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名字叫书店,经营的却是文化理念

时间:2018年08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魁兴
0

  今年世界读书日这天,三联韬奋书店正式进驻北京三里屯商业街。而近日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郝大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截至这个月,三联韬奋书店三里屯店工作日的单日图书营业额超过2万元,如果赶上节假日,单日图书营业额能超过5万元。曾经因环境差而饱受诟病的三里屯西街如今已彻底变身,三联韬奋书店与今年初新建成的城市书屋、太古里红馆等惠民文化空间一起,为三里屯商业区添了不少文化味儿。

  在实体书店普遍陷入困境的大背景下,三联韬奋书店三里屯店竟有如此佳绩,着实令人惊喜。当然我们没有证据证明实体书店已经“缓”了过来,比较合理的解释是三里屯有庞大的人流量。当然,三联韬奋书店三里屯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是招徕客人走进书店的一个重要原因,文化学者、知名影评人等众多嘉宾的精彩活动吸引了读者前来。对实体书店来说,所要具备的不应只有读者喜欢的图书,也要具有吸引客人的能力。

  我们记忆中的传统书店,只要有好书,就可以吸引人们前来购买。时过境迁,今天书店的生存环境不同了,网上的书这么便宜,谁还来书店买?很多书店因此陷入了困境,而那些走出困境的实体书店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在今天,书店卖的是书,经营的却是文化理念。与其把书店看成是经营书籍的地方,毋宁把实体书店当作一个文化载体,书店应该广泛地吸收多元化的文化活动,比如举办文化讲座、新书发布会、读书分享会、诗歌朗诵会、甚至小型的文化研讨会。总之,书店应该聚合各种文化体验活动,打造文化体验空间。

  书店举办文化活动,也要有自己的特色。笔者认为,书店营销活动应尽量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活动。有特色的文化活动,不只是为了招徕顾客,更重要的是可以打造当地的文化品牌。书店只有成为地方文化活动和文化特色的聚集之地,才会成为一个吸引人前往的文化坐标。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