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综艺节目+体育明星,如何才能不“尴尬”?

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随着体育竞技类真人秀节目《这!就是灌篮》带来持续的话题热度,关于体育明星与大众文化结合的问题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那些曾经默默无闻、通过综艺节目火了的素人“选手” ,让人们看到了体育竞技类综艺节目具有的造星潜质。而像易建联、郭艾伦、林书豪这样已经在篮球赛场上大名鼎鼎的球星的加盟,也让人们不禁思考,在赛场上呼风唤雨的体育明星,能为综艺节目贡献何种价值?

  关于体育明星登上综艺节目,以往就引起过很多争议,特别是近几年,随着电视真人秀节目的火爆,很多具有话题性的体育明星在各式各样的综艺节目中出现。一方面,人们乐于看到综艺节目中出现“体育元素” ;另一方面,关于体育明星镜头感和综艺感欠佳引来网友“满屏尴尬”的议论,甚至“不务正业”“耽误训练”“影响成绩”之类的指责也时常会出现。

  客观地说,对于体育事业和体育明星本身,“上综艺”都有其可取性。对于体育事业来说,如何与大众文化接轨是有待开掘的领域,综艺节目为体育事业的大众化发展提供了可探索的途径;对于体育明星来说,考虑到他们有限的运动生涯,进入文化领域也不失为一种未来道路的尝试。立足于综艺节目本身,竞技体育明星的加盟,改变着电视综艺及网络综艺的发展模式:在我国竞技类综艺节目中,像《城市之间》这样的素人竞技类真人秀节目一直是发展的主流,体育明星的加盟无疑会使综艺节目更加多元化。

  但毋庸讳言,体育明星加盟的综艺节目的确往往与“尴尬”相伴。在很多综艺节目中,体育明星仅仅被简单地邀请来充做嘉宾,或对歌舞表演等进行点评,或参与猜谜、游戏。在这些节目中,体育明星本身的话题性被迅速消耗,而其所具有的特殊“技能”却迟迟得不到体现。观众会慢慢发现,体育明星“不抓人眼球” ,那个嘉宾位置由演艺明星来替代可能不会冷场、会有更多笑料等等。对于体育明星来说,过多地把时间消耗在这样的综艺节目中,总有一种“英雄无用武之地”之感。

  所以,综艺节目仅仅抓取体育明星的话题效应,体育明星本身的价值会被迅速透支,综艺节目的相关模式也会很快山穷水尽。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加合理地发挥体育明星的价值,值得进一步思考。

  笔者以为,应从体育明星的特殊性入手。体育明星和演艺明星虽然都被视为“明星” ,但事实上两者有着本质的不同。如果说演艺明星对大众的吸引力在于演绎不同角色为其带来的多面性,那么体育明星的魅力在于其竞技生涯及与之相伴始终的体育精神。人们热爱观赏体育赛事,是因为选手以超乎常人的体能、异于常人的技能、有别于常人的坚强意志一次次刷新纪录,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如果人们喜欢演艺明星是因为那颗“星”遥远与不可知的话,喜欢体育明星则是因为那颗“星”的“光明” 。

  由此观之,无论是综艺节目还是其他将体育元素纳入其中的文化活动,如果把体育明星仅仅当成一道猎奇的风景、一个新鲜的摆设来对待,让他们像演艺明星那样在大众面前“表演” ,这不仅有违他们自身之所长,也不会令观众产生欣赏的愉悦。

  作为体育文化的发端,古希腊竞技体育鼓励人们追求身心的既善且美,主张体育运动作为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行为,关乎人的尊严、身体的权利的实现。国人走向美好生活,乃至社会走向高度的文明和成熟,体育精神的弘扬必不可少。引领大众锻造健康体魄,塑造向上、向美、向善的国民精神,树立更高、更快、更强的人生理想,是体育明星在大众文化领域最应发挥的价值。作为吸引大众关注、接纳体育明星所带来的价值观、人生观的有利平台,综艺节目应该改变固有的以演艺明星为中心的节目制作理念和机制,为体育明星量身定制全新的节目样式,以期其价值更好地实现。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