之前已成名的“小鲜肉”之势。这类“养成系”的网络综艺节目也在《通知》的限定范围之内,在未来的播出比例会有所下降。这类“养成系”综艺节目把一些完全没有作品的年轻人推上了舞台,凭借超高的流量,一举红透网络,然而在网络之外,却知者寥寥。这些艺人如果一直靠着流量支撑,没有作品的话,这种繁荣也是虚假的繁荣。

  而综艺节目的高片酬除了恶化产业生态外,其实也阻碍了一些知名演员的演艺生涯。综艺节目能够提供数百万至上千万的超高片酬,还不需要背台词,演员们何乐而不为。在综艺节目中,一些演员保持着超高的曝光率,其节目里的“人设”因为反复曝光而被固定下来,如果他转身参演影视作品,其“人设”会干预观众对作品的接受度,使围绕作品本身的评判大受影响。黄磊主演的《深夜食堂》就因他在综艺节目中的“碎嘴家庭煮夫”“人设”而成为该剧口碑遭遇滑铁卢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次的《通知》把各条例如何落实也做了具体规定,此外,还出台了具体处罚条例,让《通知》能够确实落地。此《通知》一出第二天,十数只上市影视公司股票纷纷涨停。市场用数据表明了《通知》能为影视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