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偶像综艺要注重挖掘人文价值

时间:2018年07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许民彤
0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暑期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对于偶像养成类节目、社会广泛参与选拔的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要组织专家从主题立意、价值导向、思想内涵、环节设置等方面进行严格评估,确保节目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方可播出,坚决遏止节目过度娱乐化和宣扬拜金享乐、急功近利等错误倾向。

  近些年,以偶像养成为卖点的综艺节目热度居高不下,全民造星似乎再次流行起来,偶像类综艺节目带火了“偶像经济”,偶像这一“行业”也进入了“2.0时代”,它带来了海量的品牌与流量效益。而随着偶像类综艺节目的火爆,一些问题和乱象也浮出水面——有的节目为了赚取眼球故意制造话题,引导年轻观众追逐制造出来的热点;有的节目过度娱乐化、消费化,缺乏人文关怀;而有的则宣扬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所谓“你我本无缘,全靠我花钱”……而从偶像类综艺这一样式来看,收视率至上、流量至上,正在影响着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在近期流行的几档偶像养成类节目中,都有不少槽点,但基本上都是以唱歌跳舞、颜值形象这些娱乐元素展示为主,而节目的教育性、科学性、导向性都差强人意。

  有关部门针对当前偶像文化环境现状,严肃地指出了偶像类综艺节目的问题所在和其价值观的倾向性问题,要求要注重综艺节目的原则性问题,要坚守健康、向上、富有正能量的思想内涵和衡量评判标准。这必须引起偶像类综艺节目的制作者的高度重视和思考。

  为什么偶像文化如此流行,偶像产业如此火爆?有人说,这是因为它们抓住了经济效益产生的命脉——年轻人群。以年轻群体为主要收视对象,偶像类综艺节目中的偶像主体,在年轻群体中拥有众多的粉丝或崇拜者。如此看来,偶像类综艺会深刻影响年轻观众的价值观。如果在这些明星偶像身上出现对青少年价值观有负面影响的行为,再通过刻意炒作,无疑会在很大程度上误导年轻的粉丝。

  这让我们再次思考今天的偶像文化与偶像崇拜现象。当今天的明星偶像成为年轻人的精神寄托主体,以消费主义为追求的流行文化又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偶像崇拜便失去了本应具有的精神意义,失去了严肃而崇高的价值追求,变成了一种娱乐狂欢、一种集体的消费冲动。这导致了我们社会的价值体系和文化的明显偏向,而使不少年轻人相信,明星偶像的价值,就是一个社会的文化价值。

  在明星偶像价值取代了一切偶像价值,偶像已经变成了充满商业气息和功利色彩的流行娱乐符号之时,偶像类综艺该倡导怎样的偶像文化和偶像价值?笔者认为,偶像类综艺应该注重传播能够激发人们心灵共鸣和精神向往的东西,注重挖掘人文价值和时代精神。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